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环境观察 滇池治蓝藻投入将超800亿

滇池治蓝藻投入将超800亿  

2008-10-09

滇池治蓝藻投入将超800亿 

来源: 新京报 2008-9-16 

915日,工作人员在滇池外海充满蓝藻的浅水中行走。目前,滇池治理正进入关键阶段,根据近期完成的滇池治理中长期规划,2008年至2020年间,滇池治理投入将突破800亿元。新华社记者 邹峥

6、广东用水可能紧巴巴

来源:南方日报 2008-09-16

台风未带来大量降雨水库蓄水减少,汛期眼看就要结束

  本报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记者昨天从省防总获悉,广东汛期眨眼已过去5个月,剩下最后一个月。如果没有雨水补充,今冬明春水资源难免有后顾之忧。

  目前,台风“森拉克”已北上远离南海海域。对此,水利专家喜忧参半。喜的是,“森拉克”远离广东。这个超强台风一旦“光顾”广东,其摧毁力不堪设想;忧的是,原本期望“森拉克”带来降水,以缓解当前高温酷暑、无雨干涸的生态环境,结果无望。

  昨天是915,按每年415日至1015日为广东汛期三防规律,广东从昨天起进入了汛期最后一个月。然而,当前广东水资源状况并不乐观,8月全省降雨、江河水情、水库蓄水“三减少”后,9月上旬全省再度呈现“三减少”势头。

  省水文局的水情雨情信息显示,9月上旬全省平均降雨量60.6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少12%9月上旬全省最重要的四大流域北江、西江、东江、韩江比多年同期最大流量平均值分别少了53%10%50%62%9月上旬全省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为153.3亿立方米,减少库容1.6亿立方米。

  专家表示,台风是把双刃剑,其虽有风卷残云、横扫一切的杀伤力和摧毁力,但也是广东雨水充沛的原因所在。广东拥有1777毫米的平均降雨量,其中四成以上为台风雨。正是因为这种特定的水资源结构,造成了广东人对台风既怕又盼、既防御又利用的特殊心态。8月“北冕”和“鹦鹉”两个台风没有给广东带来丰富的雨水资源;这回“森拉克”不仅没有带来一点雨水,反而带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和水资源大量蒸发的干涸环境。

  水利专家呼吁,当前各地既要密切关注台风暴雨所造成的山洪灾害,也要保证水库安全的情况下,要抓住每场降雨的有利时机多蓄水,及早绸缪今冬明春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