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众参与 志愿行动 黄河十年行之十五――辽阔而肥沃的草原能种树吗?

黄河十年行之十五――辽阔而肥沃的草原能种树吗?

2010-11-04

8月26日,黄河十年行原计划是从兴海县开到玛多县,再从玛多县前往牛头碑。不过由于仅有的一条小路正在整修中,安凯大巴无法通行,我们今天考察牛头碑的计划推迟到明天。今天实地考察的内容虽然不多,但是大巴课堂的精彩内容还是让我们收获很大。

黄河将从这里走出峡谷,进入高原

走到了海拔4499米的高原

有桥没水

高原阳光很强烈,我们不得不戴着墨镜瞭望窗外的风景,茫茫的草原,成群的牛羊,洁白的藏包,还有清澈的天空。但在美景中,我们也依然时不时地要看着窗外那一条条干干的河。

今天大巴课堂上的主讲赵连石指着窗外的牛羊告诉我们,这些牛羊一般不是一家的,而是几家的牛羊混在一起放,这叫做联合放牧。联合放牧是牧民针对国家的围栏分隔草场计划作出的行动。至于如何分清谁是谁家的,就只有在羊屁股上点上不同的颜色了。第一次上高原的人总是会问,羊屁股上的颜色是自己长的,还是人画的?岂不知,这是牧民的智慧。

被点了彩的羊

高原生活

长久以来,牧民根据他们所处的自然环境条件,形成了转场这种可持续的放牧方式,使得放牧过的草场有休养生息的机会。牛羊也是天生的牧场管理者。它们健康、生病的时候会啃食不同的草,这种选择性的啃食使得草场维持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它们对草场的适度踩踏控制着一些草原动物如鼠兔、草原鼠的种群数量,使得草场不被破坏;它们的粪便持续地为草场提供着天然的养分。

当地不少牧民和乡里的领导都告诉我们,1985年雪灾以后,草场没有再恢复起来。原因到底是气候变化,还是过度放牧,现在没有确凿,准确的数据。现实情况是,草场在持续退化。我们吃饭时,随便和当地人聊天,他们告诉我们,今年由于雨水多,是近年来草场长得最好的一年。其实往年,这里很多草场都是沙化的。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期望恢复草场,包括围栏计划、灭鼠计划、鹰巢计划,中华水塔计划。这些计划真的能够帮助草场恢复吗?对牧民的生活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天山草之间

高原上统一规划的新居

围栏计划是把牧民集中到一个地方定居,每户牧民分给一定面积的草场,还把一定面积的草场围起来在一定时期内不允许放牧,简单来讲就是围栏放牧和围栏禁牧。这其实是在用管理农耕的方式管理牧场,初衷是好的,但是很多草原学家和生态学家都认为这并不科学。

我们车上,多年来在高原从事生态考察的专家赵连石说:围栏放牧,唯一的好处,就在于解决了牲畜“混群”的问题。长期以来,牧区的牧民在放牧牲畜时,都是混合在一起的,这样一来,牲畜的发情,并不总是在自己所牧养的牲畜群里进行,往往也与别人家的牲畜交配。这样交配所生产的幼仔,往往会有些争论,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牧民间的矛盾。但是,围栏以后,新的矛盾又出现了。牧民原来是按照草场生长情况来转场的,围栏以后,自家的冬牧场与夏牧场总是被别人家的牧场所分割。在转场时,牲畜不免要经过别人家的牧场。要经过别人家的牧场,就得撤毁围栏,蹋坏别人家的草地。由此而引发的矛盾并不少于“混群”所引发的矛盾。

为了协调这一矛盾,政府开始在牧区划出牲畜转场的“通道”。但这样的通道与传统放牧相比,至少要多出几倍的路程。为了实现冬夏牲畜的转场,牧民会几家联合起来用卡车运载牲畜。这样虽节省了一点时间,但是卡车和汽油的开支,增加了放牧的成本,对草原生态也有一定破坏。

围栏禁牧的不科学性通过前面的叙述已略见一斑,没有了牛羊的选择性啃食和踩踏,草原生态失去平衡,草原土壤变得贫瘠,鼠害也越来越严重。

难以放牧的草场

围栏放牧

被鼠大闹了“天宫”的草原

地上的鼠洞与砾石同在

于是,灭鼠计划出台。这个计划比起围栏计划更加值得商榷。老鼠药连人都药的死,更何况草原上的其他动物。这个计划施行以后,草原老鼠暂时得到了控制,而兔狲、沙狐、狐狼、豺、鹰,这些种群数量少的动物,却再难恢复起来。结果是,繁殖能力强的草原老鼠更加猖獗起来。在路上,我们经常看得见草原老鼠在草原上挖的一道道的土洞,这些地方很容易发生水土流失。

灭老鼠把鹰也灭了以后,国家出台了鹰巢计划或者招鹰计划。就是在草原上,竖起一些杆子,上面放着人工的鹰巢。这也许是目前为止相对比较成功的一个计划。因为我们沿途见到很多种草原上的鹰。有的队友还很幸运地见到了展开翅膀达4米多长的鹰从自己身边飞过。

 

鹰巢

小息

起飞

当草场的退化不断加剧的今天,政府又出台了中华水塔计划,在整个三江源地区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的保护措施之一,就是把大片的草场用铁丝网围起来。这个计划的科学性也有争议。若说过去草场退化是过度放牧的原因,现在的牛羊数量已经很少了,已经不存在过度放牧的影响;若说是气候变化的原因,人工围起来也不起作用。所以,一些生态学家质疑这个计划的实施,是不是也受利益驱使的因素。我们沿途确实看到了很多成捆的铁丝卷,单这些铁丝卷耗资就有几十亿了。

退化的草原

无人区里要用这样的围栏吗?

这样的高原也要围起来?

在一些生态学家看来,围栏的存在非但起不到保护生物多样性或水源的作用,还对草原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密布的铁丝网,把野生动物分割成一个个小种群,这样造成的近亲繁殖非常不利于种群的繁衍。禁牧以后,没有了动物的啃食和踩踏,老鼠猖獗,草原生态被破坏,加剧草场的沙化。沙化的草场,蒸发量大,截流能力差,不利于涵养水源。这些都是草原生态学家们所担心的。

这一系列的计划的出台,当然还需要时间的考验。至于目前的一些现状,也只是我们黄河十年行第一年的见闻和根据常识做出的一些推断,最终会怎样,我们会用十年的时间持续关注。

在我们的采访中还得知,这些计划对牧民的生活也带来影响。拿围栏计划来说,由于投资过大,国家无力全部承担,于是政府采取了“三三制”的办法。即中央财政出三分之一,地方政府出三分之一,牧民出三分之一。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的通过预算划拨就行了,但牧民的三分之一就得从牧民饭碗里掏了。开始牧民只能靠银行提供贷款,为了抵债,牧民就要卖大量的牲畜。甚至在实行禁牧的地方,牧民到了移民村以后,还得从每年的移民补贴中扣除围栏计划的贷款。这对很多牧民来说,不能不成为额外的沉重的负担。

对于草原上的生态移民,黄河十年行的大巴课堂上也有不同的意见。

深入生态移民村与藏民有过很多接触和交流的赵连石认为,藏民并不想成为政府扶持的对象,也不需要别人的施舍,他们甚至不需要钱,他们只需要理解与尊重,就会生活得很好,只要有尊严地生活着,就能实现自身的发展。赵连石说,为了保护“中华水塔”,使部分藏民以生态移民的方式迁移到距原住地大约60公里的地方。他们来到移民居住点,由于不会汉语,移民村的藏族村长竭力为移出的藏民寻找生计,当然,这还需要时间,也需要各方人士的相互理解,与了解。

 “工程技术派”齐璞则认为,我们当今科学技术如此昌明,难道还容许“原始民族”存在,难道还容许“原始文化”延续,难道就没有责任去帮助他们改变现状吗?也许新移民不适应新的环境,久而久之,他们的后代也就适应了,也就可以过上城市的生活了,也就赶上了时代步伐了。

赵连石对此的反驳为,当地的原住民世世代代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世界上最和谐与自然的文化,他们吃牛肉,喝牛奶,衣牛皮,烧牛粪,住牛毡,现在在保护“中华水塔”更要寻找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高原上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法则,而不是简单地把他们搬出草原。简单的可能,就是多种文化的丧失。

人类学家罗康隆的观点是:如果你还没有真正地理解别人,就不要轻易地去评价别人,更不要去打搅别人。也正如这次活动的发起人汪永晨所说的那样,在近代以来,我们已经饱尝了在“人定胜天”的口号下,作了不少的蠢事的滋味,难道我们今天还不去反省自己的行为,还要把我们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而且要用一群人认为的 “文明”去取代其他人的“文明”。

争论的各方,从自己的经验和价值观出发,对移民问题的观点自然有不同的视角,但是齐先生看着辽阔的大草原和肥沃的土地后,说希望能带着孙子来种树的说法,却遭到了一车人的质疑。大自然的规律告诉我们,这里没有树,难道我们现在还要与自然一争高底吗?他还期待着上游的已经规划的11个电站早日期建成。当然,即使这样的争论,我们也不想妄下判断。移民到底好不好,藏民自己愿意不愿意移民,一是应该征求他们自身的意见,一是也要有时间来证明,我们今天的一些做法是不是在保护三江源。

藏民对大山的祝福

天山人

阿尼玛卿山

今天,我们走近了阿尼玛卿山。这座雪山,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位于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阿尼玛卿山,山势巍峨磅礴。山体由砂岩、石灰岩及花岗岩构成,由13座山峰组成。平均海拔59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叫“玛沁保木拉”山峰呈锯齿重叠形,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26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24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

因为我们只是路过,不可能真的去攀登,而且现在受全球气候变化,雪线也上升的很厉害,所以我们只能从网上找到介绍那里现状的文字与照片。

阿尼玛卿雪山

网上的介绍还说:奇异的冰川世界,千姿百态,晶莹夺目。海拔在3600米—3800米,生长着高大苍翠的云杉、圆柏等寒温性针叶林;3800米—4000米是以金鹿梅、山柳、杜鹃组成的高山灌丛,雪线附近的开阔地带是高山牧场。

在林区中栖息有白唇鹿、雪豹、雪鸡等野生动物。该山是藏族人民心中的神山,虔诚的信徒常常绕山瞻拜。这里也有成片成片的松、柏、桦、杉、黑刺等林木,

阿尼玛卿雪山

阿尼玛卿雪山的气候条件,属大陆性气候,天气变化无常,有时一日数变,风雪冰雹交替降临。据实测,每年4月底以前为狂风大雪主宰,6月初以后至8月末以前,—则阴雨连绵,雪雹齐全,时而还伴有龙卷风,日降水量l0毫米左右的情形往往持续20天以上。一年中最低气温为1月份。全年以西北风和东北风最盛,西风也较多。2、3、4月风最大,又以3月为最。

藏族的先贤们曾经这样描述阿尼玛卿山的功德:只要我们以至诚之心供养,我们心中所有美好的愿望就都能实现,所有的不顺利都能离我们远去。

传说阿尼玛卿还是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寄魂山。每年都有大批朝圣者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前去虔诚朝拜。

阿尼玛卿雪山

明日,我们将放弃大巴,租用当地的三辆小车前往牛头碑,沿途会经过美丽的鄂陵湖和扎陵湖。我们也会去寻找格萨尔王的登基台和星宿海,只是不只这片高源湖泊是否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