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2017年“黄河十年行”之八 ——雨中走进正在消失的古城

2017年“黄河十年行”之八 ——雨中走进正在消失的古城

汪永晨

2017-08-25


在沙坡头,每年我们都会住在张希科家。早晨六点钟准备出发,出发前先拍拍他家的果树老人家耳朵不好,抓住我一定让我给她拍一张。
从沙坡头到永泰古城,一路风雨交加
中午再走进永泰古城。去年因同行的南方周末记者推荐,我们初次走进了永泰古城。
去年我们进入古城时已是傍晚时分,一位羊倌赶着一群羊引r带着我们一起走进古城的。每次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古城除了土墙土屋,房子很破旧以外。就是街上看不到什么人,却能看到一群满满的羊。这是一个很古老的古城,很有神秘感。

2016年照片
去年我们进古城,看到一个古老的房子,上面写着小学。今天,小学后面修了新校舍。我们问路边一位的老人:这么空荡荡的古城,新修的学校有人上吗?老人说沒有,但是政府修的。里面放了一些文物。
小学的老校址
新的小学
今年我们到这儿的时候是早上9:00多钟,一群羊也没有看到。在路边看到一位妇女,我和她聊了起来。
我问家里有羊吗?她说没有。你一个人住在这儿吗?
 和老伴儿住在这儿。村里的人都出去打工了,这里的人越来越少了。无在这儿住了多少年了?30多年了,
 这儿有变化吗?
 没变化,一直都是这样。
 这个古城去年我们来的时候正在修。今年怎么又没有动静了?
 现在也还在修着呢。因为下雨了,所以停工了。这里要搞旅游吗
 但是来的人比较少,都没有人知道。没人来就没有收入。
 您家的羊什么时候放啊?你怎么不养羊啦?
 没有人放。
 那你现在靠什么生活呀?
 没有收入吗?
 孩子们在外面打工给你钱吗?
 娃儿们也不容易。
 你有几个孩子?
 两个儿子。
 都在外面打工吗?
 都在外面
 你今年多大啦?
 53了
 叫什么名字?
 李延菊
 你上过几年学?
 五年。
 那你是嫁过来的吗?
 是嫁过来的。
 丈夫在这儿住了多少年了?
 五十几年了。
 政府有没有让你们搬到外面去呀?
 是的,都搬到新农村去了
 你们怎么不搬呀?
 搬不动,没钱搬
 政府不给钱搬吗?
 给得少,不够搬。
聊了一会儿,这位妇女一定要让我进她家,她说: 拍花,拍花。我开始没懂。进去才看到院中间盛开着鲜花。这就是没有收入的、住了50多年的人家的老房子。干净、勤劳、美的院子和人,让我边拍小视频边说了这样一句:一个地方发展旅游总要修得适合城里人的需求,这里的情况显然不适合。
今天在永泰古城,我们只有50分钟的拍摄时间,但是我们都看到了,古城门、古戏台,古民居。不同的门,不同的碉楼。黄河十年行要寻找,记录黄河两岸的文化,永泰古城不就是无声的记录吗?
永泰古城的知名度不是太高。也没有多少改变,虽然破旧,但是是历史的记录。走在这样的地方,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在街上我看见一位老太太手里拎着一个小水壶。我问她多大年纪啦?她说:85了。
这里家家都用电磁炉,老人家没有,她是到隔壁儿媳妇家去打了水回家。我边问边跟着她走进院子。老人非常朴实,进门时帮我们撩着门帘儿。

老人的家,老柜子、老桌子,还有炕。老人说自己有十个孩子,六个儿子,四个姑娘。老人的儿媳妇儿跟我说来旅游的人没少给老太太拍照片。

和这两位古城的老人聊了以后我想,希望这里多来点游客,让当地人的生活有所改变。可是又希望这里少点人来,好保存着老城的原貌。

永泰在甘肃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的。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兰州参将就驻扎在这个城堡内。当时,城内驻有士兵2000多人,马队500人,附属设有火药场、草料场、磨坊、马场等机构。

城墙上有炮台12座、城楼4座,城下有瓮城、护城河,城南北两侧分别指向兰州和长城方向建有绵延数十里的烽火台。如此完备的设计,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
古城城围周长1.7公里,城围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护城河也不见踪影。
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墙高12米,城基厚6米,占地面积318亩。整个城平面呈椭圆形,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外门叫“永宁门”,内门叫“永泰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四面筑有瓮城,形似龟爪。城北有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
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1至2.5米。整个城池形状酷似乌龟,故名“龟城”
去年,在古城我看到一个站在院门口的小姑娘两岁多吧,我蹲下来问她,吃晚饭了吗?她想了想说:饱了。
 饱了!古城的生活用我们今天的眼光看是不富裕的,但干干净净、安安静静。这或许不是我们要的生活,但不代表就也不是他们要的生活。
 去年离开永泰古城时我说:明年黄河十年行再来时,古城里还会有人住吗?希望能找到真懂古城的人给我们讲讲。今年我们还是没找到。黄河十年行还有两年。 
2017年绿家园黄河十年行第八天 农民郝东升家的变化 (2017-08-24 23:12:03)
转载▼
标签: 黄河十年行 绿家园 永泰古城 黄河玛曲分类: 黄河十年行
8月23日,我们离开永泰古城去白银
郝东升是黄河十年行要用十年跟踪的人家。2010年黄河第一年时在在甘肃白银近郊一片菜地里看到一位农民正在芹菜地里拔草,我们过去和他聊了一会儿知道,那年不光他们家,他们村重要的经济来源大葱都被熏死了。

 我们觉得有故事,就跟着好东升回了家,在他们家的院子里发现当时家里的苹果树结出的果子也都是黑心的。

8月23 日我们采访郝东升也有点曲折。前天给他打电话,他说刚去水川给人家暖学生去了。我还不太懂什么叫暖学生。

 今天再给他打电话他又去水川暖学生去了。因为两年没有见到他了,所以我们决定到30 会里之外去水川找他。可是在我们快到水川的时候他打来电话说赶回白银来见我们。于是我们只好在大雨中的路上等着他。
我们只能在路边等着郝东升夫妇
见到两口子的时候,郝东升的媳妇儿红光满面。同行的赵连石说你的身体看着比以前好多了。她说,是啊好多了,现在也不种地了,有养老保险。55岁从600块钱开始拿,到现在60岁己涨到1100了。郝东升60岁开始吧现在也有每月800块。拿这样的养老保险要先交20,000块钱,郝东升的媳妇儿说,自己的钱都回了,现在就拿政府的钱了。
我问他们:你们门口的房子还在租着吗?
租着呢。今年又盖了八间楼板房,已经都租出去了
不用种地了,就靠租房子了?
也不行,我家的路不行。还不及人家水川山村呢。
你们比他们更靠近城市。
是呀,人家那儿可漂亮,村长搞得好。我们这儿现在没人愿意当村长,没有村长。
到了郝东升家,我们下车走了一段烂泥路才到了他家今年又盖了八间板房的家。又是他们家那只叫得很欢的狗迎接了我们。前两年他们家很困难的时候我们来,院子屋子都是干干净净。现在院子里的苹果树没结果子,另一棵果树上是果实累累。
我们早上六点就出发,大雨中奔到这位农民的家里时已经快下午三点了。黄河十年行每年到了这些跟踪采访的人家,就跟到了亲戚家似的。而从我们一进门,郝东升的媳妇儿就忙开了。一口袋的瓜,一桌子的桃、苹果、葡萄。揣着,摆着,切着。冒着雨来的我们,吃着这些西瓜水果,心里暖呼呼的。
2013年,我们来时,郝东升家门口的化工厂已经停下来了.2014 年我们来他们却说:白银冶炼厂本来也停了,可有时候,夜间还是在生产。
 2013 年,因为两口子的身体不好,腰疼.所以我们认识郝东升时他的那块菜地,改种树苗了.我们去时郝东升正在给村苗浇水,他的媳妇带我们去了地里.她说:现在家里最大的难处还是儿子还在监狱服刑,也还没有减刑的消息。但他们脸上的笑容还是堆满的的.能看得出,这对朴实的农民不指望什么别的,把眼下的小日子过好行了.将来,他们的土地,会不会被政府征用,他们也不知道,但一亩地当地只赔3.1万元他们是知道的。

郝东升的媳妇说,现在白银的经济不如前几年好,所以他家那几间能租出去的房子租的也很便宜,一间房,一年才五、六百元。几年了一直是这个价。靠租房子,他们家一年的收入有20000 左右。 郝东升的媳妇儿问我们从哪来,我们说早上从中卫出发。她说知道去浪过。她还说,前两年和村里的人参加旅游团还去过海南。因为女儿说趁现在还跑得动多出去浪浪

我们离开郝东升家的时候天还下着小雨,两口子在泥泞的路上追着我们,边跑边说,那口袋瓜背上吧,一盘子的花卷装上,哎呀苹果多拿几个吧。
和他们在车门口挥手说再见的时候,我的心里真有点不舍,非亲非故只是因为我们要记录黄河两岸人家的生活就和他们一家有了浓浓的情,我知道,如今黄河两岸我们跟踪釆访的这些人家在我的心里。

从白银去兰州的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又进展,有着明显的绿色视觉效果。但这都是在沙漠干旱气候的背景下,在山坡挖梯田式的种树。这些年,一些有识之士忧患,这种人工梯田造林和绿化,这里栽种的松树、柏树、柳树、杨树等植物,需要大量的浇水和大量的人力维护,这是合理化的可持续化的绿化吗?十年行黄河行,这也是我们要关注也记录的。

8月23号我们到了兰州后就去了中科院寒旱所,沈永平研究员是黄河十年行年年都要采访的。他是做冻土研究的,他一直在告诉我们青藏高原上现在降雨量并没有增加,但是水量却增加了。不过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冻土保存的是淡水资源。冻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融化了,这可是子孙万代要用水呀。

今年沈永平又有了一个新项目,就是要做黄河玛曲的研究,他告诉我们玛曲的水量占黄河水量的58% ,汇入黄河的水有100个亿呢。他说保护好这个地方的水资源,比保护下游的水更有价值,也更经济。
8月23号的采访沈永平,他还说了这样几条:网围栏和过度放牧应该重新认识,这对草原的保护是有问题的。
黄河两岸的生态重要,文化也重要而我们现在保护草原的外迁,定居,围栏对黄河沿岸的文化传承是不利的甚至是正在消失的。
关于高原鼠兔,沈永平说,不是因为鼠兔破坏了环境,而是环境破坏了鼠兔就多了加剧了破坏。因为鼠兔非常敏感在宽阔的地方才能生存,如果草原好视线近属兔就有危险意识。
沈永平对黄河上游的研究,我们会在走到那儿时,继续和关注黄河的朋友们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