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11条内河叫停污水直排》追踪

《11条内河叫停污水直排》追踪 

来源:福州晚报

2007-10-09

  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11条内河要治理

  逾百排污口找“主人”

  福州新闻网讯 9月中旬我市启动“执法4号”专项整治行动,并将对首批示范点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等11条内河进行治理(本报914日曾作报道)。记者8日从市执法局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摸底排查发现,11条内河沿岸共有500多个排污口,其中超过1/3的排污口找不到源头,属“无主”排污口。

  市执法局表示,无人“认领”的排污口,城管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

  35个排污口直通晋安河

  据了解,在9月中旬的摸底排查中,城管执法人员发现晋安河沿岸有不少酒楼宾馆,直接将排污口通向内河。仅巡查一条晋安河就发现了35个直通内河的排污口,其中10个初步认定为市政雨水排放口。不少单位还偷偷将管道接到市政排放管道中,导致雨水污水混合排入内河中,造成污染。

据市城管局直属三大队杨龙财大队长介绍,从9月下旬开始,执法人员对晋安河两侧的酒楼宾馆单位发放了通知单,要求沿河单位限期将排污口就近接入附近的市政污水管网。由于须由所在单位出资,一些中小酒楼及企业单位产生抵触情绪。

  目前,市执法局已协同相关部门,对这些违章排污酒楼及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

  排污口归属界定难

  “排污口归属问题的界定上遇到难题。”市执法局执法处申琦彬处长告诉记者,排污口归属难查,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有的是一些个人、单位不按规定乱铺设排污管网造成的。

  申琦彬说,国庆节前,执法人员在白马河小柳市场下面发现了3处排放生活污水口。当执法人员找到小柳市场相关负责人时,市场方面只承认一处排污口与市场有关。申琦彬说,虽然周边没有其他的单位企业,但深埋地下的管道源头也无从查起,因此也无法确定这两处是谁排放的。

  100多个排污口找“主人”

  “经巡查,列入整治的11条内河,共有100多个排污口无人认领。”申处长说,此次六部门联手整治的11条内河沿岸两侧,共查出500多个排污口。目前,只有将近1/3的排污口找到源头,还有1/3初步认定为市政部门排水管,而另外1/3则属“无主管道排污口”。

  申处长说,目前,市执法局开通了认领“内河排污口”热线83312385。凡主动认领排污口的,城管将协助他们按相关规定办理申请接入市政管网手续。否则,经执法人员查到排污口归属的,将按规定从重处罚,并要求限期整改。

城管部门8日表示,督促整改将排污口直排内河的单位企业,对于在限期时间内没有进行整改的违规单位,及无人“认领”的排污口,城管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处理。  (记者 汤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