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乐水行 五月十二日的城市乐水行——凉水河

五月十二日的城市乐水行——凉水河

2008-07-09

五月十二日的城市乐水行——凉水河


绿家园志愿者 冯进


512日我们城市乐水行的脚步踏上了城南的土地,在大观园集合时我们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美国东北大学的学生们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之中。天气很热,大家的热情高,大家相互熟悉间我们的旅途开始了。



凉水河水系位于北京南城、东南郊,流经石景山、海淀、宣武、丰台、大兴、朝阳、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等区,在通州区榆林庄闸上游汇入北运河。因为它是北京的纳污河流,所以气味让人难以忍受,大家坐公共汽车到此地时,必是掩鼻而过。


参加活动并住在附近的李女士说“以前家里晚上从不开窗,北京白天刮西北风,晚上刮东南风,所以当了夜间北岸特别臭,夏天夜不开窗户,她情愿热死也不愿意臭死。” 而现在这里的地价番长迅速,河流干净了,建筑商就开始看上了这个风水宝地建设起“亲水社区”,一开始的工地污染和最后的居民生活污染都会大大加重对这条河的破坏。


2004年凉水河开始整治,河道治理总长8.43千米,进行展宽疏挖、清淤,进行河坡护砌。改建现状雨水口75座;改扩建大红门闸1座,防护铁路桥2座,防护现状公路桥5座;河道两岸新建和恢复滨河路15.45千米,河底滩地、河坡及岸肩绿化美化面积37.09万平方米;河道沿线安装水质监测仪2套,水位流量仪2套;建设人工湿地约4.91万平方米;改建每座公路桥两侧河道各100米沿河照明等



旷阔的河道,水流清澈但是水量及其少,南水北调后这里的水才会增加,现在是靠天蓄水。


张峻峰说这种石头是用在加固河岸的,但是在它们的上面会铺上土和栽种植物,这样更有利于河流两岸的生态环境


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是继2003年至2004年先后在凉水河上游建成的吴家村、卢沟桥两座污水处理厂后,凉水河系第三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60万立方米/,而此前铺设的170公里的污水配套管线和近200个截流排污口,使排入凉水河的污水全部通过管线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城市中的污染都集中在这个地区,加上这个地区垃圾和没有好的销纳能力,所以城乡结合部的污染是最巨大的,而在北京的四环外我们如果能站在空中俯视,就可以发现这样的垃圾堆积处形成了一个环状带把北京包围起来,这是长期形成的,所以整治这里是一个艰巨而长期的工作


我们的“乐水行”从3月份开始走在北京城内的各条河流两岸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已经有了铁杆支持者,希望这样的行动能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水系,更加珍惜水源,其实这也是从有另一个角度教会我们如何在都市生活,希望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