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三月三十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三月三十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3-30


国内环境信息

环境部:今年将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开展“清废行动”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3月例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任勇表示,今年,环境部将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4省继续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即“清废行动”。将对“信息填报不规范、虚假整改、重复倾倒”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并利用卫星遥感同步核实现场整改情况,对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中应付式整改、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处理,切实压实地方政府整治责任。据任勇介绍,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环境部开展了2021-2022年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环境部点赞包头等地“无废城市”建设经验,称“了不起”
2019年以来,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深圳等11个城市和雄安新区等5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任勇在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截至目前,上述城市已顺利完成改革任务,达到预期成效。总体上看,试点城市通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提升了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监管水平,试点地区实施了1000余项能力保障任务、工程项目近600项,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固体废物环境问题,加快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进程,带动了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工程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转变生产方式,实现固废减量化;反过来,通过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措施,减少了碳排放,倒逼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藏粮于海”的故事
山东半岛人与海的故事,见证着新时代“藏粮于海”的生动实践。66岁的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董双林有个夙愿:在我国的海里规模化养殖三文鱼。让鲑鳟冷水鱼类在我国较温暖的海域存活,一直是个难题。经过多年寻找,学者发现,在山东日照以东有一处黄海冷水团,水质适合此种鱼类生存。2011年开始,董双林和他的团队走上科研攻关之路,研发出不少“黑科技”。“通过注水注气,养殖设备采用‘沉浮机制’:夏季表层海水过热时,可下沉至深处的冷水团;秋季表层海水适宜时,可上升至水面。水温难题破解了。”董双林介绍,加上鲨鱼防护、鱼鳔补气、死鱼回收、鱼群监控等自主技术的保障,我国在温暖海域养殖冷水鱼类实现了重要突破。如今,我国用海洋科技“养出”的三文鱼,与国外主产区相比,成鱼快、品质优、病害少、人工与物流成本低。水温适宜的前提下,每年可收获30万条成品三文鱼,产量超过1500吨。(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戈壁焕新绿 “旭辉林”为敦煌构筑绿色防线
春分来临,万物复苏,柳叶翻新,溪水潺潺。当第一缕春光照向大地时,也温暖了敦煌戈壁上一株株小小的绿苗。经过一个冬天的严寒和干渴,这些绿色的小树苗在春天里展现出勃勃生机。这些小树苗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旭辉林”。2020年8月,旭辉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旭辉公益基金” ,发起“旭辉公益林”项目,简称“旭辉林”。今年,这些小树苗再次迎来春的讯息,不仅如此,一批新的小树苗也将在这里安家。这些坚毅的小树苗都有一个“任务”——让戈壁焕发绿色生机。截至今年春种结束,将会有超10.6万棵树木扎根于超1000亩旭辉林,预计未来更将有3000亩旭辉林“蔚然成荫”,为敦煌阳关构筑一道更加坚实的“绿色”防线。(信息来源:新京报)

2022年能源发展首要任务为保供
3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今年能源发展重点,强调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首要任务,着力增强国内能源生产保障能力,切实把能源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根据年度目标,全国能源生产总量将达到44.1亿吨标准煤左右,原油产量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2140亿立方米左右。保障电力充足供应,电力装机达到26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07万亿千瓦时左右,新增顶峰发电能力8000万千瓦以上,“西电东送”输电能力达到2.9亿千瓦左右。《意见》提出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首先是加强煤炭煤电兜底保障能力。其中包括统筹资源接续和矿区可持续发展,有序核准一批优质先进产能煤矿。加快推进在建煤矿建设投产,推动符合条件的应急保供产能转化为常态化产能。以示范煤矿为引领,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与升级改造。科学规划建设先进煤电机组,按需安排一定规模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支撑性电源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的调节性电源,保持装机合理余量,新建项目要严格执行煤耗等最新技术标准。(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北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近日,河北省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河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河北今年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积极作用。《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河北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强制分类区域内70%以上的居民小区具备生活垃圾分类条件,实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和终端处理的全链条分类,杜绝“前分后混”现象。(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青海扎实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
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面,截至目前,青海省已争取国家专项资金4.19亿元,推进实施项目120个,完成治理51个、面积3.06万亩。同时,积极助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完善自然保护地历史遗留矿业权退出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区85宗退出矿业权收尾工作。制定发布两市六州4个砂石开采布局整合优化方案,全省砂石企业从238家减少到177家。制订《青海高原绿色勘查规范》,发挥优秀地勘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全省已建成各级绿色矿山150家,占生产矿山的60%。稳步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统筹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甘肃卓尼精准治污,送一河净水入陇原
发源于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西倾山东麓的洮河,从西向东,奔流不息,穿越草原、高山、峡谷,汇集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藏巴哇镇的九甸峡水利枢纽大坝,形成“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象。2021年10月,引洮供水二期总干渠实现全线贯通,标志着甘肃人民盼望了半个多世纪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全线建成。洮河水从九甸峡水库取水口穿越千山万壑,流入干旱的陇东大地,让甘肃省5市13个县区600多万城乡群众受益,使占全省总人口近1/4的百姓从此喝上了清冽甘甜的洮河水。近年来,卓尼县全面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深入落实生态修复治理、水土保持、洮河水源补给、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和九甸峡库区水源保护等各项任务,将一河净水源源不断送到受水地区。(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环境消息

波兰宣布今年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罗斯能源
当地时间3月30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迟将在今年5月之前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并在2022年年底前停止进口俄石油和天然气。莫拉维茨基称,得益于本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波兰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再依赖俄罗斯油气。此外,波兰能够通过其位于斯维诺乌伊希切港口的天然气终端、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格但斯克附近的浮动式液化天然气终端来弥补因俄气进口禁令造成的能源缺口。29日,波兰政府通过了一部法律草案,拟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莫拉维茨基在30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煤炭进口禁令并未得到欧盟同意,但他将保证该草案在签署成法后立即实施。(信息来源:CCTV)

俄总统新闻秘书:以卢布支付天然气方案细节即将公布
综合俄新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日表示,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新方案将按时执行,支付机制的细节将于3月31日公布。佩斯科夫表示,美元的威望已严重下降,唯一的替代方案是扩大本国货币的使用。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机制不会从3月31日开始,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生效。(信息来源:海外网)




环境曝光

好“丰盛”!又是口腹之欲惹的祸

据定远警方信息,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联合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执法中队成功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缴获獐、普通鵟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数十只。日前,定远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王某涉嫌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接到举报后,民警联合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前往王某家中调查,在对王某家进行依法检查时发现,其家中的冰柜内藏有大量野生动物。后经辨认和鉴定,警方在王某家中共查获野生动物24只,其中雉鸡2只、蒙古兔8只、绿头鸭4只、狗獾1只、山斑鸠4只、野猪2只、獐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称自己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在田地中架设高压电网来捕杀野生动物。(信息来源:中国绿色守望者)



环境评论

确保长久安澜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已实现岁岁安澜。为什么本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依然发出提醒,“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侯永志:黄河历史上决堤、改道、洪灾频发,有“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给两岸民众带来了深重灾难。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随着小浪底水库运行、上中游工程拦沙和暴雨减少,近年来黄河沙明显减少,不少人认为无需再把防洪作为首要任务。但研究表明,在气候变暖大背景下,黄河流域暴雨增加、侵蚀加重、再度多沙的可能性较大,工程拦沙库容总量也有限。当前下游悬河长达800公里,甚至形成“二级悬河”。在已多次加高防洪大堤的情况下,若黄河再陷入持续淤积的情境,会有很大的安全风险。因此,必须从长远和全局出发,始终把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摆在首位。课题组认为,相对于国内其他流域,该流域发展和保护矛盾显得更为突出。一方面,黄河流域是横贯我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廊道,在涵养水源、防治荒漠化、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保障我国生态安全具有全局性意义。另一方面,黄河流域人口众多,是我国北方经济的主体区域,人民群众收入偏低、公共服务短板较多,其进一步发展对缩小南北差距、促进全国平衡发展意义同样重大。(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广塑料替代品需重视用户体验

被称为“最严限塑令”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一年多以来,塑料产品的替代产品也经历了更新换代。日前,有媒体在市场走访中发现,PLA聚乳酸吸管已逐渐成为主流,曾因使用体验不佳备受诟病的纸吸管则难见踪影。对于饮料商而言,每根纸吸管的采购成本要比塑料吸管高出30%—40%,每根聚乳酸吸管的采购成本则几乎翻倍,但不少商家还是决定换成聚乳酸吸管。原因在于,以玉米、小麦、木薯等植物中提取的淀粉为原料的聚乳酸吸管,不但可以全生物降解,而且外观、硬度与塑料吸管差别不大,能满足冷饮热饮需要,没有异味,也不会在饮用过程中溶化。和纸吸管相比,大部分消费者更青睐聚乳酸吸管也就顺理成章。从纸吸管到聚乳酸吸管的变化说明,在限塑过程中,尤其是在日常消费领域推进限塑工作,不能忽视用户体验。塑料产品的替代品涉及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如果用户体验不佳,不仅使用者不接受,市场运行的规则也不会接纳,最后将导致限塑措施难以落实,限塑目标难以实现。(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学术和科技

微球缓释肥料可向植物精准释放养分

如果正好赶上作物的生长时节,那么化肥就能起到相应的促生长作用,但如果化肥的释放率与作物的生长需求不匹配,则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缓释肥料是解决肥料释放率的重要方法之一。近日,巴西圣保罗大学的一个科研团队首次报道了一种纤维素微球负载硫酸锌的合成及其性质,这种微球形状的缓释肥料,可以更精准地向植物释放养分。相关成果3月22日在线发表于《农业科学与技术》。科研人员表示,纤维素微球以现有的方法很容易制备。在研究中,科研人员让这种纤维素微球负载硫酸锌,以观察其释放情况。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显示,无论初始锌离子(Zn2+)浓度如何,浸泡在水中的珠子会在大约30分钟内释放出所有锌离子。在两种砂质基质(纯砂和砂质壤土基质)中,微探针X射线荧光光谱测定了珠子向基质释放的锌离子量。研究表明,锌离子的释放与基质无关,且对水含量的灵敏度较低,但非常干燥的环境除外。(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