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江河十年行2010之五――澜沧江:一条正在变化中的大江

江河十年行2010之五――澜沧江:一条正在变化中的大江

2010-12-07

 

2010年11月28日,江河十年行2010走出怒江进入了澜沧江。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走近澜沧江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云中行

澜沧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九长河,亚洲第四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杂多县吉富山,源头海拔5200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4°40′52″、北纬33°45′48″,全长4909千米,流出国后称湄公河(Mekong River),为缅甸、老挝的界河。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湄公河上的洞里萨湖

澜沧江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在越南南部胡志明市南面流入太平洋的南海,总流域面积81万平方千米,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被称为“东方多瑙河”。澜沧江在中国境内长2179千米,流经青海、西藏、云南3省,其中在云南境内1247千米,流域面积16.5万平方千米,占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面积的22.5%,支流众多,较大支流有沘江、漾濞江、威远江、补远江等。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江总是和山在一起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满江边的黄花不知是否自然

澜沧江上中游河道穿行在横断山脉间,河流深切,形成两岸高山对峙,坡陡险峻V形峡谷。下游沿河多河谷平坝,著名的景洪坝、橄榄坝各长8千米,已初步拟定在干流上兴建24级梯级电站。

在百度上我找到有关澜沧江的辞条,看到了这一辞条中有这样一部分:河流利用。干支流梯级开发方案:根据普查或规划,在澜沧江干流拟建25座堤坝式电站,自上而下分别为:永赛(3.8万kW)、阿多(6万kW)、赛青(3.75万kW)、昂赛(5.5万kW)、阿通(5.26万kW)、达日阿卡(6.9万kW)、公都(13万kW)、达汉(14万kW)、娘拉(8.2万kW)、真达(140万kW)、古学(120万kW)、溜筒江(55万kW)、佳碧(43万kW)、乌弄龙(80万kW)、托巴(164万kW)、黄登(200万kW)、铁门坎(178万kW)、功果桥(90万kW)、小湾(420万kW)、漫湾(167万kW)、大朝山(135万kW)、糯扎渡(585万kW)、景洪(175万kW)、橄榄坝(15万kW)和勐松(60万kW),总装机容量2566.4万kW,年发电量1280.8亿kW•h,共利用天然落差2749m。

看到这些后,不知是不是会有人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这还是一条河吗?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神交澜沧江”。文中写到:最早见到澜沧江是1991年在西双版纳,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了孔雀河畔的坝子、芭蕉树下的傣楼和穿着筒裙走在江边的傣族姑娘。江边长大的她们,无论是笑颜,还是身材都很好看。那次,我还有生以来第一回住进了搭在树上的小木屋。从小木屋的窗户望出去,我看到了江那边缅甸的原始森林,看到了夜里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水边喝水的,家在森林里的母象和小象。我离开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的时候,西面的天边染着淡淡的红色。在凤尾竹和槟榔树掩映下的傣族竹楼格外宁静。吃饱了回到寨子里的水牛,劳作回家的人们,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田园风景画。住在森林和江边的各族人民,享受着和平,宁静和真正的自然风光。

好久没再去西双版纳了,去的朋友回来说,那里现在大量种植的橡胶,已经改变了原有的自然。自然变了,风情也变了。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今天的澜沧江被这样一段一段地切割着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这被称为是高山出平湖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江上挖沙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放河灯

我写的第二次走近澜沧江是“河灯留下了长长的剪影”。

从大理到丽江,澜沧江像是一条白涟穿山绕树,时儿静静地流着,时儿激动地跳着,唱着欢歌,哼着小曲,连同初去那里的游人,心情也随日月山川的变幻而变着。走进丽江古城,才真的知道了为什么人们常说:水,是丽江之魂。在那里“城依水存,水随城在”。各支流分为无数细流,入墙绕户,穿场走苑,形成主街傍河、小巷临水、跨水筑楼的景象。古城的街道与水景密切结合,街景与水景相得益彰。我第一次去丽江,是那里刚刚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当地人很得意地对我说:在这次申报中,水,确实帮了丽江的大忙。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丽江古城

澜沧江从西藏进入云南的1000多公里流程中,穿过横断山脉的千里纵谷,两岸山大谷深,悬崖峭壁,河道礁石密布,险滩众多,水量随季节变化。张骞出使西域,在阿富汗,曾见过蜀布和筇竹杖,是从川滇缅印古道上运出去的。途中的必经之路有澜沧江上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渡—兰津渡。到了唐代,这里有了竹桥,元代换成了木桥。500年前,就改成铁索桥。明崇祯十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徐霞客过此,他所见到的就是:铁索桥东“临流设关,巩石为门,内倚东崖,建武侯祠及税局,桥之西,巩关亦如之,内倚西崖,建楼台并记创桥者”。(《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民国年间仍基本维持原状。临江扼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我站在霁虹桥时,时光已经进入21世纪。伫立桥头,澜沧江虽还有银花雪浪,但当年徐霞客笔下“浑然逝渊然寂,其深莫测”10个字描绘的那里的水流态势却有了变化。倒是从由18根粗大的铁链为骨骼的桥上走过的叮叮当当的马帮,让我遥想着往昔的时光。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水成了这样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2007年的澜沧江

可是今天我再看到的澜沧江,银花雪浪早就不知哪里去了。死气沉沉的水,光秃秃的山。

大树杜鹃,是我写的又一神交的澜沧江。澜沧江流经的地方有云南的保山,保山是云南的一个地级市,城市四周环绕着的是高黎贡山。2002年,我沿着澜沧江走进高黎贡山时听到了一个很新奇的真事:一位67岁,性格古怪固执的英国观鸟爱好者詹姆斯•古德哈特,三次到云南高黎贡山来找一种叫白尾梢虹雉的鸟。每来一次他的花费都在2500美金以上。古德哈特先生总算看到了他期盼已久的白尾梢虹雉。虽然这有两三秒钟,但这只鸟成了他观鸟记录中的第6001种。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大树杜鹃1907年被发现,到发表定名后,就作为一个模式标本陈列在大英博物馆里。并一直被英国人引以为荣、为圣物。他们就像拥有一件“绝版孤本”一样地,让世界各地的植物学者羡慕不已。高黎贡山的知名度也因此远扬海外。

我国研究杜鹃花和山茶花的专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冯国楣先生和他的助手,1981年在腾冲高黎贡山西坡,腾冲县境内大塘,终于重新找到了大树杜鹃。随着寻找在继续,新的记录也产生了。当年,古德哈特发现的那棵大树杜鹃,树的直径为87厘米。如今在高黎贡山还鲜花盛开的大树杜鹃,直径为305厘米,比在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里的那个杜鹃树圆盘大了整整218厘米。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新发现的最大的大树杜鹃,树高是30米以上。根径是三米零五。然后分成五杈,每杈的直径都在一米多。每22朵到24朵小花组成一支花簇,整株大树上足足有几千簇之多,且颜色十分艳丽。每年二月开花时节,红花绿叶,十分壮观。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2004年2月21日爬了4个小时的大山,我们见到了第一棵大树杜鹃。它和我以往看到的高山杜鹃不同的是,它长在山崖边那么高的大树上。要看到它的花儿,一定要仰视。用我们的肉眼看,随着时光的推移,它们从鲜红一点点变浅,变粉。那一朵朵小花,正着看,像是带着花边的一件件筒裙,倒着看,像是一只只盛着红酒的酒杯。当太阳的光芒穿过树叶和树枝的间隙射入时,树上开着的和树下铺着的花瓣,把个森林装扮的简直就是一幅幅画面向你迎面扑来。

新华社的摄影记者本以为手中的专业相机能使自己成为拍到大树杜鹃全景的第一人,可是这树实在是太大了,能把一杈拍全就不错。这位记者只得指着像是个大问号似的一支大树杜鹃花说,这不是北斗七星吗?我顺着他的手看去,真的,天上亮晶晶的星星,换成了红红的杜鹃花。一朵朵镶在空中,亮中透红,红中透亮。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据科学家用仪器测定,目前发现的最大的那棵大树杜鹃的年龄在630年以上,目前发现,大树杜鹃仅分布于高黎贡山方圆两、三平方公里处。直径超过100厘米的杜鹃树有12株;大树杜鹃总共不到300棵。

如果今天我再写澜沧江,我要写的是这条大江是怎么成了高山平湖的,而江两岸的民族风情随着我们的经济发展,也越来越看不到了。

2010年11月28日傍晚,我们摸黑到了澜沧江大朝山水坝的移民所在地。我们是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那个移民村的。最后的山路,我们竟然是在爬被告知是山洪冲出的一条水沟后才到了他们住的地方。这些原来就住在江边的农民,现在却住在了山上。他们说,国家要修水电,要发展能源我们都支持,可我们是被搬到了一个没有水喝的地方。我们搬来之前告诉我们这里有水、电、路、医疗室、文化站、学校、有线电视、田地。条件十分优越,要求大家积极响应。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在移民村的采访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移民村的农民说:他们花钱建了水池子,可还是没有水。这钱是谁的钱,这么花?

搬迁是2000年的冬天,到目前为止,移民办不知浪费了多少我们移民的钱,就是没有解决我们饮水和灌溉的问题,十年里,经过我们多次反映,乡里花了很多钱给我们修了个水池子,可是几年过去了,这个水池子一点水也没有。生活在今天的人,没有水怎么生活,庄稼没水浇又怎么长呢?这难道说是他们在帮助农民解决贫困问题吗,分明是把我们的富裕生活变穷了,更穷了。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他是乡人大代表,他代表村民已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近十年的沟通,水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清华大学的教授在帮这个人大代表想办法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专家拍下村民们上诉的信

摸黑到了这个移民村,乡亲们给我们拿出了一份他们写的《关于云南临沧市云县大朝山电站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报告》报告中说:我们移民也想安居乐业,也想在和谐社会中做一个好公民,也想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奔小康,可是我们现在的状况,连想都不敢想,不上访解决不了,上访了也解决不了,最后还是把希望寄托在领导身上。

报告人:橄榄箐 瓦瑶 红豆箐 回营坝 四个移民点全体移民。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我们发现这户农民的户口簿上有一个戳:居民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他们对我们抱着很大的希望:替他们反映反映

这个村的移民给我们拿来他们的户口本,上面写的是居民。我们不明白,他们不是农民吗?为什么有一个盖着居民戳的户口本。

我们离开这个村子时,村里人用摩托车把我们带下大山,大山上只有我们坐的摩托车在轰轰地响和树林中的鸟鸣。坐在摩托车后面的我们,知道带着我们的移民对我们抱着希望。十年了,他们从澜沧江边被搬到了大山上,这十年他们一直处在一种没有水喝,没有水浇田的日子中。可是我们能帮上他吗?当我接过他们给我们的《关于云南临沧市云县大朝山电站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报告》时,我在问自己,我能把这个报告给谁呢?

我会努力,我这样告诫着自己。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澜沧江水库移民说:修公路淹了我们的田还给补了点,修电站占我们的田什么也没给

十二月一日绿家园江河信息

 

澜沧江上的水库

明天,我们还要沿着澜沧江走,那里澜沧江可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