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二——北运河 八里桥​

2020冬春之交乐水行之二——北运河 八里桥

汪永晨

2020-02-18

       2月18号,我们在这非常时期的乐水行。绿家园志愿者张健和乐水行领队李秀兰,我们一行三人今天是沿着通惠河到了五河交汇的北运河。

       是哪5条河呢?左边是温榆河,然后是减河,小中河,右面是 通惠河这4条河在这里汇入了北运河。
       大运河,一个响彻寰宇的名字,绵延1700公里,纵横2500年。大运河从北京通州到天津的这一段运河,称为北运河。

       北运河历史上是一条通向北京的重要漕运河。

    人们常说北京是 漂来的北京 ,就是借助大运河并通过通州这个重要码头 漂来的 。

        通州成为大运河联系南方与北京重要的纽带。雍正帝在《御制通州石道碑铭文件》中写道: 潞河(通州)是万国朝宗之地 。

     北运河上游支流有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在沙河镇汇流后称温榆河,东南向流至通县北关始称北运 河。南流经通县牛牧屯村出北京市境,经河北省香河县进入天津市武清区,于大红桥汇入海河。全长180公里。流域面积5 800平方公里。北京市境内河长38公里。流域面积4 423平方公里。

      主要支流除上源温榆河外,有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和减河等。因上游支流多源于山泉及岩石裂隙 水,一般水量不大,河床平直狭窄,流速平缓

       今天我们站在这五河交汇的地方,十分感慨,历史沧桑。这5条和汇集而成,因而也成就了大运河的历史使命。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燃灯塔
云光水色潞河秋,
满径槐花感旧游。
无恙蒲帆新雨后,
一枝塔影认通州。
《古塔凌云》王维珍诗中的塔指的正是燃灯塔,
1400多年前燃灯塔是通州城当之不让的地标。如今燃灯塔所在位置,更是城市规划重中之重。

        绿家园乐水行,去年春节前走到这儿的时候,发现河里满是白色的泡沫,我们当即打了河长电话。非常快的就得到了答复,发现了排污口,并给予了及时的处理。这让我们对河边立着的河长牌子有了些许的信心

        八里桥,原名永通桥,因东距通州8华里而被百姓俗称八里桥。如今地铁八通线、京通快速路、京哈高速路都从八里桥边经过,每天人来车往,川流不息,但知道这座古桥沧桑历史的却为数甚少。

        历史上拱卫京师的古桥有三座,一为京西南的卢沟桥,二为京北昌平的朝宗桥,三为通州区的八里桥(永通桥)。 

         八里桥建于明正统十一年(公元1446年),南北走向,横跨通惠河,为石砌三券拱桥。中间大券如虹,可通舟楫,两旁小券对称,呈错落之势。桥上的每块石头之间嵌铁相连,十分坚固
     八里桥南北长50米,东西宽16米。桥面两侧有32副石栏板,板面上的雕刻刀法流畅   八里桥
,粗犷有力。栏板上有望柱33对,每个望柱上雕有石狮。石狮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可与著名的卢沟桥石狮媲美。

       桥东西两端各有一对戗兽,长鬣密麟,昂首挺胸。护坡石上卧伏着四只镇水兽,扭颈倾头,怒视碧波。桥南往东200米处,立有清雍正御制石道碑一座。

       大桥两岸,绿柳白杨,芳草萋萋,风景如画。白天,凭栏东望,可见巍巍古城;夜晚,扶栏观水,细波之中,月影婆娑,或如玉盘,或如银钩。若有客航货舟通过,桨碎玉盘,水折银钩,甚为壮观。昔日的通州八景之一——长桥映月,指的就是此地。

历史上还有通州八里桥之战。
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七月,英法联军因天津谈判无结果,遂自天津向北京逼进。八月初七,英法军队以6000人的兵力,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自通州郭家坟分三路向八里桥一带猛扑。当时,驻守八里桥一带的清军三万。

       当时清军处于冷热兵器转型期。清军士兵挥舞着大刀长矛,使用落后于侵略者的抬枪、抬炮展开生死决战。通州城外杀声震天。

      弹指一挥间,一个半世纪过去了。如今,留有英法联军洋枪洋炮弹痕的八里桥仍巍然横跨在古老的通惠河上,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沧桑岁月,它告诫我们,历史是残酷的,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离开八里桥后我们又到了 通惠和尚的普济闸。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运河。1292年,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兴修82公里长的通惠河,江南船只得以经大运河沿通惠河驶入大都城内积水潭。郭守敬在通惠河建立二十四座闸坝,使运粮船轻而易举逆流而上,实现了“节水行舟”。普济闸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离开通惠河的时候夕阳西下。太阳最后的余光照射在八里桥、普济闸和通惠河上,芦苇摇曳……



汪永晨 北京 北运河 八里桥
2020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