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江河考察 乌江行之三――来自芙蓉江的遗憾

2008-07-14

 

文/汪永晨

 

重庆绿色志愿联合会的吴登民告诉我们,2003年以前每年的3-6月份,在乌江和芙蓉江交汇的江口,老乡们站在岸边,举着篓子,鱼就自己往篓子里跳。想一想,那时什么样的一条江,那又是一幅什么样的画面!


芙蓉江为乌江最大的支流,它发源于贵州省绥阳县的石瓮子,流经黔、渝两省市的8县,于重庆市武隆县江口镇注入乌江。芙蓉江在重庆段全长35公里,总面积102平方公里。这个风景区以喀斯特水上原始森林风光和大裂谷风光为主,被地质专家确认为中国西部罕见的大容量生态型峡谷景观风景区。

芙蓉江气候宜人、植被繁茂、峭壁耸立,沿江两岸黛石篁竹、峰峦叠嶂、江水清澈、碧波泛流,游客可尽情领略大自然之神奇美妙。著名景点有飞龙瀑、虎啸滩、珠子溪、蝴蝶谷、玉兔望月、盘古苗寨,并建有国家级保护动物黑叶猴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秀美旎旖,湖面宽阔妩媚,山景水景如诗如画。现尚存有东汉墓葬群、唐宰相无忌墓、清李进士故里墓岩碑刻、民国时期蒋经国督军旧址等人文景观。

地质学家范晓说,乌江,这条长江上游右岸的最大支流,由乌蒙山东麓的贵州高原奔腾而下,横切七曜山的褶皱山脉,在涪陵汇入长江。在它经过的这块石灰岩广布的区域,乌江及其支流不仅雕塑出了令人惊叹的喀斯特奇观,也造就了碧水翠峡、青山绿野的生态天堂。当我沿乌江而行,看到那树影水色叠化出来的那一道如墨玉般的深绿时,总是揣想这也许是“乌江”之“乌”的来历。

然而,今天无论是走在乌江还是船行于芙蓉江,无论是“玉兔望月”,还是“盘古苗寨”江边那绿绿的江水和山上那青青的植物之间都有一圈灰白,让人不忍细看。那是什么?是芙蓉江修了江口电站后,提高水位后植物的消亡,枯水时裸露的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