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三月二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三月二十四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3-24

国内环境信息
“十三五”时期我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9.6%
3月22日,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京举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会。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披露的一系列数字,展现了“十三五”期间我国节水工作取得的成就。魏山忠在致辞中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8%和3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到0.56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10%左右,全国用水总量总体维持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魏山忠表示,水是公共产品,实现水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既需要相关行业部门联动配合,更需要全体公民树立节水理念、转变用水方式。为此,2021年12月,水利部与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共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观念意识、用水行为、社会实践等不同层面,引导社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践行节水观念。(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探索生活垃圾收费制度 以价格杠杆调控垃圾排放行为
在今年1月结束的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宁夏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带病运行,渗滤液污染等问题突出,环境风险隐患大。在去年的督察中,贵州、湖北、广东等地都发现了同样的问题。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属于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突出系统集成和智能绿色发展,同时突出市场化导向,强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管理专业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700余株资源冷杉幼苗在南山国家公园“安家”
日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冷杉的集中移栽地点,为移栽不久的700余株资源冷杉苗木浇水、除草,观察和记录这批资源冷杉的生长情况。资源冷杉是中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植物活化石”,为全球极濒危的珍稀树种之一,主要分布在湖南城步县、新宁县、炎陵县及广西资源县等地,全国存量不足1000株。2017年5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两江峡谷管理处资源冷杉人工繁育科研团队成功培育出近1000株资源冷杉幼苗,打破了中国资源冷杉人工繁育为零的局面。至今年3月,幼苗进入移栽的黄金时期。这批资源冷杉幼苗的成功移栽,对壮大资源冷杉野外植株数量,研究北半球植物区系发展演变、生物多样性及冷杉属植物的系统演化等具有重要价值。(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黑龙江东宁再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24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东宁市委宣传部获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宁局朝阳沟林场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林场工作人员初步判定,这是一只雄性成年东北虎足印。“这只东北虎从赤松林里下来,沿着山谷及小路走了一段后,来到村民发现足迹的地点。”据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朝阳沟林场副场长李刚介绍,这个足印是当地村民在雪地里发现的。接到村民反映后,他们赶到现场对足印进行了测量鉴定,发现足迹掌垫约12厘米,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雄性野生东北虎。经足迹跟踪,他们还发现这只东北虎与梅花鹿前后同一方向行走的足迹链。工作人员猜测,这只东北虎当时正在逐鹿觅食。工作人员追踪约两公里后,因积雪融化露出地面,不能分辨足迹,跟踪中断。(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今年将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76万平方米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2022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全省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城镇新建成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2%以上,城镇新开工建筑中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26%以上。据介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建筑和节能技术为一体,能极大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大幅减少建筑主动向外的能源需求。今年,省内以政府投资为主或政府投资的办公、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都将优先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同时,河北今年将严格落实项目谋划、用地保障、激励措施、人才支撑等支持政策,加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及销售市场的监督检查,并将实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全过程闭合管理和关键环节重点监管,开展在建工程质量专项检查。(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江西将排污许可制实施进展纳入考核
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江西省2022年排污许可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以排污许可提质增效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展“三大专项行动”,显著提高排污许可证准确性和执行报告规范性,不断完善排污许可证后执法监管制度体系,持续强化排污许可技术保障支撑。《方案》提出,开展排污许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构建质量源头把控机制,出台排污许可证核发联审指导文件,进一步规范全省排污许可证核发审查程序;扎实推动“双百”任务落实,确保各地提前完成排污许可证质量和2021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内容规范性审核;开展省级质量复核,按月对排污许可证和执行报告进行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跟踪销号机制,抓好整改落实。(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青海首次影像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
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了解到,青海首次影像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这是自《青海经济动物志》有记录以来,时隔30多年后再次记录到该鸟种,填补了该鸟种在青海影像记录的空白。中华秋沙鸭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该鸟对周边环境极其敏感,是典型的河流生态指示物种。专家指出,此次在青海湟水流域发现该物种,说明该流域生态环境良好,食物来源丰富,干扰因素少,适合其停歇栖息。(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环境信息
东电将用福岛核污水试养比目鱼和鲍鱼,日本专家批驳
日本专家称福岛核电站真实情况被掩盖#日本龙谷大学政策学部教授大岛坚一长期跟踪研究福岛核污染问题。对于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提出的排污入海方案,他表示明确反对。他说,日本政府掩盖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真实情况。据日媒报道,为了证明排污入海的所谓安全性,东京电力公司决定将从今年9月前后试验用核污染水饲养比目鱼和鲍鱼。对此,大岛坚一认为,这种做法与渔民要求日本政府证明排污入海后可以确保海洋环境安全性的诉求,大相径庭。(@央视网快看)
普京:“不友好”国家和地区购俄天然气须用卢布结算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3日宣布,俄方向欧洲联盟成员国等“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此举触发欧洲地区能源危机可能加剧的担忧,欧洲天然气价格应声上涨。(信息来源:CCTV)
瑞士公司报告:全球100个空气污染最严重地点,印度占63个
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23日报道,瑞士空气质量技术公司IQAIR日前公布的《2021年全球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印度的空气污染状况在2021年恶化,结束了3年来空气质量改善的趋势。印度PM2.5(测控空气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数)平均值为每立方米58.1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质量参考值的10倍多,印度没有一个城市达到世卫组织的标准。印度北部的情况更为糟糕。德里连续第四年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污染水平比前一年增加近15%。这里的空气污染水平几乎比世卫组织的安全限值高20倍,PM2.5年平均值为每立方米96.4微克,而安全限值为5。(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环境曝光
云南宜良一男子为食“野味” 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获刑
近日,云南省宜良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件以食用为目的,非法捕猎野生鸟类案件。据悉,该案是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后,宜良法院审理的首例非法捕猎陆生野生动物案件。2021年8月25日,接群众匿名举报,民警在宜良县南羊街道办事处某苗圃地内查获了吴某华拉设的捕鸟粘网及3个编织袋,内装有鸟类15只。随后民警在吴某华裤子口袋中查获鸟类1只,家中查获鸟类19只。 经鉴定,查获的35只鸟类分别为4只乌鸫、6只火斑鸠、1只黄臀鹎幼鸟、6只山斑鸠、18只朱颈斑鸠。其中,火斑鸠、黄臀鹎、山斑鸠、朱颈斑鸠均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查获的火斑鸠、黄臀鹎幼鸟、山斑鸠、朱颈斑鸠总价值为9300元。(信息来源:青瞳视角)
环境评论
生物保护练“芯法”科技赋能迈“虎步”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共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方案》明确提出,要共建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保护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实施濒危物种拯救等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对此,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吴传清课题组成员、武汉大学博士邓明亮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5G传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新的机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必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加快练就一套“芯法”、迈出五个“虎步”。(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关注减污降碳协同的一致性和整体性
温室气体排放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具有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点。“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但目前,全面绿色转型的基础依然薄弱,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生态环境问题是一种综合病症,病源复杂,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抓手,既要看到减污降碳的一致性,又不能忽略其整体性。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高度相关,工业污染物排放几乎都伴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指出,主要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之间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呈现同根同源同过程的特征: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物料源头大部分都来自化石燃料;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往往经由同一设备和排放口排出;污染物与温室气体都主要形成于燃烧过程中。比如,钢铁行业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主要来源于原煤和焦炭的使用,而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环节都是烧结球团以及炼铁工序。又如,交通运输中使用汽油柴油而产生的尾气排放是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共同来源。(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学术与科技

科学家发现新的冰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形式的冰,从而重新定义了高压下水的性质。这一发现可能会影响人们对那些遥远的、富含水的行星的理解。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物理评论B》。固态水,也就是冰,和许多其他物质一样,可以在不同温度和压力条件下形成不同的固体材料,比如碳可以形成金刚石或石墨。然而,水在这方面却是特殊的,因为人们已知的固态冰至少有20种。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LV)极端条件实验室工作的科学家,开创了一种测量高压下水的性质的新方法。水样首先被挤压在两颗钻石尖端之间,从而冻结成一些杂乱的冰晶。冰被激光加热后暂时融化,然后又迅速重新形成细小的晶体粉末。(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