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谁做的决定越多,谁的责任越多(下)一一新时代的媒体应对

谁做的决定越多,谁的责任越多(下) 一一新时代的媒体应对

文图/汪永晨

2022-03-21

三八节从北京请来的专家还有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

2022年3月9号在给蔚县的宣传干部和电视台的记者编辑们讲课的时候,周小普说:当代社会是一个泛传播时代,传播需求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人类传播的发展目的是增加社会信息传播的量,提高信息传播的质,使更多的人得到表达的机会。




随着手机的发展,现在可以说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随时可以拍一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并广泛传播。

80年代,我当广播记者的时候,在黑龙江采访的节目几天后在海南岛听到就已经很兴奋了。现在手机拍点什么,瞬间就可以传遍世界。

最近正在发生的俄乌战争,周教授说:战争也被新媒体改变了。她给了一些媒体新的特色:众筹战争、I T战争、秒读战争,传统战争方式已经不行了。




怎么叫众筹战争?欧洲一些国家,他们并没有直接参与战争去前方打仗,而是向乌克兰提供毒刺、标枪等制导武器。有一些支持乌克兰的人,把乌克兰的民宿旅馆全租了下来,他们并不是要去住,而是要帮助乌克兰的老百姓度过战争时期的艰难日子。

可替代性。一个事物长期存在的前提是不可替代性,也就是有独立存在的价值,被人需求的不可替代。所以说,我们现在需要寻找媒体自己存在的价值,才不会自说自话、被新媒体替代。




为什么现在一些传统媒体看的人少了?那天周教授讲课的时候,在好几十人的屋子里她做了个小调查,看电视的人请举手。结果就我一个人举了手。听广播的举手,有四个人。看报纸的人举手,一个都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状?是因为很多传统媒体的功能,被自媒体、手机所取代。

真正要做到传统媒体不可替代,就要做到与其他媒体的不同。在传统媒体中,有一种新闻叫独家报导。如在你制作的新闻中,有很多独家的新闻,质量也有水准,人们自然会养成主动收听,收视的习惯。




下午,在蔚县电视台,耿雪峰台长带着我们参观了县级融媒体电视台的布局和展示,有很多创新和独到之处,看出他们的努力和用心。

在蔚县电视台,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县级电视台面临的挑战,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




比如他们现在的节目通常一天要发几十条之多。很多节目就是一些现场镜头配上简单的文字。

我们说,为什么没有一些采访解说?有些报导没有现场采访,报道出来就缺少力度。

台长说给我们看的作品都是点击率很高的。





怎么在点击率和制作质量中找到平衡?记得当年我在中央广播电台制作半小时节目的时候,正是流行歌曲盛行时,大家都要听流行歌曲。但我们午间半小时的领导却认为,媒体也有引导、提高公众欣赏水平的责任。我们还有很多古典、民族音乐,不能让流行歌曲一统天下。

那天在和蔚县电视台的编辑、记者交流的时候,我也说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节目点击率很高,但是很多就是过眼云烟。而专题节目,比如说非遗的传承、法制报导、小主持人播报,都是一个县的精髓与特色,县电视台有责任传播。



在我强调提高受众口味时当然知道,经费的制约,让一个县级电视台把对新媒体的惯性引向电视传播的更多功能,是太大的挑战了。


耿台长说,原来的一些好节目,现在因为经费的问题都停播了。




要说这样的困境并不仅仅在一个县电视台,是全国的传统媒体都面临的困难。甚至有很多报纸,地方电视台别说张扬个性、不可替代、独家报导,都面临着关张大吉了。蔚县电视台至今仍然一天有几十条的短新闻在报导,在整个河北省有排行第二的高收视率,这不能不说是台领导和编辑记者们努力的成果。


专家到蔚县授课所能带来的是有限的、一时的。北京五位专家在蔚县三天里传播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如果真能发挥作用,我想我还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专家来蔚县答疑解惑,让蔚县老百姓明天的生活过得比今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