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四川彭州一家药厂长期排放刺鼻气体

四川彭州一家药厂长期排放刺鼻气体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7-08-03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彭州市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长期排放难闻气体,引发当地百姓怨声载道,各大网站社区论坛中抗议帖比比皆是。

  8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根据网友举报驱车前往彭州实地暗访,发现群众举报的浓烈怪味确实明显存在,当地群众纷纷向记者抱怨制药厂对当地环境的巨大破坏。

  四川新闻网网友“钻木”曾在四川新闻网麻辣论坛发帖,描述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对当地环境的污染:“从成都去银厂沟,沿成彭公路向西北去,可以看到一条条小河和大片水稻田地。而如果停下车走到田边看看,就会发现这些灌溉用水和这些流向成都的水源很多都是青黑的,散发着一种青霉素的气味。而车一过成彭高速收费站向右拐,可以看到一条宽阔的牡丹大道,一上道就可以闻到一种浓烈的气味,初步估计刺鼻臭味至少可以笼罩方圆数公里……”

  记者在现场发现,网友所述情况不虚。当记者车行至成彭高速收费站附近时,一股浓烈的青霉素气味当即扑鼻而来,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巨大医院之中。

  出了高速收费站向右就是彭州著名的牡丹大道,一位在牡丹大道上常年跑电摩生意的来姓大爷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个气味是前边联邦制药排放出来的,有好几年了。你们刚到彭州当然闻着不习惯,像我们长期在这里生活早就习惯了”,来大爷告诉记者,联邦制药是彭州排得上号的纳税大户,所以老百姓不安逸也没用,“它天天照样排它的气,我们只能闻到起。”

  正在牡丹大道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女工气愤地说道,“这个其它地方都不要的烂摊子只有彭州才肯去接,最后还不是害了我们老百姓。你今天闻到的这个气味还算好,这种青霉素气味不但几乎每天都有,而且凶的时候整个彭州城恐怕都闻得到。”

  沿着牡丹大道记者沿途走访了十多人,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都称自己对制药厂没有好感。“天天排臭气,闻久了头都是晕的。但是没得办法,这个厂背景牛得很”,一位骑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匆匆说道。

  联邦制药厂靠近牡丹大道一侧有很宽的绿化带,这里外边的绿化相当不错,丰富的植物看上去郁郁葱葱。当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进去想观察制药厂是否在此有排污管道时,发现里边竟然有农民在利用绿化带种植蔬菜。

  一家三口正种着蒜苗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这片地尽管被联邦制药厂征用于绿化,但是制药厂却一直没来实施绿化。“反正地荒到也可惜了,我就利用起来种点东西”,熟练地埋下蒜瓣的老农自豪地告诉记者说,蒜瓣长大后是城里人爱吃的蒜苗,而彭州的蒜苗在全国都有名气。

  老农向记者证实说,牡丹大道上闻到青霉素气味一点不奇怪。“这算撒子哟,早两年制药厂的废弃药渣都是往田坎上倒,那才是臭气熏天。那些药渣刚拿出来还成块,遇到太阳就化成稀浆浆。”

  据当地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联邦制药成都有限公司是香港企业家蔡金乐先生在国内投资,参与西部大开发时在成都的重点投资项目。整个制药厂厂区占地面积近五十万平方米。截至去年9月,制药厂已经完成的一期工程建有医药中间体6-氨基青霉烷酸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数千吨。在建的二期工程包括年生产能力为数百吨的7-氨基头孢烷酸等多条生产线,生产规模居于全国前列。

另据彭州公众信息网消息,彭州市工业开发区曾组织过部分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前往制药厂参观视察。对于困扰彭州人民的青霉素怪味问题,厂方解释是由多种气味混合形成。而这些异味的产生主要源自两个渠道:一是废料脱污后淤泥散发的气味,二是污水处理过程中爆气所产生的气味,而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技术能够攻克这道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