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壶流河家事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4月18日)

在妈妈的老家种树随笔(4月18日)

2020-04-21

文图/汪永晨          编辑/杜陈 

孩子们盼着我向他们许的原野餐的到来。

 

这个周末,我们院子里的花苗来了,还没出发野餐,孩子们就搬起了花儿。有盆儿的有捆儿的,孩子们不一会儿功夫,把一院子的花苗就全搬完了。

 

 

两辆电动小三轮,一辆小皮卡,带着37个孩子一起到了 村里的三道河。从2007年我们绿家园开始就在每周六就乐水行,就是在专家的带领下走在家乡的河边,感受河流之美,记录河流之痛。今天正好是周六,我们的乐水行,就在河北蔚县的涌泉庄和孩子们一起走到了河边儿。

 

 

一到河边儿孩子们就撒开了欢儿,聚也聚不起来,往东跑的往西跑的,更是从河里捞出来的小蝌蚪,小虾拿来给我看。

 

壶流河是河北省蔚县最大的河流,被称为蔚县的“母亲河”。本名葫芦河,古代称祁夷水。全长125公里,流域面积4298平方公里。在蔚县境内支流众多,其中定安河,亦名太平河,也称连水,为壶流河最大支流。是永定河的重要支流,是桑干河的主要支流。古老的壶流河孕育了蔚萝川,也滋养着几千来的蔚州儿女。

 

三道河是不是壶流河的一支好像没有什么介绍,但是孩子们对这条河的认识,就是河里能捞到小虾。

 

都是这么小的孩子,所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在河边活动,有一个不高的山坡,我们决定还是爬山,让孩子们比赛爬山,按年龄分出不同的组。

 

北京来的朋友艾若全程为这些孩子登山比赛做了视频记录。

 

拍这些孩子们爬山的画面真的是好玩极了,有的孩子看着瘦小,爬起山来跟小猴子似的。有的孩子看着挺壮,但是恐高爬上去就不敢下来。

 

9岁的阳阳是真中一个。上去的时候费劲,下来的时候更是害怕,几个大孩子把他架着才算下了山。

 

 

可是没多一会儿,阳阳就决定自己再爬一次,这以后他上了四次山,而且一次比一次爬得高,一次比一次下山下得快。

 

阳阳平时在蔚县县城上学,周末回村里。白白胖胖的他一看就是缺少户外活动,这次是第1次登山比赛,对他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胆子越来越大,不服输。往大了说,这也是毅志力得到了锻炼呀。

 

和孩子们在一起,即使没有细心观察,也会有太多的意外的收获。

 

 

赵昌12岁,是大家选出来的小队长。我了解他,是我们第1天种树苗的时候大家渴了,我说去给他们买点水。有一个小孩就说我有钱。赵昌更大的声音说我有钱我去买,数了人数就抢着去买了。我还以为他会一人买一瓶矿泉水,可是他一共就买了几瓶,然后让大家分着喝。我说那你们也没杯子,就在一个水瓶里喝嘛?他说,俺们不怕那个,就一起喝。后来有一次我让他去买可乐,没有小瓶的他买来几大瓶雪碧。不一会儿他问我能不能拿喝不了的去换点零食,我说行吗?他说我妈就是开小卖部的,结果他换回来一堆方便面,大家就干嚼着吃了。

 

 

队伍越来越大,来的孩子越来越多,赵昌找到我说可不可以不当小队长了,他们都不听我的。赵昌是个孩子头,所以平时一起玩儿的孩子们都听他的。一下子加入了那么多新来的孩子,他有点懵。

 

 

赵昌最要好的朋友叫俊岩,那可是个机灵鬼儿。每次回答问题他都抢得最快,而且很多主意和建议都会一股脑的说出来。他的知识面之广,我想多来于他喜欢动脑子。10岁的孩子能说出加拿大在北美洲。我讲的,世界各地的四大淡水豚生活在哪儿叫什么,他记得最清楚。黑颈鹤,丹顶鹤过冬地,繁育地每次提问,他也是回答最快的。

 

不过这几天他被别人气哭了两回。赵昌悄悄的告诉我,他要是喜欢的孩子怎么闹他都不会哭,要不喜欢的碰他一下,可能他都会哭了。前两天他们骑车闹着玩他摔下来腿掉了一大块皮,扒起裤子来看了好几次。我问他还疼吗?他说这会儿不太疼了。莫家事儿,是蔚县话没事的意思。我让孩子们回家也帮着妈妈干点家务活儿,第2天我问他你干什么了,他说俺要扫地,俺奶奶不让扫,就把笤帚拿过去了。

 

王佳成就是写文章说蔚蓝的天空中有几朵小云朵在玩耍的那个孩子。12岁的年纪,看着十分老成,很少说话。不过在图书馆里看书,他挑的都不是孩子看的书。他干起活来卖力气不说,登山人家都是跑着爬,他走着就把孩子们甩到了后边,回过头来逗着玩儿的上。一样大的年龄,他的体力怎么就那么强?

 

小伟和小云是姐弟俩,一开始我们这只小小队伍中只有小云一个女孩子。他们姐弟俩要是有什么吃的分的时候,姐姐总会说给俺弟弟一个。弟弟则说给俺姐姐留一个吧。这样的姐弟情在独生子女的家庭里恐怕就难看到了。

 

为世界地球日画画儿,小云想画竹子,我们院子里种了竹子,小云叮嘱我回到院子里帮她拍拍竹子。在墙上涂鸦的时候,小云画的白鱀豚真像。

 

 

11岁的小伟干起活来真是个小男子汉,爬山也不例外。卖力气的劲头,让我不能相信他才11岁。

 

王潇山网课的时间常常是我们活动的时间。每当这时候他总会问我,姨姨,我下了课再来行吗?他的鬼点子也不少,我们在墙上涂鸦的时候,三笔两笔他就画出了一行大雁的飞翔,画出了云朵。我们观观察植物的时候,它的小眼睛一转,就能把植物又有了些什么变化,形象地表述出来。

 

王宁的个子很高,可是每次叫姨姨的时候,脸上总是那副腼腆的样子,让人觉的个再大也是个小孩子。

 

黄跃斌,我老是记不住他的名字,戴副眼镜儿像个小学究。他的爷爷在种树中是老当益壮,我们在旁边捡垃圾时,他爷爷总是对我说,看他在这儿干得这么欢,回家可是什么都不干。不过在我说了几次回家要帮家里人干活的时候,他再来就会向我表功说自己在家干了什么什么的。

 

 

王佳怡今年6岁。第1次参加活动,是因为我们在她家门口捡垃圾,她就也跟着来了,捡捡停停,问题特别多,一口一个姨姨的叫着我。(其实我比她奶奶还大好几岁呢)对于她来说还没有什么干活儿的意识。她来的次数不少,但是能干的事不多,(更多的是来问这问那)看书因不识字,对画画也没多大的兴趣。可是随着一趟一趟的来,今天早上搬花儿,她竟然跑着一盆儿一盆儿的搬,一个星期的功夫就能让一个6岁的小孩儿树立起干活的概念来,真的是没有想到。而对她奶奶来说,更高兴的是佳悦在家不好好吃饭,昨天我们大家一起干完活吃饭,她不但吃的有鱼有肉,而且到最后把盘子都给舔得干干净净。

 

 

对于一名记者来说,我写了几十年的文章,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很多电视台制作了无数的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怎么也没想到怎么就和这群孩子混在了一起,写起了孩子们的众生相,而且一篇还没写完,明天还要接着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