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中矿协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第三次成员大会会议纪要

中矿协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第三次成员大会会议纪要

来源:中矿协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

2022-08-01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电解金属锰创新联盟第三次成员大会于2022年7月30日在湖南长沙召开。联盟成员单位以及贸易商、设备制造商等5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联盟秘书长就《电解锰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作了宣贯和解读,联盟工作小组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各成员单位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受新一轮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电解锰市场需求减弱、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库存较大,叠加环保压力持续增大,全行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呼吁全行业凝聚共识,有序限产,控制成本,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低于成本不生产不销售。

会议一致通过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会议强调,联盟要始终秉承“听党话、跟党走”的宗旨,学习党中央的精神,传递党中央的声音,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会议精神,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先,稳行业、稳企业、稳秩序,稳住经济大盘;坚持敢闯敢干,找出路、找活路,抓好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环保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抓好降本增效,加强联盟自身建设(简称“三升一降一加强”)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锰污染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直面问题不回避,苦练内功抓环保,下大力气抓好环保升级,抓紧时间进行整改,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技术创新和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各成员单位要紧紧抓住技术升级这个“牛鼻子”,努力推动电解锰行业工艺革新、技术进步,突破制约转型升级的瓶颈,不断向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益。

会议指出,涉锰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大、应用前景广、发展势头好,是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各成员单位要紧跟科技前沿,坚持高端引领,面向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涉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化解电解锰产能过剩问题,有效增加新能源电池材料的供给,延伸锰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锰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保生存是当前行业头等大事,降成本是应对困难的重要措施。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工作,重点从源头的供应采购抓起,不仅要全行业对标降成本,而且要跳出行业找差距,全面加强成本管控。要通过集中采购等方式,降低二氧化硒、阳极板等关键材料的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

会议强调,维护国家利益,维护联盟成员合法权益,打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是联盟的宗旨。联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成员需求各项工作。对于行业中损害国家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破坏“青山绿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倒卖增值税发票和空单销售等严重违法行为,必须旗帜鲜明、坚决打击、斗争到底,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行业发展环境。要贯彻“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抓好质量管理,开展品质认定,各成员单位要接受联盟的质量监督和检查。要充分发挥秘书处和工作小组作用,发挥协调、指导、服务功能,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坚持依法合规,协调和解决成员单位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成员单位协同发展。

会议号召,各成员单位要坚定信心、团结互助、共克时艰,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困难危机,共同推动电解锰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