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河南安阳市24家违法排污企业被曝光

河南安阳市24家违法排污企业被曝光 

来源:大河网-今日安报

2007-08-01

    今年年底前,安阳市环保局将对所有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采取环保在线监测装置

  昨日,安阳市环保局和市监察局联合公布了24家违法排污企业名单,环保执法部门分别处以这些违法企业“挂牌督办”、列入“黑名单”、“关闭、断电、停产”等惩罚措施,这标志着今年安阳环保风暴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安阳市环保局和市监察局联合组织对全市的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组发现,24家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漠视环保法律法规,存在新建项目不执行“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超标排污,暗管偷排等现象。环保执法部门分别处以这些违法企业“挂牌督办”、列入“黑名单”、“关闭、断电、停产”等惩罚措施。

  安阳市环保局副局长陈绳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安阳市首次大规模公布违法企业名单,环保执法部门将依法从严惩处违法企业。“处罚违法企业会对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税收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们决不能吃祖宗饭,从长远眼光看,环保工作会对经济发展带来正效益。”陈绳建说。

  陈绳建说,近年来安阳整体经济飞速发展,但是环保工作形势很严峻,压力很大。节能减排是“刚性指标”,安阳环保局将坚决执行环保政策。部分企业领导甚至当地政府官员环保意识不到位,以牺牲社会整体环境利益为代价,换取地方和个人利益;环保执法环境不宽松,某些环保执法人员监管不力。这次公布违法企业名单,就是警示违法企业,教育广大企业遵守环保政策法规。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安阳市环保局将对所有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采取环保在线监测装置。

  对于挂牌督办的环境违法案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制,依法严肃处理,限期彻底解决环保违规问题。挂牌督办案件中,如果行政监察人员违法违纪,纪检监察机关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据了解,安阳市环保执法部门挂牌督办企业包括:安阳县柏庄污水处理站违法超标排污案、安阳宏大钛白粉有限公司不执行“三同时”违法超标排污案、滑县鑫达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超标排污案。

  环保部门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包括:安阳县福日隆助剂有限责任公司不执行“三同时”违法超标排污案、林州市众乐食品包装有限公司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超标排污案、林州市五龙镇纸箱综合加工厂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超标排污案、汤阴县融鑫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超标排污案。

  违法超标排污企业有:内黄县鑫源糠醛有限责任公司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超标排污案;金星集团安阳啤酒有限公司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暗管偷排案;河南东泰制药有限公司试生产期间发生事故性违法超标排污案等。

  违法超标排污被关闭、断电、停产治理企业包括:安阳市九州合成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奥盛化工有限公司、安阳市益康制药厂、安阳市第九染料化工厂等。顾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