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三 ——永定河上的琉璃桥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三 ——永定河上的琉璃桥

汪永晨

2020-02-26

        2020年2月26日,又是由绿家园志愿者张健开车带着我,史华自驾 我们到了房山琉璃桥。
  
        史华这些年来一直在走中国的古桥,她要为中国古桥写传,已经记录了80多座桥。琉璃桥她说是很有故事的一座桥,他今天在新修的湿地栈道上走来走去。是回忆上一次来的经历还是也有畅想?
           
       琉璃河在房山与河北涿州交界的的地方,号称北京第一长桥。

        琉璃河桥就在房山琉璃河镇北边,横跨发源于房山百花山西麓的大石河,自古被称为“朝宗孔道”、“京南要隘”。

       琉璃河桥建成于明嘉靖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距今已有400多年了。桥全长165.5米,宽10.3米,高8米。当年耗资巨大,共用了30-40万两银子。

       桥面都是大块的花岗岩铺砌, 有磨损的沟槽。让我特别注意到的还有石板连接处的那些铁钉,岁月并没有抹去它们的铁色光泽。

       网上有一篇署名卸磨的驴的作者写的文章,比较详细的记录了他的观察,我在这里引用一下:

        沿桥往北,桥面两侧栏板和望柱有些已经风化的模糊不清了,有资料桥东侧有栏板97块、望柱96个,西侧有栏板98块、望柱97个。说是西侧南数第34根望柱西南棱角上刻有“石匠三千名”的记录。

       走到桥北头,两旁有汉白玉的石墩,明显新修过的。这是当年桥牌坊的底座,当年建桥的同时,在桥的南北两边侧还建有两座牌坊。北牌坊名为 “咸济”、南牌坊为“玄恩”。后到清康熙年间两牌坊已坏。

        桥北边的东侧有十数块碑,都被栅栏围起来了,只有南边一个最大的在外面,这块碑是嘉靖四十二年的《敕建琉璃河桥堤记》,栅栏里面的都是于桥无关的碑,可能是从附近收集来的。 

       我们在那的时候有点遗憾,就是关于这座古桥没有什么清晰的介绍。这些石碑在桥头非常有历史意义,可是缺乏介绍的它们让人看起来有些费解。这样的古桥,这样的石碑,要多有一些文字介绍,可能更便于我们今人对历史的了解。

       据说原来这里还有一块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的《敕修琉璃河桥记》碑,但此碑今已不见,有人亲眼看见1966年让学生破四旧给拉倒砸了。文革中毁坏的文物,在中国真是随处可以听到。

       琉璃桥11孔联拱石桥,经典拱桥的曲线非常优美。不过站在那儿细细看,发现桥有一点儿被压弯的痕迹。

      卸磨的驴说:想想这古人留下来的老东西就这样耐看,它有那种感觉和韵味镶在里面。我们和他真是很有同感。

       我们在细细的看这座古桥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直在我们旁边说着,可能也是宅家太寂寞,出来找人说话的。他对这座桥大大的赞美,他说自己是当地人,他说这座桥比卢沟桥更伟大,他说这座桥头是龙头,就是这座桥可以拦住洪水。

        回来果然查到《敕建琉璃河桥堤记》叙述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由于琉璃河无堤捍御,每遇溽暑水发,环桥南北尽为巨涛,在桥两端各修筑500余丈石堤,以杀水势。

     现在站在这里,当年的河堤,水势已经没有了。

       史华说他们2015年来这儿的时候可以下到河边有很多芦苇,现在芦苇已经很少:,水也是多见河面上的青苔,而少见河里的水。

        琉璃河在明代以前应该也有桥,起码在宋、金时代就有,因为能看见当年宋代著名的词人范成大有琉璃河桥的诗作。

       而且南宋祥兴二年(1279年),至元十六年,也就是南宋亡国的那一年,文天祥文丞相被俘,被一路押解从广州到南京,八月又从南京启程,10月过这里,曾赋诗如下:
过雪桥琉璃桥 文天祥

小桥度雪度琉璃,更有清霜滑马踪。游子衣裳如铁冷,残星荒店野鸡啼。
嗨,想想千多年过去了。

        这条河下游注入拒马河,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认为此河即古圣水,后改为“琉璃河”,此名最早见于北宋。

       据记载,明代到清代就因为大水把桥冲毁了几次,也就房山这点流域面积,水的流量如此大。

        忆古思今,有人 在这里就有了这样一番感慨:现在也就河道里囤的这点水,水环境变化太大,人类这些年的瞎折腾要有报应的。

        今天这里还修了琉璃桥湿地公园,一大片湿地。我在那里特别感慨了一下园林学家杨春林说的河就是不能只有流,而且要有流域。今天的这片湿地除了它具有的生态功能不知是否能有多少恢复以外?修的栈道,让人走在那儿时,真可以与湿地对话。如果是夏天,我想芦苇长起来了,走在栈桥上两边是芦苇,那又将是何等的另一番天地人间呀!

       一座古桥今天已经不能让它 连接来往的车辆了,旁边又修了新桥,但是走在那石板铺就错落不平的桥上时,真是可以让人浮想联翩。

      不好意思,在这篇小文的最后,我要说的遗憾又是在这个桥的旁边有一座现代化水泥厂,庞然大物既影响了美观,不知是否也会影响水质。也不知它还会和古桥同在到什么时候?

汪永晨于永定河琉璃桥

2020 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