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中国近岸海域全年发现海洋赤潮82次

中国近岸海域全年发现海洋赤潮82次

2008-05-07

来源:新华网原文发布时间:2008-01-15作者:顾瑞珍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顾瑞珍)中国国家海洋局15日发布2007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指出,中国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全年发现海洋赤潮次数和面积分别为82次和11610平方公里,赤潮多发区主要集中在东海海域。

公报指出,近岸局部海域水质略有好转,但污染程度依然严重。近海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状态。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4.5万平方公里,比2006年减少约0.4万平方公里。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渤海海域污染依然严重,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约占渤海总面积的31%。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说,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缓解,监测的18个生态监控区中,约78%的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为水体富营养化、生境丧失或改变、河口产卵场退化、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

李晓明说,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陆源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力度,在实施监测的573个入海排污口中,约87.6%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主要超标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悬浮物和氨氮等。广西、江苏和浙江超标排放的入海排污口比例居全国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