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陕西湘贵锰业:逆天排污、祸害生态、超标严重

陕西湘贵锰业:逆天排污、祸害生态、超标严重

来源:华南环境调查小队

2022-08-04

湘贵锰业利用雨天、黑夜和隐蔽点习惯性排放污水,逃避监管,这样的国企应该依法、依规受到重罚。


2022年7月19日,陕西省紫阳县湘贵锰业有限公司通过“涵洞”排放污水,志愿者冒着雨在排污口取了水样送检,7月18日又在湘贵锰业的周家湾尾矿库渗滤液收集池下游小溪处收集土样送检。

湘贵锰业送检的检验结果,令人震惊,水样PH值、总锰和氨氮超标,土样铵态氮和锰超标超标严重。

根据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回复,湘贵锰业排污口是《排污许可证》批准的雨水排放口,7月19日16时50分,麻柳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排污口排放水体颜色清亮,无明显异常,排水量较小。7月20日上午,紫阳县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核查,麻柳河水位漫至排水口以上,出水口无法查看。

7月24日紫阳县环保局在凌晨对湘贵锰业进行夜查,排口无水流出,该涵洞是雨水排放口,7月19日排放的雨水。

7月19日湘贵锰业排污事件发生后,安康市紫阳县政府接到志愿者,高度重视,数次和志愿者沟通相关进展。志愿者举报后,由于紫阳县生态环局距离位于麻柳镇的湘贵锰业有1小时左右车程,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有先和麻柳镇政府工作人员联系,麻柳镇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只是用眼观察,没有取水样。

紫阳县环保局对湘贵锰业进行严格的核查时,湘贵锰业已经做好准备,停止排污,环保局也无法第一时间取证,所以说7月19日排放的是雨水,该涵洞也是《排污许可证》雨水排放口,这样看来,这个排污口是长期存在的,湘贵锰业经常以雨水口为名,习惯性排污,逃避紫阳县环保局监管。


2012年12月投入使用的周家湾尾矿库下游的渗滤液收集池,尾矿库下游中间有排污涵洞口,排放至小河道,河道通往青岩溪,也是麻柳河支流,麻柳河更是属于长江流域汉江水系。

青岩溪孕育着麻柳镇附近的百姓,麻柳镇位于山区,寸土寸金,百姓用青岩溪水灌溉玉米等农作物,渗滤液偷排污水,土壤重金属超标,对身体和生态环境危害极大。

“以前都是蛙声一片,小溪里的鱼也很多,自从湘贵锰业周家湾尾矿库投入使用后,鱼和青蛙都没有了。”青岩溪附近的百姓已经麻木的无助。

志愿者在小河道也取了土样送检,这样的小河道也是湘贵锰业偷排渗滤液的绝佳通道,紫阳县环境局更是无法监管,只有依靠湘贵锰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

7月30日下午志愿者第一时间把湘贵锰业送检的水样、土样检测结果与紫阳县环保局核查组人员做了沟通。

志愿者送检的湘贵锰业“水样”和“土样”双超标,习惯性、隐蔽性排污,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三)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

湘贵锰业向麻柳河恶意排放污水,污染麻柳镇青山绿水,紫阳县环保局虽然下达该企业相关整改要求,这么多年,麻柳河生态不堪重负,谁污染,谁负责,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应该依法、依规重罚湘贵锰业,不能让它全身而退。

截止8月3日,志愿者没有接到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核查组的任何回复,任何想包庇污染企业的行为也是违纪违规。

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就是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湘贵锰业负责人薛从顺祸害生态资源,更是违背了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