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壶流河家事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8日)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5月8日)

2020-05-08

文图/汪永晨        编辑/杜陈


中国搞了很多特色小镇。但是真正有特色的小镇多吗?


今天把两次参加了我们绿家园发起的”江河十年行”的大专家刘树坤教授请到了妈妈的老家涌泉庄。希望刘教授能够指导我们把村子里的水系湿地,好好的规划一下,符合自然规律的发展。



刘树坤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总工、灾害与环境研究中心总工、博士生导师。


刘教授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获博士学位。1983年以后从事水灾害及湖泊环境的数值模拟研究。完成海河、辽河、黄河、淮河、珠江等重要洪泛区的灾害风险分析及沈阳、广州、深圳、海口等城市的洪涝灾害风险分析研究。


能把这么大牌的专家请到我们这个小村庄里来,帮助我们一起恢复中国北方一个农村的小水系,真的是太难得了。


刘教授一来就发现了我们的一些问题。


他首先提出来的就是涌泉庄,我们好好的用这个名字了吗?泉在哪儿?


刘教授说,现在中国有很多地方都在搞特色小镇。可是成功的并不多,就是并没有搞出自己的特色。


而涌泉庄如果在一个泉字上下功夫,是会有自己的特色的。



刘教授建议我们在村子里要有几条小小的河流淌。这个河不用太宽,只是有了弯弯绕绕的水,村子里就有了灵性。


而这些小河,隔一段就要有一个水边的台,石,桩。在这里人们可以坐坐,可以亲近水的滨水空间,未来的那就不仅有孩子们玩水,还有大人的水边休闲,水边文化。


我知道刘教授曾经做过这样的工程叫睡堤唤醒。就是我们中国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乡镇有太多的河流都被硬衬,两边都是死气沉沉的水泥。不小心掉到河里爬都爬不上来。唤醒的水堤,有花有草有昆虫,有生命力。


而刘教授他们做的水文化,就是要让水的两岸,是自然的坡,是立体的绿,是花草繁茂。


在刘教授看来,只有这样水才能活起来,才会有鱼,有虾有蛙鸣。


这样唤醒河堤的工程,刘教授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有着成功的示范区域。



仅是初步看看,刘教授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乡里的丁书记更希望刘教授能够把壶流河在涌泉乡的这一段好好的治理一下,明天我们约好了要去看看壶流河在涌泉庄。


刘教授说,壶流河是永定河上游的一个支流,现在北京有巨大的投资在治理永定河。如果在她的上游水质没有达标,那么对整个永定河的治理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找一些项目,把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的上游也治理一下。这样就可以纳入国家治理河流的大盘子。


真是希望刘教授这样大专家的建议,能够在一个小小的村庄得以实现。


曾经我在印度采访的时候,见到有国家科学院院士参加农村的扫盲和建立图书馆运动。我在日本见到过当年为水俣病患者发声的政府官员,科学家,记者几十年后在为水俣病患者办疗养院,建乡村生活馆做这样的小事情。


在印度我曾经问过这些大专家,你们那么忙,怎么能到一个村子里来扫盲?是不是大材小用。


他们说,我们总有自己的休闲时间,把休闲时间用来做这样的小事儿,也是我们人生的一种追求和责任,从中也得了很多乐趣。


治理一个村庄的流域是大事吗?可能不算。是小事吗?应该又不仅仅是小事儿。大专家有大事儿可做,但是这些小事儿也同样需要大专家来参与。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写随笔,真是没有想到事情越来越多。让自己感慨的事儿也是接二连三的就来了。刘教授的到来,让我在妈妈的老家种树写的随笔,又有了新的,有大学问的内容。


今天还有我一直期盼的一位绿家园志愿者的到来,她就是中国薰衣草之母易新德的女儿李红。



李红退休前曾经是中学的生物老师。她的到来给孩子们讲的有关树的知识,是春夏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秋天为什么又黄了。还讲了树的最基本的6个器官,各起什么作用。以及秋天树叶为什么会落。


孩子们听的那叫津津有味儿。专家就是专家,在孩子们每天观察植物的时候,又增加了这么多的新知识点。这对他们认识世界,认识自然,是多么重要的一课呀。



每天看我随笔的朋友们说,这些孩子真幸福,能够一下子接触到这么多知识。其实我在做这些小事时,也是希望影响你,正在看随笔的朋友,也能把自己的所学,自己的特长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发扬光大,传授给身边那些可爱的孩子。可以吗?



今天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就是和李红一起来的另一位绿家园志愿者解玉玲,她是我们中国第一个妇女热线红枫热线的志愿者。今天从下午5:00~9:00,她在不断的接电话,回答有家庭问题的人的咨询。



看来解玉玲也非要在乡里办一个讲座了。看看绿家园和一个村庄的联系,不仅是我这个老家在这的人,还有我们多年铁杆的志愿者们。



对孩子们来说,今天最高兴的是艾若叔叔回来了,艾若给每一个孩子都带来了礼物。他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儿,小书签,每一个书签明信片上都有艾若自己写的一首诗,孩子们挑着、选着、看着,那一刻我和他们一样的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