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壶流河家事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9日)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9日)

2020-05-09

 文图/汪永晨        编辑/杜陈


中国有多少村庄是过去有水环绕,现在却见不到水了呢?

 

 

最近北京的永定河正在从黄河引水。这次引水,让断流无水了很久的永定河终于又成了一条有水的大河。

 

不过我问正在妈妈的老家涌泉庄帮助恢复水生态的刘树坤教授,黄河自身水都曾经断流过,现在好不容易不再断流,她能保证永定河一直有水吗?刘教授认为由黄河给永定河补水要想持久不太容易的。

 

今天我和哥哥还有艾若,我们几个人和刘教授一起看了小菜沟、涌泉水库。哥哥本来想在小菜沟那儿拦一道坝形成一个湖。


  

刘教授从专业的角度看,建坝虽然不容易,但是更难的是怎么样让这个湖防渗和怎么能让这个湖防洪。

 

我们有的时候想象的是很美好的,但是在专家看来却有不少技术问题要攻克。

 

还有涌泉水库流出来的水流到了村子里,虽然水流的湍急,可是周边的垃圾实在太多了。本来在我们看来还很清的水,刘教授却认为这样的水达不到三类水。所以,改变水质也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作为在壶流河涌泉庄段,九公里河的河长,丁书记带着刘教授一起考察了这段河。

 

 

刘教授看到满河的芦苇问:秋天为什么不把芦苇割掉呢?这对水质是很有影响的。

 

记得我在很多的地方都看到过割芦苇。像鄱阳湖,洞庭湖,扎龙,芦苇都是他们非常重要的经济收入。

 

 

可是在蔚县,芦苇却一直长在河里。今天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芦苇倒是挺漂亮的。因为这里有一新楼盘,开发商被政府要求他们在开楼盘之前要治理一段河。

 

莫非他们觉得芦苇留在这漂亮?可是却忽视了从生态的角度去看河,这样的美不是真美。

 

我没有午休的习惯,所以这些日子在大家中午休息的时候,我有机会坐下来写我自己的书。


  


今天这个时候,村子里卫生院的一位大夫过来说,她的一位朋友看了我写的“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后,想跟我一块儿聊一聊,问我有没有时间。

 

在我们的聊天中,这位大夫说自己是蔚县暖泉人,说小的时候暖泉到处都是水。而且冬天水冒的热气儿有半人高。所以冬天都可以在里面洗衣服。那个时候,水对他们来说真的是随处可见,且给她的童年带来了很多的童趣。

 

那个时候,村子里有很多做纸的小作坊。在中国北方这样的一个小村庄里做纸,确实是难得的。她说小的时候帮着大人一起用稻子的秸秆儿借着村子里的水多造纸,一揭一张,一揭一张,当年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那个时候暖泉的女人们被称为五色鱼儿,就是因为穿着花花绿绿的女人们都在水边洗衣服是全县的一景。

 

如今没有水了,太可惜了,太可惜了。这位在暖泉长大的大夫,几次说到这儿都眼湿湿的。

 

因为绿家园志愿者李红的到来,今天下午我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做酵素。

 

我们绿家园从2013年开始做酵素,至今已经7年了。7年来参加我们制作酵素的志愿者,少用了大量的化学洗涤剂。洗头,洗澡,洗衣服,洗碗用上它,神奇的,不仅干净还健康,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厨余垃圾。

 

我自己个人的经验是,自从做起酵素,家里的各种果皮菜帮子就没有扔过,全都做成酵素,除了自己用以外还一大桶一大桶的送给朋友们分享。

 

 

水果皮做酵素是使用的,水果做成酵素则可以让自己身体健康。7年来我没有去过医院,没吃过药,7年来一直被朋友们认为精力充沛。

 

其实酵素就是一种酶,我们身体里本有各种各样的酶。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化学用品的摄入,酶越来越少了。糖尿病就是缺少胰岛素。身体里各种酶的增加,会提高免疫力和增强体力。

 

在日本和台湾酵素制剂是要花很多钱买的。其实我们身边的这些植物垃圾和水果就是制作酵素的原材料。

 

 

制作酵素其实也简单,就是1:3:10。一份是红糖,三份是水果或者水果皮,十份是水。如果我们用一个5升的塑料桶来做,就是把水放到桶的6成,然后放六两红糖,接下来就是往里不断的放各种吃过的水果皮,土豆皮,白菜帮子等一直放到桶的八成,留出上面空间放气。

 

非常提醒想做酵素朋友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放气。刚做的酵素,因为发酵会有很多气的产生,所以前10天放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在打开瓶盖的时候,千万不要对着脸以防气太多冲出来伤着。

 

今天和孩子们一起在院子里做酵素,孩子有点小,但是他们已经初步学会了。回去,也可以教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制作。

 

 

重要的是,如果我们更多的朋友都做起了酵素,村子里的垃圾就会大大减少;如果我们用水果做酵素,而且水果的品种越多越好,什么水果都可以放在一起制作,那么我们就有可能少去医院,少吃药,少花钱。

 

制作完酵素,李红又给孩子们讲了什么是种子,拿花生和瓜子举例。这个孩子们身边的吃零食,一下子有了科学含量。植物学,开始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痕迹。

 

 

我们清理的那大片垃圾堆,今年终于在老刘又推了十车土后,可以撒种子了。老舅拿来三袋八瓣梅的种子,孩子们一起玩着,笑着,把花种子撒在了曾经的垃圾堆上。这里真能变成一座大花园吗?和孩子们一起期待着,劳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