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 一一9亿年塑成的地质奇观

踏上北极三岛之十 一一9亿年塑成的地质奇观 

文图/汪永晨

2019-09-01

2019年9月1日,冲锋舟把我们带到的地方叫赛格坎普峡湾。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靠想象,那可想不到大自然有这样的神来之笔!要气势有气势,要细节有细节。要粗旷有粗旷,要温柔有温柔。细节甚至能用线条和色彩勾勒可谓精雕细琢。而这些作品的材质是岩石,工匠则是大自然。

在一片像极了树的年轮的岩石前,地质学家桑娜说,它们老到己有了6亿到9亿年。它们是沙石,矿物质,及动物的尸体,由岁月磨合,挤压,旋转,一层一层码出来的。
 
我们人要是活到100岁那就要用苍桑,老,腐朽来形容了。在年轻人面前就完全可以摆老资格,可以讲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了。如果是艺术家,人们也可称他老道,深刻底蕴。
 
而今天,我们眼前的这片大自然的佳作千锤百炼了9亿年。9亿年完成的作品,我们才活了几十年的人,在它们面前,岂止幼稚,岂止渺小,岂止没见过世面?

在大自然创作出的这一幅幅作品前,我们的眼光自然也深远不到哪去,想的更是当下,眼前,听听我们的比喻:

“这太像一块五花肉”,“那是浪花在翻卷”,“龙卷风把这块大石头翻成了这么夸张的大圈圈”!
 
拍细节,拍细节,拍细节,专业摄影师罗海燕一直在提醒着我们。大手笔中的细节,就是一个又一个故事。是艺术家的修养,是阅读者的品味,是让自己欣赏,让朋友分享时最能留住的瞬间。

《科学》杂志上,称科学家们对格陵兰的研究成果,将对地球的进化史以及地球生命形成的历史产生重大影响。
 
此前,绝大部分专家们都认为生命产生于地球上温暖的地方,因为这种地方有助于有机体吸取外界的营养,而且环境也有助于有机体的繁衍。
 
根据地球筑造论演说,地球的表面大陆就好像是一块七巧板,是由许多的小块拼起来的,而且这些版块时刻都在运动当中,只不过运动的速度很慢,感觉不到而已。由于大陆版块的运动,导致了许多版块结合部经常会发生强烈的火山或者是地震现象。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由于大陆版块的运动才创造出了许多新的大陆。也有科学家们表示,在版块运动发生之前,地球上只是一片汪洋大海。
 
到底地壳版块运动是从何时开始的这个问题一直是科学家们争论的焦点,因为地球表面必须要足够冷才有条件形成固体的陆地。

大部分科学家们都同意这一事件开始较晚的观点,因为目前世界上出土最早的蛇绿石形成于25亿年前。
 
在格陵兰岛的这一发现给地壳板块运动在早期发生的观点提供了新的证据。但它同时指出,格陵兰岛的发现只能说明海底的板块运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并不能说明其他方式的板块运动也开始得很早,它是研究早期地球构造的一个非常好的素材。”
 
随着对格陵兰岛的蛇绿岩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逐渐把目光转向了远古时代地壳版块运动的生命繁荣的影响。
 
潜心研究地质的弗恩斯教授称,“我们可能从格陵兰岛蛇绿石上的化学成分中,分析出远古时代生命形式的部分信息。此前也有地球学家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正是由于地壳版块的运动而繁衍起来的。”

而新的研究也表示,远古时代的海底山脊是早期有机体生活的温床,那时来自外界的各种环境变化的影响也只能涉及海洋的表面,而对于海底世界却是鞭长莫及。
 
科学家们称,在格陵兰岛发现的这些远古岩石化石只有在大陆版块的运动中由于碰撞才能生产,这就是科学家们所说的蛇纹石。
 
蛇纹石的是两个大陆版块在运动中相互碰撞时挤压海底大陆而形成的一种岩石,从这一点可以断定格陵兰岛在远古的时候可能就是一块海底大陆。
 
在格陵兰岛东南部发现的这些蛇绿石化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蛇绿石,可以这样说,格陵兰岛是地球上由于地壳运动碰撞而形成的第一个原来是海底大陆的岛屿。根据这些化石的老化及风化程度,我们初步判断它们形成于38亿年前。

这些地貌简单说,就是9亿年以来一层沙石,一层矿物质,一层动物尸体被时光岁月,沧海风浪挤压而成的。而要往深里说石头不就石头吗,可并不这么简单。它的深奥,探究它们,我们显然功底不够。
 
但从我拍到的它们,和“大树”小花在一起时,又让你觉得神秘莫测有时就表现在一般之中。当然,还是想想那句老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云如带绕众山,是我们今天中午的航行中,一直都没间断的景。阴了一上午,远处云上边的天空亮了一丝丝,并慢慢从成条,成片,又成了我眼中的仙境。

如果说今天上午我们踏进的是格陵兰岛的科学园地,那么下午,探险队长阿尼亚给我们讲的就是格陵兰岛的社会学。
 
感谢同行的朋友为文章提供了照片。

 

汪永晨格陵兰岛赛格坎普峡湾
2019 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