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新蔚州人”能助力乡村振兴吗

“新蔚州人”能助力乡村振兴吗

汪永晨

2022-08-03

2022年7月31号傍晚,蔚县县政府乡村振兴局、团县委、县电视台、县妇联和涌泉乡联合举办了以“新蔚州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

因为是在我们涌泉庄露营帐篷营地召开,所以一大早我就带着村里孩子们到飞狐峪去采摘野花。当然选择的是些越摘越长的花儿们。孩子们连放假也要补课学习,一进山当然就撒了欢儿。


疫情减缓,出游的人就多了,从来没看到飞狐峪还会堵车,大山里那阵阵凉风和鬼斧神工的山雕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客人。


回到我们的藏书小院,我们除了把这两天做的垃圾“人”进一步装扮以外,就是把这些花儿编织成花环,扎成一束一束的,准备让益海助学中心的孩子们头带野花编成的花环,向每一位来宾送上一箊滴水珠的野花。一位电视台的女士戴上了花环以后高兴的逢人就说:都说我带着好看,半天都舍不得摘。真是野花的魅力呀。


来宾中既有蔚县的一些“新蔚州人”就是为蔚县振兴,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也有来自北京各大部委,新闻单位的朋友们。他们对蔚县今天的发展振兴和我们一样,有兴趣,也愿为蔚县做点自己能做的事儿。他们是光说说,还真的也能助力吗


让我没想到的是今天我们的藏书小院儿来了两位大名鼎鼎的人。一位是2004,2008两届世界羽毛球冠军张宁,她正在蔚县创办公益培训班。我们一起拍照的时候我说:我们有着共同的理念就是让村里人也能活得有尊严,也有更多的责任感和寻找快乐。


另一位是涂长明,现任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同时担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我一开始只是认识蔚县金龙鱼的老总宋国平。后来他们说这位是涂总,官更大。


他们对我们的小院儿都很有兴趣,特别是张宁说以后有机会会带着家人来住一住。


我送给了他一本《纪事黄河》希望他也和我们一起关注中国的大江大河。涂总拉着我的手说:你做得好,我趁机说未来我们要一起做。


我相信,这样的联手会在振兴乡村的征途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天我还得到了一大口袋的礼物,是乡村振兴局的胡志宇送给我的。

他知道我们在做垃圾“人”设计大赛,一是要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再一个也是开展保护地球的一种行为艺术。所以胡局特意自己亲自去捡来了一口袋的矿泉水瓶送来。


这样的礼物出自这样的一位领导之手,你说能不让我感动吗?

所以在今天的大会上,妇联主席王秀丽代表县环保局宣布,我们要在蔚县开展垃圾“人”设计大赛,蔚县林大广告有限公司的老总大林说:姐,你说怎么支持我来!


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新蔚州人”,我也不知道我做的这样的一些小事儿,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读书写作,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办公益食堂,和县里的学生们一起走进自然,创办“壶流河家事”直播节目,拉着北京的专家朋友们来讲课,就是为妈妈的老家蔚县振兴助力?但是有送我一大口袋空矿泉水瓶子的乡村振兴局局长,有我们做的大事,小情都有报导的电视台台长,有妇联主席一直在和我策划怎么样培养乡村妇女做好庭院经济,有我们村的舅母及众多的乡里乡亲一起在做着眼前的这些事儿。在我的心里,这就是希望,就是让我不停的干干干的勇气和力量。


昨天也是我的生日,生日过后就应该有一个新的开始。这是我从小就在心里记住的爸爸妈妈曾对我说的一句话,我一直记着呢。不管多大年纪了,这句话一直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