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七 ——冰川与冰山

踏上北极三岛之七 ——冰川与冰山  

文图/汪永晨

2019-08-29

      2019年8月29日,船上的探险队长说是航海日,我们要全天在船上从斯瓦尔巴群岛驶向格陵兰岛。

从昨天晚上开始,全船的人不晕的少。

船上的大厨弗朗西斯是法国人。他说自己在船上工作了15年。我让他讲个难忘的故事。他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因为浪大,做好的一顿饭全掀翻在地上了。又做了一遍,又全掀翻了。第三次做完倒是没被浪摇到地上,可船上人晕的一个来吃饭的都没有。
今天,原定讲座的专家也晕船了,就换成了来自芬兰,从小对冷世界感兴趣的地质学家萨娜讲冰川和冰山。尽管也很晕,上午专家讲座我还是坚持听了。

在广袤的地球上,冰川和冰山是怎样形成的呢?

萨娜说:在一些高山地区或是在两极地区,常见到的那一层雪白无瑕的“外衣”是什么?它们即具冰川。

那么,冰川又是如何形成的?冰川是冰雪贮存和运动的一种形式,但在不同地区,其成因略有差别。

在高山地区的冰川是由于那里地势高、空气稀薄、不保暖,冰雪在这里不易融化而形成。

两极地区分布着的冰川则由于太阳辐射弱,热量少,气候终年寒冷,冰雪被年四季堆积而形成。全世界冰川的总面积约有2900万平方千米,而90%以上分布在两极地区。

作为固体的冰在重力作用下,从高处向低处缓慢流动,冰川之名由此而来。冰川的流动速度极慢,每昼夜-般只能移动1米,个别流速快的冰川能流动20多米。冰川的流动速度随冰川厚度增加、坡度变大、气温升高而加快。
冰川不是简单地由普通的水凝结而成,构成冰川的冰又称冰川冰。由于雪花越降越多,即使在阳光照射下稍有融解,但随即又冻结起来,这种情况下结成的颗粒状雪粒使得冰川冰密度略小于普通的冰,其进一步结成冰层 即构成冰川。

冰川有高山冰川和大陆冰川两种,高山冰川是指存在于高山上的冰川,大陆冰川则指分布在两极地区的冰川。

冰山主要有角锥形和桌形两种形状,大的能在海上漂浮2~ 10年。浮动着的冰川一般只有近100米露出海面,而实际往往长达几千米,其他约占冰川体积6/7的部分就埋在水面下。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也是地球上继海洋以后最大的天然水库。七大洲都有冰川。

冰山和冰川的不同,是一块大若山川的冰,脱离了 冰川 一或冰架 ,在海洋里自由漂流。

冰的密度约为0.917kg/立方米,而海水的密度约为1.025kg/立方米,依照阿基米德定律我们可以知道,自由漂浮的冰山约有90%体积沉在海水表面下。

因此看着浮在水面上的形状并猜不出水下的形状。这也是为何有冰山一角一说来形容严重的问题只显露出表面的一小部分。

这个我们在北冰洋格陵兰岛看到的非常多,各种造型的冰山,这些冰山的倒塌,其实就是因为 那怕一小块儿的脱落,冰山都要再次寻找平衡。这个时候,不管多大的冰山都会翻转,会更大的倒塌、分裂。

冰川是上一个冰河时期的产物。冰山是从南北两极冰盖上脱落的。

冰川水是暴露在自然环境中的:落在地面上的积雪融化以后融入到地表下,在积水层逐渐汇聚,最终形成小溪流。从这种小溪流中收集的水,是冰川水。

航海日这天,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的研究员李传金给我们讲的是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30年间,北极气候相对比于地球其他地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比如海冰从平缓到突变的缩减,格陵兰冰盖的不断消融,气候的普遍变暖,海水温度上升等等。这些变化让北极在21世纪备受关注。

不过专家也说,随着海冰的减少,使得北极航道的开辟和北极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开发成为潜在的可能,北极从一块科考之地逐步成为了地缘政治的前沿。

但随着永久冻土的退化,每年的北极景观将越来越受到影响,
这点去年我到北极点时就知道,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和环境反馈之间有“出乎意料的紧密联系”,在高纬度地区,中等量级的气候变化也可以带来普遍而强烈的环境反馈。

“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研究了北极地区永久冻土的融化速度及其对限制导致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土地的液化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我们有很多人生活在永久冻土之上,并在永久冻土层之上建设基础设施。按照目前这种速度,很多人需要在50年内向南找一个新的房子。

北极,随着对它的认知,对全球气候变化有了新的认识。不过这次到北极,一次一次的登陆格陵兰岛上,让我有了对那里生物多样性更多的认识。明天我们上岸地叫蚊子岛。是因为蚊子多而得名。




汪永晨于驶向格陵兰
2019 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