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神奇的冰岛之四 ——假火山的真

神奇的冰岛之四  ——假火山的真

文图/汪永晨

2019-09-09

   2019年9月9日半夜看到了北极光,心想早上一定有日出。早早的出门,天已微红。虽然太阳出来的时候还是在云中,但天上水中的颜色温柔而浪漫,配上水鸟的叫声和身影,还是一幅很美,很美的图画。
    
今天说是要去蝙蝠山,以为是山像蝙蝠,去了才知道原来是倒影中的大山像蝙蝠。老天爷真配合,这几天老是在雨中,可在我们需要借助太阳光看景时,它老人家就出来了。连网上都有这样的提醒:西角山下的不是湖,而是涨上的潮水或是雨水、雪水。建议实现查好天气潮拳汐再去,不然肯定没有倒影拍。
我们拍到了。
   
踩在这片有倒影的湖中,尽可放心地走,不会陷下去,因为那湖底是火山熔岩所铺垫。

 在冰岛的很多地方,不光是有看镜子一样水中倒影的奇妙。还有因地球曲度,人望向大海的视野极限是13海里,再平坦的土地或海面,也会在远方与天空交汇。那时如果爬上山顶,目之所及那真是一半是火山,一半是海水,在山海相接的尽头汇聚成一线。只是拍照,总不如目睹来得自然。
   
在冰岛有一个号称是最古的老农庄。是因庄园主人的妻子去世,男主人专门为妻子修了一座教堂。那个叫土渣路的地方也有着高原的独特风光。慢慢发展起来,直到成了今天的庄园。
  
我们到那时,一个劲地在拍着那儿的老房子,有些是半截在地面,半截在地下,很有意思。正在我拍得高兴时,突然大家都往一个方向跑去。远远望去,原来是三只北极狼在打闹玩耍中。
   
赶紧过去。因为同行的人多是拿大“炮筒子”拍照片,我这一路上忙到的是拍小视频。
 
那三头北极狼可以说是调皮得狠,玩得那叫一个嗨。竟然可以相踩着尾巴的玩,跳起来打。这种时刻,小视频可就是连续动作的了。

北极狼是犬科的哺乳动物,也是灰狼的亚种,分布于欧亚大陆北部、加拿大北部和格陵兰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犬科家族成员。狼具有很好的耐力,适合长途迁移。它们的胸部狭窄,背部与腿强健有力,使它们具备很有效率的机动能力。它们能以约10公里的时速走十几公里,追逐猎物时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时65公里,冲刺时每一步的距离可以长达5米。这是一个冰河时期的幸存者,在晚更新世大约30万年前起源。

 戴迪瀑布是冰岛西峡湾地区最大的瀑布,总共有330英尺高。这个巨大的自然奇观给游客带来了完全紧张和激动人心的体验。说到冰岛的水上景点,戴岩迪瀑布是任何想要丰富体验的人的必游之地。

绕冰岛一圈,可用11天绕完,可游览12个不同风格的瀑布,每个都令人叹为观止。而我在车上扫拍的大大小小的瀑布,就更是数不胜数。在冰岛这几天,把我一辈子看到的瀑布都加上还不止。

冰岛遍布着大大小小的瀑布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多雨,且国土多被冰川覆盖,又多山峦,冰川融化的雪水沿着悬崖形成瀑布。同时,冰岛地质活动频繁,使得河流所在的地壳断裂,又造就了河床高低落差而形成瀑布。冰岛又是一个多火山国家,特殊的火山岩地貌使得瀑布千奇百怪。

今天傍晚,我们到了米湖和假火山。米湖为什么是用大米的米字,假火山又是怎么回子事呢?
哈哈卖个关子,米只不过就是翻译时找的一个近音字。而假火山可以说说:在米湖附近有一群假火山口,假火山是一种火山地貌,看上去很像真火山,但它并非由熔岩喷发形成,而是因为火山喷发时的火山熔岩流经湿地,水分迅速沸腾爆炸,冲出岩浆形成了锥形口。这就是米湖独特的景观之一。

据说地球只三个地方有这样的地形。这里的地貌十分像星球撞击地面时形成的巨坑,又像电视里月球表面的景象。

米湖湖及其周边湿地生活着异常丰富的水鸟,特别是鸭子。我们到时因为下雨,鸭子们一定时找地方避雨去了,与我们无缘相见。

米湖的成因除了火山喷发,还有冰岛的雷克塞河从北边将湖水导入大西洋,由于地下水通过岩石缝隙渗入低处,汇集成湖。由于山的屏障,米湖被视为冰岛最干燥的区域之一。

米湖附近有著名的地热发电厂。地热区也是米湖的特色,时常可以看到各种地热景观,如滚烫的泥浆、蒸汽口、喷泉、温泉湖等。

就因为这些,连当年美国宇航员登月前的训练也要选择这个地方。如果爬到山上远眺。在湖东山坡下,有一簇黝黑的嶙峋怪石,这些怪石有的状如尖塔、有的又状似城堡,簇拥在一个狭长的谷地周围,远远望去,火山口犹如一座雄伟的黑色古堡,这是米湖的一大奇景。

天不好我们没有登山,但米湖也给了我们一大惊喜。在我们离开它,快到宾馆的时候,天边突然开了扇天窗,那抹红中,金灿灿的光,把喷着地热的喷泉照亮。发着光的喷泉真上云间,像是急于要回到天国的家。

爱大自然的人,大自然能不爱你吗?

在米湖,我们和一起坐船行北极三岛的另一组朋友碰上了。才分开几天呀,好家伙,拥抱。那热乎劲,像是要和喷泉的热度一比高低呢。一起行走极地的人,交情就是不一样!

明天,我们要到的地方是冰岛的另一大裂缝。说是最窄的一段,让你一劈腿就跨在两大洲的板块中间!冰岛,有太多的奇观。期待着了。

汪永晨于米湖
2019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