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壶流河家事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10日)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10日)

2020-05-10

文图/汪永晨           编辑/杜陈


入乡随俗,孩子是不是比大人快?


今天是周末,有两拨9个北京的朋友到涌泉庄来。其中一个朋友的先生是法国人,他们的三个孩子是三个小混血儿。涌泉庄的孩子基本上是第一次见外国人。



可是谁也没想到这三个孩子,没有多一会儿就融进了涌泉庄的,我这些天来朝夕相处的孩子们中。


晚上回到院里,孩子们向爸爸,妈妈提出要求,下个周末能不能再来?最小的小妹妹甚至说我不走了,永远不走。最大的男孩说,我们走了以后他们说会给我们写信。


孩子们这么迅速的建立起来的友谊,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呢?农村的孩子没有见过老外,自然是新鲜的,好奇的,加上淳朴的好客,一下子就接受了这些小老外。



而这几个小老外在这玩和北京比,北京哪有这么大的院子,这么多的小朋友一起玩?对他们来说这一切自然是新鲜的。加上好客的新朋友,让他们一下子投入感情也成为可能。


下午我们在卫生院的李雪梅大夫的带领下,回到了她长大的地方蔚县暖泉乡。



站在暖泉乡曾经的佛爷镜面前,雪梅告诉我们:暖泉水的布局非常合理,供全镇人的生产生活。


西龙口供镇西居民的生活用水,后转道回镇南推动三盘碾坊进行粮食加工。东龙口供东部居民生活用水,转道向东浇灌蔬菜。最后都向南汇集,进入稻田。


最后汇入壶流河,流到了现在的密云水库,汇海河到渤海。


暖泉镇有三大泉水,除奎星楼下的主泉外,还有佛爷镜和海子暖泉。也就是十几年前每到冬天,泉水冒出来的热气比一人还高,冬天的暖泉热气腾腾。古时候亦可称得上是小江南,河边垂柳林立,小桥流水人家。


遗憾的是,原来的佛爷镜满满的一池水,现在干的一滴水都没有。


原来冬夏都能洗衣服的水渠,有五色鱼儿之称的妇女们,今天再也不能在这儿洗衣服了,因为没有水。


雪梅边带着我们走边说,这个地方原来全是水,现在盖房子的这个地方过去流淌着的是小河。



没有水了的暖泉,雪梅说他们发小同学们聚会时都会深深的伤感。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因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



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



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皮坊巷、常家巷、要扫巷、乡绅巷、小巷、大油坊巷六个街巷,风水庄、砂子坡、涌泉庄、大地庄、东幸庄、西幸庄、东砖瓦窑、西砖瓦窑、西场庄、花园庄、太平庄、德胜庄、永安庄、永盛庄、福隆庄、福盛庄、太平小庄(西)、福兴庄十八个庄(现已经合并许多),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


暖泉古镇建于元代,壮大于明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蔚州志·渠道图》中记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又说“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故云。”“暖泉”之名正源于此。


暖泉最有名者为逢源池水,泉水经东西两龙口相向而出,环村缓流。


逢源池南为凉亭书院,书院中主体建筑是座凉亭,泉水从地下穿过,亭前有一过流水井,石砌八角形,故称八角井。



“水过凉亭八角井”是蔚县“八大胜景”之一。泉水沿环村明渠浇灌着镇区南的数百亩菜园和稻田,最后流入镇区东南的壶流河水库,数九寒天暖泉水流出1.5公里内不结冰。不过,这是想当年。


这里桥的栏杆上不是石狮子,而是三个石猴子一组,十分可爱。雪梅说过去这里有一面墙都是石猴子呢。




西古堡是“三堡”之一,俗称“寨堡”,位于暖泉镇西南,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


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



暖泉书院,又称王敏书院。这座匠心独具的书院,是元代工部尚书建筑师、能工巧匠王敏的家塾。


暖泉书院是暖泉古老文化的标志和象征,是体现暖泉水乡风韵、园林特色的主要景点。该书院在蔚州四大书院中建筑年代最早。


书院和冷亭相依相随形成一体。雪梅说当年学生们在这儿读书,会有清凉徐徐的微风穿过。


西古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构成暖泉古镇的“三堡”之一,位于暖泉古镇西南部。



西古堡为明清古建筑群,内部集古民居、古寺庙、古城堡、古戏楼于一体,最重要的是堡内仍然有居民生活,保持着传统民俗,具有研究价值。




华严寺, 我们进的有点突然,刚刚看完佛爷镜,满脑子还是没有水了怎么办?水系在这里的奇特!突然一下子就看到了古建筑,那雕梁画栋虽然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却没有失去往日的威严,特别是那斗拱和梁架十分独特。


华严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明洪武三十二年(1399年),清初顺治年间改称崇教寺,俗称为华严。


现占地3400平方米,自南向北有前、后殿,两侧有东、西配殿。



前殿面阔进深各三间,单檐歇山布瓦顶,檐下施五踩斗拱,梁架为五架梁,前、后各出单步梁,内施天花,绘有精美的龙凤图案。


这么独特的古典建筑荒在这里,我们问雪梅为什么?


她说,还不是因为没有钱。商业街都建起来了,小吃也摆的到处都是,可是这些文物却还留着风尘,让人有尘封之感。


登上了几个古堡,远看了几处堡墙,更远处就是曾经暖泉水经过人用,碾米,稻稻花飘香的农田。今天虽然没有了城里流出来的水,却有了一个大水库。



明天村里有社火,一村的人都在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