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江河水走西南之五——山中的大江大河

江河水走西南之五——山中的大江大河

2008-07-30

江河水走西南之五——山中的大江大河

文/汪永晨

今天《绿家园每日江河信息》上有消息说:去年5月,太湖暴发蓝藻水华危机,无锡市民饮用水源受到威胁。14日,来渝出席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会的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蓝藻肯定将再次袭击太湖。这天的消息还包括巢湖污染,滇池污染,三峡出现消落带。

这些消息不能不说明,我们的生活正面临着人为的自然灾难。

今天我们一行人,走在从大渡河国家地质公园到石棉的大山里。手里拿着GPS的我,在车上忙得“手脚并用”。

坐在车上忙什么呢?忙着给河边冒着烟的企业定位,忙着给把江河弄干的电站定位。在也就是一个多小时的路上,我的本上记下的定了位的点已经到了14个。在大山里的这些企业,给大山带去的是什么呢?

蓝天白云之下

今日的大山里

大山里峡谷中的电站

因为赶路,照片都是从车窗照出去的。有两张照片当时拍的时候只因是为它定了位,就抢拍了下来。晚上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有两张照片画面上的字和内容放在一起,真用的上那个词:耐人寻味。

创建和谐企业

抓好安全工作

大山与大罐这张照片,大罐里流出的白白的是什么我不知道,只是把它与大山放在一起的人,一定会质疑我:大山与罐放在一起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大山与大罐

我们城里人生活的周围的湖泊有了蓝藻,故乡没了河流。大山里总该给大自然留些“人家”能生存的空间吧。可是我们也没能放过地占为了已有。这种占有与生态文明能相提并论吗?谁能为我解释。

今日大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