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最新进展: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的相关问题通报

最新进展:陕西紫阳县湘贵锰业的相关问题通报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队

2022-07-2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需要公众参与和监督,当地主管部门监管和企业都要有社会责任感,缺一不可。


湘贵锰业全景

7月23日,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和中国绿发会志愿者沟通关于湘贵锰业的相关情况,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和紫阳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紫阳县生态环境局、检察院和相关主管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

(一)前期做个调查,对湘贵锰业工艺进行核查,核查后,根据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和志愿者做出反馈。

(二)如果存在问题,存在多大问题,会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予处理。

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核实了2022年7月19日通过“涵洞”排污情况(图片和视频),志愿者又和紫阳县生态环境举报湘贵锰业卡车运输锰渣到周家湾尾矿库的相关环保违规问题、管网和关于周家湾尾矿库的相关问题。

2019年发生的湘贵锰业非法排放污水,被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检查并重罚,是通过广州绿网举报的情况,那个排污雨水口在湘贵锰业大门口上面,已经被封堵。湘贵锰业原来是老的乡镇企业,后来被陕西有色冶金矿业集团收购,过去确实不太规范,现在投入大量资金,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安康市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和志愿者为了湘贵锰业环保问题,双方坦诚地做了沟通。

7月25日,紫阳县生态环境局和志愿者联系,紫阳县联合调查组在紫阳县麻柳镇湘贵锰业厂外、厂内相关情况作出全面的核查,企业已经停产整顿。它也存在问题,排水管道设置不规范,7月19日,那天下雨,里面雨水应急池也有,早上雨水大,前段时间无雨,把厂区的厚飞尘冲刷,形成涵口颜色是黑色。

渗滤液都是通过管网回流的,外面悬挂的两根管道,不是渗滤液的管道,是麻柳镇安置片区的污水管网,通往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那三个化粪池,不是湘贵锰业的,它属于职工居住区,是麻柳镇政府修建的,污水处理厂启用后,现在修麻柳河河堤,用管网引到紫阳县麻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渗滤液直接回流到厂里,没有用管网引到污水处理厂。

关于周家湾尾矿库,志愿者反应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也有一定风险,联合调查组对湘贵锰业厂内外进行核查,全面体检,要求湘贵锰业限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污水处理相关情况15日内完成,厂区内冷却水和废弃的管网相关标识要在7日内完成。对初期雨水的收集系统,原来有的还不够,必须一个月内建好。

污水处理厂和尾矿库坝下污水收集池涵洞雨水(排放口),要在7天内安装视频监控,连接到紫阳县环保局监控平台上,有效的杜绝非法排放问题。针对原矿和尾矿库装卸区域的车辆,冲洗设施1个月内要建设好,同时规范物料堆放和工业固体废物堆放运输相关处置情况。

对于周家湾尾矿库青岩溪上下游问题,联合调查组专门安排了检测方案,委托第三方公司到现场取样检测,违反相关规定,该处罚就要依法处罚。对于尾矿库排放的风险,原来污水给供水平衡问题,不能外排的,进行全部深入的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做出相应的处理。

我们必须由足够的证据,公平、公正核查湘贵锰业问题。按照整改相关要求,在做生产准备,作为执法部门也必须依法行事。

紫阳县政府职能部门对于志愿者举报问题的重视和务实的推进湘贵锰业污染隐患,就是保护好紫阳县的山山水水。

安康市紫阳县联合调查组全面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幸福安康、美丽麻柳,也是大家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