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四——永定河峡谷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四——永定河峡谷

汪永晨

2020-03-10

这是疫情期间,我们第4次乐水行,走的是永定河峡谷。有一点遗憾就是很长的一段永定河里都没有水。

       2003年非典的时候也走过这一段,那个时候水不多,但还是有水的。唉,现在已经干成了这样了我们的母亲河。

       宅在家里时间长了,走在这样的山间小路河畔,真的是觉得,人和自然要是好好的相处,是不是就没有这么多瘟疫灾难了呢?疫情过后,人们对自然的态度,相处的关系,要是能有点改变该多好啊,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在修订中,可是河流,植物似乎还没有太引起人们的关注。河流不光是不能污染,最关键的是要恢复它的流动。河流本身也是一个生命体,可是像这样要水库,要发电就给它截流,让河床干涸,里面的鱼受得了这样一会儿有水,一会儿没水吗?人需要水,河里的生命也需要水呀。

看到了吧,这是永定河上面有水电站,所以这个安全提示就是这里不稳定,不定什么时候放水,可怜的永定河呀,就成了这样河里的鱼,河里的虾,河里的生命,你们还能回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