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五月二十六日寻梦永定河——“城市乐水行”之永定河

五月二十六日寻梦永定河——“城市乐水行”之永定河

2008-07-11

五月二十六号寻梦永定河——“城市乐水行”之永定河




有一首与永定河有关的诗,“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战火、铁蹄、英雄、美人……枪炮与玫瑰的纠葛交错,这该是永定河边最凄美的一幕了吧。然而,现在,当曾经欢歌的潺潺流水归为寂静,当曾经桀骜不驯的激流化为无语,我们是否还会记得,曾有佳人,云鬓红袖,在水一方,翘首企盼从旅的丈夫归来。


“逝者如斯夫”,有如记忆,有如时光, 渐行渐远渐无声的永定河,在历史的影像中渐渐淡却了吗?


在这样的一个清晨,来自“绿家园”“自然之友”“地球村”等环保NGO和其他行业领域的20多位环保人士,背上行囊,从中央电视塔出发,经永定河引水渠,沿途15公里,直至法海寺,伴河徒步而行,在种种复杂的情愫中,开始寻找她的印记。




 


城郭与流水的情缘似乎总是难解难分,永定河便是北京城的母亲河了。在老北京胡同巷口的故事里,从古至今,永定河曾有过许多的名字,浴水、治水、Y水、湿水、清泉河、高梁河、桑干河、卢沟河、浑河、小黄河、无定河、永定河……这一个个名字, 或通俗,或玄秘,或淡雅,或粗犷,其中蕴含了多少历史的缩影呢?


“春末无水沙自涨,雨多散漫遍汪洋”,永定河历史上多水患,经常决口、改道,几百年来,常以“害河”闻名于世。它水性浑浊,暴涨暴落,雨季时更是激流震荡,浸蚀堤岸,决口泛滥,致使河道迁徙无常。据解放前834年间的不完全统计,曾决口81次,漫溢59次,改河道9 次。辽代平均九十四年泛决一次,金代平均二十二年,元代约平均七年,明代西山皇陵、寺庙较多,森林局部恢复,平均十三年泛决一次,到清代则平均每三年就泛决一次。其中在康熙七年(1668)和嘉庆六年(1801)有两次洪水还涌入北京城。史料记载:1668年“浑河水决,直入正阳、崇文、宣武、齐化诸门。午门浸崩一角”。


那么,性情“无定”的永定河何以称为“永定”?有史料记载,清朝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康熙皇帝鉴于该河连年水患,严重危及京师安全,着令于成龙负责全面治理。在疏通河道的同时,修筑了一条自良乡老君堂口直至霸州柳岔口三角淀的百里长堤,“浚河百四十五里,筑南北堤百八十余里,赐名永定”,表达了“从此乡村祝太平”的美好愿望。


永定河虽然狂暴桀骜,但同时也留下了大量湖沼和丰富的地下水,造就了平原地区肥沃的土壤,形成了独特的“马兰黄土”和“泥河湾组”地层。北京地区最初的文明就在这片丰泽膏腴的土地上形成了。渐渐的,永定河成了黄土高原、内蒙古草原与北京平原、华北平原北部以及沿海地区人们的一条往来交流的天然通道。中国北方各民族的文化也通过这条走廊交流与融合。约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在永定河流域先后打败炎帝、蚩尤两大部落集团,与炎帝簇结成联盟,奠定了中华民族的基础。如果说黄河、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永定河流域就可比喻为中华民族的襁褓。


永定河有三条支流,桑干河、洋河、妫水河。桑干河发源于山西省宁武县神头泉,洋河发源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桑干河、 洋河于河北省怀来县朱官屯汇合后称永定河,再东流,折而东南,至官厅村附近注入官厅水库。 妫水河,发源于延庆县黑汉岭,西流注入官厅水库与永定河汇流。出库后,进入北京市门头沟区,由西北流向东南,在长达110公里的高山峡谷中奔流。这一段为中游。沿途纳入沿河城沟、湫河、清水河、下马岭沟、苇甸沟、清涧、樱桃沟等支流。出三家店为下游,坡势骤缓,流经石景山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县,沿途又汇入大小龙河、天堂河等支流。在大兴县石佛寺附近出境进入河北省,东流至天津市汇入海河而注渤海。
古永定河下游河道曾多次变迁。大约商代以前,出山后主河道向东北,过今昆明湖入清河,东流与温榆河合;约西周时,主河道移至今紫竹园一带,过积水潭东流,沿坝河方向再拆向东南流;大约在春秋至西汉间,出山后经积水潭向南经三海,斜向东南过龙潭湖出城东南流;东汉至隋,经由今石景山南下到芦沟桥附近,再向东大体上沿今凉水河方向东去;唐以后,过卢沟桥后分为两支,东南文仍走凉水河线,另一支向南折而后东南流,南支逐渐成为主流,清康熙年间下游筑堤,流向大体稳定为现在的状况。


可叹的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永定河流域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污水和废弃物急剧增加,加上流域内降雨不断减少,永定河上的官厅水库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已经不能作为城市生活供水水源,只能用于工业和城市河湖景观用水,1997年被迫退出饮用水供水系统。由于干旱,很多河段都已干涸。房山区葫芦垡村的永定河河道内,甚至还建起了与天相连的高尔夫球场。


现在,永定河离我们的城市似乎很遥远了,而且也难见其清波荡漾、流水汤汤的景象。我们默默听着她古老的传说,黯然的沿着漂着污染物的止水,逐渐走上干涸的河床,永定河在蒙太奇式的讲述中,仿佛只留下了一串悠久的记忆。


伫立在坝上,回望一路行程,流水消逝了,时光流失了,烟波浩淼,云水凄迷的梦漂泊得越来越远。烈日下晒干的青蛙化为了永定河的标本,只有岸边小小的野花还倔强不羁的坚持着,骄傲的展示着生命的力量。这星星点点撒落河畔的花儿们的执著,竟然让我感动得流泪了。她们,何尝不在我们生命的角落中静静绽放?


期盼,有一天,我们站在桥上看风景,我们的灵魂我们的心将会与永定河一起流淌欢腾。憧憬,有一天,我们装饰了永定河的风景,永定河也会装饰我们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