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190330乐水行

20190330乐水行

文图/汪永晨

2019-03-30

今天绿家园乐水行走进了莲花池公园。

         春天的北京花开得真美。特别是海棠花,叶绿花红,惹得人不拍它都不行。

        黄的迎春、连翘,紫的二月兰,白花满满的一树是桃花,绿绿的柳条在河边甩甩的。一对鸳鸯也凑热闹的,游到了我们站着的河边。

         北京西客站后面的这池湖水曾经走过永定河,加上地势低,后来就成了一湖的水。

         再细说:金中都的城址旧建在莲花池以东的地区,城墙东北角已经建到了和平门附近。莲花池当年有泉水,是金中都的水源。完颜亮迁都后,果然在池中栽种了许多莲花,莲花池也由此而得名。

       莲花池作为城西的湖泊和城市水源,是研究金中都位置的重要实物。
  
        莲花池的古老历史可上溯数千年,与北京城的发展史相辅相成。从北京城之始的蓟城一直到辽金的都城,都是依于莲花池而生存发展的。

          3000多年前的蓟城就是以此处泉水为供水水源而建的城池。

         莲花池水南流后,注入凉水河,经通州区张家湾,再入北运河。

         古代莲花池的水源是相当丰沛的,当时的湖面很可观,《水经注》载:“湖东西二里,南北三里,盖燕之旧池也。绿水澄溶,川亭望远,亦为游属之胜所也。”

          金中都时代,更加发挥了莲花池的作用,不仅以其为供水水源,还以此为造景建园之基础,如西苑和太液池(中都城内的鱼藻池)均已此湖为水源。

          绿家园乐水行,从2007 开始一周不落的每周六走水,就是要感受河流之美,记录河流之痛。

          现在的河边,越来越恢复了自然。杨春林先生给我们讲的我们记住了,北京东有亮马河,南有洗马沟,这些老北京的历史,老北京的故事,老北京的文化,就是在这种走河中感受着,学习着,保护着。

          把家门口的河走热乎了,你也就爱上它了,人与河的关系近了,河还会脏,臭,干吗?

       大美春天, 乐水行,我们走起。




汪永晨
2019 3 30 北京莲花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