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崇武古城生态游

文图/汪永晨

2019-02-16

绿家园生态游正月十一到了福建泉州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建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可以崇武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唯一用花岗石砌成的古城池,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

         崇武古城有三个最具特色的地方:一是石头,二是海岸,三是惠安女。

         2003年被泉州市人民政府评选为“泉州十八景”之一的景点命名为“崇武听涛”。

        古城全部采用花岗岩石砌筑而成,城墙周长2567米,城里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城墙高7米,基宽5米,垛子1304个,人砌跑马道2-3层,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方设门。

        城门上各设烽火台一座,南城门外加设一照墙。在城内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各有一潭一井,整体构成我国古代一套完整的战略防御工程体系。

         明代守丞丁少鹤曾有诗句赞道:“孤城三而鱼龙窟,大岞双峰虎豹关”。

         崇武海岸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全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连接着“南方北戴河”——半月湾、“西沙银蛇”——西沙湾。区內有十二处月牙形沙湾,四大岩群。一处处迭峰垒石,悬崖峭壁的岩群,把漫长曲折的海岸线分隔成十几个沙湾,潮退后个个如一弯新月。

         有人说,崇武古城,其实是有两副面孔的,一副是被修复的古堡, 簇新,倒也不失阳刚;一副是古堡外城墙下的民居,老旧,却满是故事。

        崇武古城是朱元璋时代的海防堡垒。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春,一股倭寇再次突袭崇武, 但这次他们就没那么走运了,正碰上大名鼎鼎的戚继光亲临崇武指导抗倭,他们很快就尝到了“戚老虎”的厉害,不得不撤退,一点儿便宜也没捞着。

          之后,戚继光亲自调整完善崇武的防御系统,建立中军台,设陆路军、城操军、征操军、兵马司等,从此崇武才真正发展成为一座固若金汤的海防重镇。

        现在,崇武古城内有“崇报祠”、“元饲官”等, 都是为纪念抗倭英雄而建,顺着台阶走上城墙跑马道,凭海临风,仿佛跟随古城一起历经血与火的洗礼。

        明末清初,郑成功与清政府在崇武、海坛一带拉锯数年,终于败退台湾之后,崇武古城渐渐失去海防意义,最后一次大修是在道光年间,后来武备完全松弛。

         网上有人说:崇武古城另外一副满是故事的面孔在城墙脚下。穿过古城前面和渔港相对的文化广场,沿着城墙一直往左走,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小的城门洞,和走路的、挑担的或是骑摩托车的当地人一起走进去,古城安静、世俗的生活画面便呈现在眼前。

          石头房子,或青色或灰色,狭窄的巷道铺着条石。城内的十字大街分别通 向4个城门, 民居的家门多随意掩着或是干脆敞开着,徐徐海风吹过,古老庭院里传出细细的人声却又不见人影,只有阶前的草泛着干净的绿。

         和坚固的城墙一样,古城里的老屋的立面都是用厚重的花岗岩垒砌,有些连院落的门框、 窗棂也都是用花岩石条砌成,湿润的海风让石头变得润泽而色彩丰富。

          如今,关帝庙门前矗立着一把硕大的青龙偃月刀,传说当年日本飞机轰炸崇武时,关二爷的大刀还帮忙挡了两颗炮弹。妈祖庙就在不远处的城门上方,和关帝庙一样香火鼎盛,充满世俗的欢乐。

        因崇武的石文化历史悠久,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园里散布着崇武数百家石雕厂精心雕琢的石雕艺术品,与古城大海浑然一体,气势磅礴。

          我们离开崇武古城时,夕阳西下,映红了天,映红了海。历史与今天,战争与和平,自然与人文,这里的故事还将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