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国务院大督查都没辙,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非法排污猖獗

国务院大督查都没辙,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非法排污猖獗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9-18

广西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曾因废气扰民问题得不到整改,被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重点督查,因园区拒不整改相关问题,被列为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2018年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的交办文件。可园区面对不断提级的环保督查,不是痛改前非,竟直接无视,逾期不整改。

近期,志愿者接到群众反映园区环境问题突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调查,我们发现园区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依然严重,同时,存在与学校等敏感点无安全距离,非法处理危废,固废管理不规范,露天焚烧废弃物,无防尘除尘措施,给排水口管理混乱,雨污管道混排,私设暗管向桂江偷排污水等诸多严重的环境问题。


2022年9月园区暗管向桂江偷排污水,
因水位下降接口断裂而暴露


广西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成立于2010年,主要承接广东淘汰转移的重污染企业,形成永达钢铁集团、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三足鼎立”的局面。志愿者以永达钢铁、永达特钢、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等为关键字,将梧州生态环境局公示的部分上述企业环保责令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资料梳理发现,园区环境问题自成立以来就相伴相生,既有前期环评未批先建,也有生产期间污染物恶意倾倒、偷排、乱排,拒绝环境执法人员入场检查,拒不停产整改等问题,导致周边群众意见巨大,环保举报频发等状况,相关督查也从环保厅、华南督查组,提级到中央环保督查、国务院大督查。


2022年9月金海不锈钢、永达特钢
均露天焚烧油桶等废弃物


在此,我们挑选园区企业的部分违法事实进行列举,让关注环保治理的伙伴窥见再生不锈钢产业的污染现状。


2014年11月24日,广西苍梧县旺甫镇山心村龙邻组发生一起非法倾倒油渣水混合物的环境违法事件,11月26日在该处发生类似行为,非法倾倒导致龙邻冲的山溪水受到严重污染,直接造成山心村龙邻组20户村民约100人饮用水源无法使用,此次污染事件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6.8万元。最终查实,污染物系广西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的含酚废水。


2022年9月罐车在园区空地偷排废水


2017年1月华南环督函【2017】8号、《华南督查简报》增刊(1)(总135)等文件指出,再生不锈钢园区企业存在75个环境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涉及金海不锈钢、永达钢铁、永达特钢、鑫峰特钢的问题分别为21个、9个、10个、9个,上述所有公司的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文件要求所有整改应在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由于上述所有公司废气扰民问题逾期未完成,园区废气扰民问题同时被列为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交办件,国务院大督查问题整改完成时限明确是2018年12月30日,但逾期未完成。


园区废气无组织乱排


2020年1月梧州生态环境局通报,永达特钢烘烤线曾因未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恶臭、气态污染物排放,生产车间未进行密闭、废气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等逾期未完成整改问题,该局于2019年10月16日责令该公司烘烤线停产整治(梧环责字[2019]74号),同年11月15日该公司向环保局提交了停产整治方案备案。不久便有群众投诉该公司废气扰民,环境执法人员于2019年12月30日该公司烘烤线再次进行现场检查,发现烘烤线在未完成整治措施情况下于12月18日恢复生产,且存在车间敞开生产,大量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以及厂区外恶臭明显,废气自动监测设施未通过验收,未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等诸多问题



2022年9月园区道路扬尘问题严重


志愿者通过阅读园区企业超60份环保责令整改通知书与行政处罚决定书发现,园区企业发生严重的非法排污事件,环保局基本都是责令整改,逾期未整改则再次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才进行行政处罚,且处罚力度较弱,只有上级督查时,相关处罚才会加大,极少对恶意倾倒、排放污染物,甚至是非法处理危险废弃物问题进行立案侦查。

环境违法成本低,或许就是园区环保问题一直非常严峻的根本原因。

梧州市追求经济发展没有错,但是纵容企业无视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中央环保督查、国务院大督查等整改要求,致使园区各类环保问题日趋严重,就是在挑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希望梧州市生态环境局武装上牙齿,依法依规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问题,不让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区的环境问题,变成生态文明建设路上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