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污染企业向桂江排污,这条线索不难查吧?

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污染企业向桂江排污,这条线索不难查吧?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9-13

白天黑夜,通过黑色暗管直接向广西桂江“母亲河”排放污水,严重污染水生态安全。

梧州市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园选址在桂江边,桂江,珠江流域干流西江水系一级大支流之一,苍梧县至梧州市汇入西江干流浔江,桂江河口是西江干流浔江段和西江段的分界点。


排放的白色污水

桂江是广西重要的生态水系。

2022年8月31日,志愿者在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区的桂江边,元道经纬相机显示地址为梧州市长洲区兴龙街道新盈特钢有限责任公司桂江边,一条黑色塑料暗管顺着堤坡而下向桂江排放白色污浆水,美丽的桂江边瞬间被白色污水染成白色,还有一条黑色暗管伸向桂江里,上面尼龙线已经脱离。

志愿者立即打梧州市生态环境部门举报,根据一番波折,终于联系上梧州市长洲区生态环境局,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午餐休息时间,要等到上班后才能去排放污水现场。

“如果等你们下午到排放污水现场,暗管也停止排污。”志愿者在极力交涉。


梧州市长洲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志愿者沟通下,也赶往污水排放现场,志愿者加了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微信,详细把排污地址和相关情况进行沟通。


志愿者通过卫星地图影像发现。桂江边,2018年这条暗管就一直排放污水到现在。



河长公示牌


根据2019年4月广西自治区河长半办公室在桂江边竖起的桂江干流梧州段河长公示牌显示,桂江干流(梧州段),河段起点:梧州市苍梧县京南镇思莲村,终点:梧州市区桂江出口,河段长度:85.8km。

这条桂江河段,有五级河长,自治区河长、市河长、县(区)河长、乡(镇、街道办)河长:罗启明(倒水镇镇长)和村(社区)河长:董旭坚,负责水域岸线保护和水污染综合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等工作。

自治区和市领导河长日理万机可以理解,但是罗启明和村河长董旭坚看来对桂江水生态保护根本也很麻木,不过都3年了,这二位河长还有没有担任河长,也不知道。2019年4月竖起的公示牌,其实在2018年也有企业经常习惯性、有计划的向桂江排放污水。


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


从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照片看,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到达的现场生境竟然和志愿者提供的地点不一样?这个现场来分析,桂江河边水体颜色发白,岸边也有废渣。


9月9日晚,志愿者向询问梧州市长洲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举报排污的相关情况,“对于网上的反映,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正在进行逐一核实,既不放过可疑线索,也不冤枉企业,涉及处罚的事项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才能办成铁案,请以官网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方微信回应。

通过黑色塑料暗管向桂江排放白色污水,这样铁一般的现实,在梧州市长洲区生态环境局的眼中,不知道是不是证据?通过这条黑色暗管查污染源也不知道到底难不难查?

这条排污管线的存在都有多年,最少万吨污水非法排放到“桂江”,桂江边的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的企业需要环保部门进行“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推动企业履行环境责任,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需要梧州市生态主管部门去监督,期待梧州市生态主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守护好桂江绝不是一句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