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回避盖不住露天焚烧、暗管偷排......期待广西梧州蒋连生书记对话,共商污染治理!

回避盖不住露天焚烧、暗管偷排......期待广西梧州蒋连生书记对话,共商污染治理!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9-27

距离志愿者举报广西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废气无组织排放、非法处理危废、露天焚烧垃圾、暗管偷排废水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已过去近一个月,除举报当天梧州市生态环境局回应正在调查,便再无反馈任何进展消息。梧州市消极应对群众的环保投诉,我们早有预期。可这么堂而皇之的不予处理,着实有些出人意料。


举报一周后受理,便再无后续


2022年8月30日,志愿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平台和电话,向梧州市生态环境局举报了近三天在园区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其中重点反映了园区企业露天焚烧废物、废气无组织排放、私设暗管向桂江偷排污水的问题,在举报结果不明朗的情况,才详细的在网络上对相关问题进行曝光,但截止目前来看各种反映途径均不通畅。梧州市有关部门一副“摆烂”的架势,根本不把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当回事,期望蒋连生书记能够重视,领导梧州市积极探索环境治理之道。

相信蒋连生书记仍不知道志愿者都举报了哪些问题,否则不至于纵容相关部门不作为。在此,我们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呈现,希望蒋连生书记百忙中一定抽空看看。

一、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

8月28日夜间,志愿者前往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在外围便发现园区上空烟雾笼罩,在随后的几天观察中也并未察觉情况有任何改善,甚至在永达钢铁集团院内及金海不锈钢厂堆场旁均发现夜间露天焚烧废物,造成黑色浓烟随处扩散,园区散发持续性恶臭。白天回访露天焚烧点发现焚烧物品有旧轮胎、包装袋,还有危险废物油漆桶等。


永达钢铁集团院内露天焚烧废物冒出浓烟


志愿者在园区调查多日发现,金海不锈钢、永达特钢、永达钢铁、鑫峰特钢等熔炼车间顶部烟雾无组织排放严重,经相关生产工艺了解,排放烟雾可能为酸雾及粉尘等。

同时,园区道路、堆场施工均无防尘除尘措施,导致园区扬尘问题严重,繁忙的园区道路,粉尘弥漫。

二、废水非法偷排问题

志愿者调查发现,园区给排水管网管理混乱,取水口、排污口均无标识,雨污混排问题严重,园区切削液横流,废水偷排成为常态。

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均通过罐车在园区空地偷排废水,志愿者在偷排空地看见明显的排污痕迹,并伴有刺鼻的化工气味。最为恶劣的是暗管偷排,志愿者发现园区许多管道随意伸向桂江,其中一条黑管延伸至河中底部,由于河道水位迅速下降,黑管接口在岸边脱落,大量污水直接涌进河中,导致河面水体颜色发生变化。


志愿者发现的暗管偷排与执法人员的调查现场


诡异的是志愿者举报时,明明在现场给执法人员正确描述了暗管位置,并且发送了清晰而明确的定位,但执法人员反馈抵达现场的照片,却明显是另一处排污现场,指出位置不对后便再无反馈。

三、固废管理混乱问题

志愿者调查发现,园区堆场存在露天堆放钢渣问题,既无防渗漏措施,也无防尘措施。钢渣经水浸泡PH为14,呈强碱性,且含有高毒的Cr6+,易造成环境及地下水污染。

不仅如此,梧州市生态环境局官网资料显示,鑫峰特钢、金海不锈钢、永达钢铁集团均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但相关公司却私自将酸洗污泥、除尘灰等危险废物与黄泥混合制成陶粒售卖。


工厂待售的钢渣

园区污染触目惊心,虽然环保问题由来已久,随着投产就相伴相生,但这不是纵容污染一直存在的理由。我们这些外来的志愿者几天就发现诸多恶性环境违法行为,就可以看出平时低下的环境治理水平与严峻的环保治理问题。

无视群众环保投诉,我们尚可理解为追求经济发展作出的牺牲;拒不落实上级甚至是中央的环境督办要求,总不能是牺牲领导的仕途换取地方经济的繁荣吧?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污染成为园区顽疾这种局面,企业环保设施未运行,生态环境部门不作为,又或是生产工艺问题?

梧州再生不锈钢产业园环境问题始终得不到治理,究竟是何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期望蒋连生书记能够积极交流,坦诚面对园区的环境问题,共同探讨污染治理的方案,早日还人民群众天朗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