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广西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固废”管理混乱!

广西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固废”管理混乱!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9-07

“加快园区发展,力争早日实现产值超500亿元”是梧州市再生不锈钢产业园的小目标。近年,产业园加快建设,不断承接广东淘汰转移的重污染企业,龙头企业则继续加大投资扩充产能,逐步形成以永达集团、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等为核心的再生不锈钢园区。2021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17.2亿元,税收完成18.5亿元,上述三家企业竟占98%以上的贡献率。


可在追求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时,园区各类环保问题异常突出。我们已在上周专门介绍了园区废气无组排放的情况,园区采集的水样、土样也已寄往第三方公司检测,接下来还将带大家深入了解园区在固废、废液等各项管理中的不足,本篇则焦距在园区固废露土堆放与违法处理危废等现象。

一、钢渣露土堆放

再生不锈钢产业园位于梧州市郊区,距离主城区不足3公里,最近的小学、幼儿园只有三五百米,但进入园区粉尘扑面而来,火热的工地黄沙滚滚,重卡急驰的路面飞沙走石,忙碌的工厂不仅无组排放,露天堆场也垒着像山一样的钢渣。


志愿者靠近室内堆场的钢渣,可以闻到淡淡的化工味,取样泡水初期PH显中性,浸泡一夜则显强碱性,PH高达14。不锈钢渣含有大量重金属Cr3+,其在自然环境中会被氧化成高毒性的Cr6+,Cr6+可以导致黏膜溃疡甚至癌症,而且它易迁移,易溶于水,易渗透造成地下水污染。


不锈钢渣处理不当,可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严重伤害。可园区企业将钢渣晾干,便在网上进行兜售,不需要任何资质,给人700元一车拉走,转手再以每吨20元出售,松懈的管理给环境带来巨大的隐患。


不仅如此,周边群众对园区露天堆放钢渣反映强烈,上级环保部门也多次针对此问题进行督导,可相关企业还是将园区空地当成露天堆场,既不做防渗处理,也没有防尘措施,遇到刮风下雨,污染物便随意扩散。

二、非法处理危废

不锈钢厂酸洗工序产生的酸洗污泥及炼钢过程中产生的除尘灰属于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园区企业则在没有获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的情况,私自将酸洗污泥、除尘灰与黄泥等混合制成陶粒进行售卖。


梧州生态环境局网站有关消息显示,永达集团、金海不锈钢、鑫峰特钢等企业均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可2021年4月2日,钟畅姿市长却来到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固废资源化利用制备新型环保建材项目运行情况,这恰恰证实了园区有关企业非法处理危废的事实。


再生不锈钢产业园相关企业违反《中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条规定:“ 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取得许可证。”

根据第一百一十四条 规定:“无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百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或者关闭;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环境问题无小事,这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存权益,还事关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钟畅姿市长带领的政府班子在追求经济发展时,应当充分听取项目所在地人民群众的意见,重视老百姓向往美好生存环境的向往。不能让工业污染侵入校园,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企业一直违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