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19黄河十年行之二】一一黄土高原的梁、峁、沟、塬

【2019黄河十年行之二】一一黄土高原的梁、峁、沟、塬

汪永晨

2019-07-26

7月21日,黄河十年行离开榆林,继续陕北地区也就是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向黄河源走着。
陕北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面积92521.4平方公里,是在中生代基岩所构成的古地形基础上,覆盖新生代红土和很厚的黄土层,再经过流水切割和土壤侵蚀而这里的形成的。
这里的基本地貌类型是黄土塬、梁、峁、沟、塬,是黄土高原经过现代沟壑分割后留存下来的高原面。
陕北除了地貌多样,自古就是民族融合的“绳结区域”。

从商周时代起,鬼方,猃狁,白狄,匈奴,林胡,,稽胡,卢水胡,鲜卑,氐,突厥,党项,羌,女真,蒙古,满等少数民族先后以战胜者的雄姿,走上这块历史舞台,从而演出了一幕幕历史壮剧。

历史上,陕北形成了一以秦汉文化为主体,融合了北方草原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文化。

秦汉以前,陕北一直是畜牧区。西汉以后,农耕业才大量发展,成为半农半牧区。一直到隋唐时期,陕北南界的黄龙山仍然是农耕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天然分界线,这种状况在宋代以后才逐渐有所改变。
从陕北地名中,可以一看出古代民族的地理分布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著名语言学家罗常培先生曾指出:“被征服民族的文化借字残留在征服者的语言里,大部分是地名。”因为地名是各民族文化起源,行政管理的真实记录。
红碱淖风景名胜区我们在路上看到了路牌,但并没有走进风景区。它位于神木县西北的尔林兔乡,神府、东胜煤田腹地。1995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红碱淖的“淖”是蒙古族语,意思是“海子”,“水泊”、“湖泊”。属高原性内陆湖,是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
红碱淖风景名胜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为许多候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共有30余种野生禽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主要有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白天鹅以及鸬鹚、海鸥、鱼鹰、野鸭、鸳鸯等。每逢春、秋两季,成千上万只鸟类聚集于此,上下翻飞,翩翩起舞,和乐齐鸣,场面非常壮观。
黄河十年行多次走近,走进这里,可惜像这样的描述中的景色和生态已经看不到了。
更有我们今天走过的三边,靖边、定边、安边。在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说到三边,就会想到革命根据地陕北。历史上的三边,更有边界、安定、卫家的意义。
而今天网上最多的说的是三边的能源。曾是陕甘宁边区“三边”因为十年九旱、风沙肆虐,贫困面貌千百年来难以改变,“三边”成为贫穷的代名词。近年来,石油、天然气、煤富集的优势使靖边县在西部大开发中迅速成为全国经济百强县。
今天让我们再一次停车拍照的是一大片西瓜。同行的很多人都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片的,摆满了西瓜地瓜田。这些还不是一般的西瓜,是富硒西瓜,是西瓜中的极品。宁夏中卫这里的瓜真是受大地的厚爱。因为富硒 西瓜的硒含量一般在30微克/千克以上,是普通西瓜的十几倍。抗氧化,隔夜不馊;耐储存,半月不坏。
在高速路上我们吃不到,只能近近远远的看着这片一个个圆溜溜的西瓜和它们告别。
再走就进入了六盘山。六盘山历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主峰米缸山海拔2942米,在长期内外营力作用下,形成了强烈切割的中山地貌,海拔高,相对高度达400米以上。峡谷处悬崖峭壁极为险峻。
六盘山,是中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横贯陕甘宁三省区,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
六盘山山地东坡陡峭,西坡和缓。降水量较周围高原稍多,山势陡峭,为渭河平原与陇中高原的分界。
同行的志愿者刘秀英这两天不但做线路图,还写了详细的纪事。下面就是她昨天写得我们的经历,包括车上的大巴课堂。黄河十年行,我知道很多朋友通过微信在和我们一起走呢,我们看看秀英记录的:
马路两侧,应该是大片牛羊。从陕西到宁夏还没有看到一头羊,可见牧民为国家做出很大贡献。稀疏草原有点像非洲。用同行赵连石的话说:没有羊的生态系统,还有生气吗?
15点,雨开始一滴一滴落下,雨滴大如雹子。宁夏虽然不是特别缺水的城市,但是距离腾格尔沙漠近,随时都有沙化的危险,每一滴雨水都十分珍贵。
今天大巴课堂开课,由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李素杰教授讲环境文学。她说环境文学批评从美国开始,各种人际关系的问题都体现在环境问题上,包括自然,宇宙。
美国早期的生态文学作品《瓦尔登湖》、《沙乡年鉴》表达了作者对自然环境的认知和每个物种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及存在的生态系统。
路上我们还是看到一些生态的变化。那些曾经种的树沒活,大自然的自我恢复,草又染绿了荒山。这也是我们黄河十年行记录中的变化。人在与自然的交住中在长大。
明天第十年的黄河十年行将从西宁正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