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江河信息 三月三十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杜陈

2022-03-31

国内环境信息

合力守护长江碧水清流

2021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一年来,各级政法机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执法与司法力度,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了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保障了生态安全。一年来,各级政法机关合力汇智,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制度机制,以统筹发展强化责任担当。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意见》,并相继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健全完善长江保护审判规则体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机关办理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有关法律政策问题的解答》,出台相关检察政策,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公安部召开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要求“坚持零容忍打击,突出源头性治理”,纵深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持久战、打击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攻坚战;司法部会同水利部联合部署开展长江流域水行政执法监督,总结各省和流域管理部门在行政执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新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督促整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2021年我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

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2022年度全体会议30日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我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2021年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32.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43.8%。会议指出,2021年,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等六大重点行动,深化节水体制机制改革,协同推动节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关键节点,各成员单位要细化实化措施,全面完成阶段目标任务。据悉,《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要求,由水利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守护大鸨

一场春雪刚过,沿着手机地图上显示的“未知名道路”行驶三公里,沿途是大片荒地,很少能看到行人。路的尽头伫立着几十幢新建的住宅楼,还没有入住的痕迹。路面坑洼,转个弯,经过一个水泥厂后,两边突然热闹了起来。“全北京拍鸟的可都来了!”相熟的影友们互相打着招呼,上百人拿着“长枪短炮”沿着路边的农田一字排开。阳光明媚,雪后的田野白茫茫一片,正是摄影的好时机。他们的目标,是落在这里的四只大鸨。(信息来源:新京报)


《“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近日印发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了《“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这是我国首次制定生态保护的监管规划。《规划》以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监管体系为主线,提升生态保护监管协同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有序推进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美丽中国根基。《规划》明确了“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的重点任务,到2025年,将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保护监管政策制度和法规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全国生态监测监督评估网络。(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国将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国家能源局日前印发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结构转型,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煤炭消费比重稳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7.3%左右,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800亿千瓦时左右,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2.2%左右。《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优化近海风电布局,稳妥推动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有序推进水电核电重大工程建设。推动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前期工作,建成投产白鹤滩、两河口水电站全部机组,加快推动雅砻江孟底沟、黄河羊曲水电站建设,推进旭龙水电站核准,水电装机达到4.1亿千瓦。建成投运福清6号、红沿河6号、防城港3号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核电机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推动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安徽歙县生态旅游实现产值19亿多元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以新安江百里画廊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打响“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品牌。2021年,全县生态旅游接待游客844.42万人次,实现产值19.37亿元。歙县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编制了森林旅游发展规划,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工作,深耕黄杭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项目,重点抓好新安江沿线乡镇沿江沿岸的林相改造、湿地建设、岸线码头美化、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森林景观提升等工作,高质量打造“两山”理念先行区。(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湖北襄阳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国家储备林

春光明媚,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余家湖街道曹湾村的山地上,村民侯明华一边忙活一边说:“这个时节的温度、湿度和土壤情况最适合植树。”这里是襄阳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也是湖北第一个采取PPP模式的林业建设项目。从2021年11月18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造林6500亩,种植楸树、三角枫、乌桕等5万多株。“该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单纯靠财政投入力不从心。”襄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李东说,“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可以有效缓解财政压力。”(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四川省水文条例》已进入司法厅申报流程,力争年底颁布实施

3月30日,四川省水文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澎湃新闻从该工作会获悉,《四川省水文条例》完成了立法调研、评估、起草、专家论证等阶段性任务,目前已经进入司法厅申报流程,或在年底正式颁布实施。在前述工作会中,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小平指出,过去一年里,四川水文对标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制定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水文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实施水文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加强《四川水文条例》水文立法,为水生态和水旱灾害防御“两条底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用“警察蓝”守护好“生态绿”——青海森林警察民警掠影

玛可河林区是我省长江流域大渡河源头海拔最高、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原始林区。冬去春来,风霜雨雪,省公安厅森林(国家公园)警察总队玛可河森林公安局政委李修浩带领民警日复一日迎着晨曦,踏着夜色,奔波于高山密林中。一年365天中他有300天在林区中忙碌,可以说在林区每一角落里都留下了他辛勤工作的脚印。在他的带领下,办理各种案件180余起,收缴各类木材近200余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 “不要使用明火,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玛可河林区的每一片绿色。”李修浩深知做好林区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每逢天干物燥的防火期,他都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使他对辖区内的林情、社情、地形非常熟悉,他在野外巡护,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的同时,利用零碎时间随时带领民警深入辖区村落、人群、农户进行森林保护宣传教育。 “守护绿色家园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森林警察,应以林为家、以警为荣。”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53岁的李修浩虽然因长期在林区工作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但他对森林的热爱却始终没有改变。(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国际环境信息


德国政府开始为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紧急情况做准备

当地时间3月30日,随着德国启动供气应急预案中的预警级别,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开始制定进一步收紧供应情况下如何分配天然气的标准,为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危机做准备。据该局局长克劳斯·穆勒当地时间3月31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透露,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正在与业界人士就相关标准的设立进行讨论。鉴于眼下天然气供应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各个行业都在警告严重的经济后果。对此,穆勒表示,根据应急预案,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将决定紧急情况下谁可以优先获得天然气的保障。他介绍说,虽然2018年就曾进行过区域短缺的模拟演习,但当时的考虑和如今讨论的情景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因为行业不断发展,包括天然气管道等在内的很多要素都发生了变化。(信息来源:CCTV)


美媒预告:拜登将宣布大规模释放美战略石油储备,“未来月内每天释放100万桶”

《华盛顿邮报》30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花透露,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当地时间3月31日宣布大规模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以应对眼下油价高企带来的政治压力。报道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白宫的计划是在未来几个月里,每天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100万桶石油。该储备目前拥有约5.68亿桶原油。美国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集团主席罗伯特⋅麦克纳利表示,如此大规模地释放石油储备,“在规模上和持续时间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信息来源:环球网)



环境曝光

为建房盗伐19株云杉 四川男子获刑3年

据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信息,3月30日,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审结了一起盗伐林木案,被告人扎西某某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扣押违法所得,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没收。之所以扎西某某要砍树,理由是为了修建自家房屋。但是他的行为,是在采伐许可证批准的范围之外,并且擅自在国有重点公益林盗伐云杉19株,折算活立木蓄积39.1908立方米,数量巨大。该案发生在茶马古道上的千年古城——松潘县,地处岷山山脉中段,属青藏高原东缘,物产丰富,是平原与高原、山区与草原的过渡区。森林资源是松潘县的生态环境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认为,盗伐林木不仅侵犯了他人的所有权,更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危害了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被告人扎西某某为了自己的一时便利付出了代价。(信息来源:中国绿色守望者公众号)


昌江男子霸王岭持枪猎捕“野味” 畏罪逃亡5年后到案获刑

昌江男子符某与同伙非法持枪到霸王岭猎捕松鼠和野鸟烹食,畏罪逃亡5年后投案自首。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狩猎罪,一审决定对符某执行有期徒刑1年。2016年7月2日,符某与同伙韩某(已判刑)各自携带一支改装的射钉枪等工具,从东方市板桥镇某村进入霸王岭自然保护区一处山林内打猎,并在附近河沟边的一处石头洞驻扎。当天,符某使用射钉枪射杀一只松鼠,韩某射杀一只野鸟,当晚,两人将猎捕到的松鼠和野鸟烹煮食用。次日,两人在石头洞休息时被护林员发现,韩某被当场抓获,符某在逃跑过程中丢弃携带的射钉枪,公安机关在现场提取扣押了该枪。经鉴定,符某持有的改装射钉枪被认定为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枪支。另查明,符某未办理狩猎许可证及持枪证。2021年9月3日,符某到海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霸王岭林区分局投案。(信息来源:南海网)



环境评价

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

2021年10月—12月,生态环境部抽调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骨干和行业专家,赴22个省份47个城市,组织开展碳排放报告质量专项监督帮扶,初步查实了一批典型、突出问题。从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案例来看,反映出当前部分碳市场技术服务机构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二是管理制度不健全。三是工作责任不落实。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二是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环境技术与科学

全球甲烷增长,热带贡献超八成

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温室气体。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增加了一倍多,甲烷加倍所产生的温室效应在全球变暖中贡献约20%。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毅团队发现,2010年至2019年,热带陆地排放对全球甲烷浓度变化的贡献超过了80%,他们还首次提出海温可用于预测全球大气甲烷变化。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值得注意的是,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并不是稳定变化的。1999年至2006年间大气中甲烷浓度基本没有变化;从2007年开始,甲烷重新恢复了增长,而且2014年以后甲烷浓度的增长速度更快了。“这种不稳定变化主要是由于甲烷源汇收支不平衡造成的。”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朱思虹说。(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