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饮用水源地环境调查将启动

饮用水源地环境调查将启动

2008-05-07

饮用水源地环境调查将启动
来源:中国环境报原文发布时间:2007-12-31作者:张黎
      本报讯 12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召开《全国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方案(评审稿)》专家审查会。 
  这一方案旨在全面调查与综合评估全国设市城市与县级政府所在地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基础状况,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技术政策,选择典型污染源开展环境影响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升对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的认识,健全相关法规标准体系。 
  此次全国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及评估工作由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组织开展,环境规划院技术总牵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将补充完善661个设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重点调查县级政府所在地约1600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综合评估城市和县级政府所在地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以及典型省区开展乡镇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调查将围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信息、环境质量、污染源等基本状况开展,综合分析评估饮用水源保护区划、饮用水源地建设、环境监测预警等环境管理状况,研究提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政策建议;争取通过对典型污染的调查评估,研究提出污染防治的对策建议。 
  专家评审会上,钱易、袁道先、金鉴明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对此项目工作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此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将于2008年初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