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说说我们涌泉庄的涌泉女

说说我们涌泉庄的涌泉女

文图/汪永晨

2022-05-20

涌泉女的名字叫起来虽然不长,但是我们涌泉庄的妇女们做公益活动却有年头了。



村里哪个老人生病了,家里小孩没人看了,我们这群妇女都会主动地伸把手,乡里乡亲的互相帮忙度过难关。在这不大的村子里,我们这群妇女就是一个集体,亲如一家。这也是我们村的风尚。



每年的各种民俗节日,领导人舅母(王翠英)都会带着村里的婆婆媳妇,老少爷门扭秧歌,敲大鼓,传承古老的文化习俗,丰富村里的现代生活。

每天晚上村广场的太极拳,涌泉女们一起健身,健心,提高生活质量。也是我们涌泉女和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喜欢做的事儿。




 2019年我们村当年的乡绅王朴的重外孙子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永基,重外孙女中央电视台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汪永晨回来以后,更是带着我们村的涌泉女一起,过年过节给老人送八宝粥,送元宵,送粽子。

 从2021年开始,每到中午,涌泉女就给85岁以上的老人,送去香喷喷的糕菜,饺子和大包子。



村里没有饭馆,我们就把为老人每天送午饭扩大到在村子里办起了公益食堂。村里人可以到这儿吃到便宜的饭菜。

 如今,一块钱一个的大包子,成了村里很多家庭美美的晚餐。三,四口人的家20个大包子20块钱,还可以免费喝上鸡蛋汤。



村子里的老人,没成家的男子汉们,更是把我们的公益食堂当成了他们的家。省去了做饭的麻烦和青灯孤影的寂寞。

2022年过年前,涌泉女们挨家挨户地给孤寡老人家打扫卫生,拆洗被褥,让老人们也能干干净净过个年。

一次大雪天,涌泉女像以往一样提着,拎着饺子走进了一户户老人的家。老人们心疼的拍着我们身上的雪说:成了白毛女啦。

为提高妇女们的素质,我们组织去了桃花镇,像那的妇女组织桃花红的姐妹们学习;我们请来了王朴的外孙女中国疾控中心的首席科学家王临虹为妇女们讲妇女健康保护。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汪永晨为我们请来了五位北京的大专家,中国妇女报原副主编谢丽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周小普给全县的妇女讲家庭关系调适,家长和孩子如何相处,乡村故事怎么画出来,村民间有了矛盾应该如何处理。



今天我们村的环保小卫士,也是我们涌泉庄的一个亮点,他们在汪永基,汪永晨及涌泉女的带领下,为改变村子里的面貌做着他们的努力。

 这两年来,我们在村子里做的这些事,中央广播电视台,新华社等十几家国家媒体都有报导,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






涌泉女,在我们涌泉庄叫起来后,我们多方学习,为老人服务。最近又买了十把艾灸按摩椅,为的是让乡亲们健健康康,和全村人一起为建设美丽庭院做我们能做的大事,小事儿。

即将开业的小菜沟湿地公园已经引起了蔚县人的兴趣。在走进自然,热爱自然和自然交朋友的路上,我们要做的事儿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