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六】 一一萨拉热窝的爱情桥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六】 一一萨拉热窝的爱情桥

汪永晨

2019-10-11

          旅行中的记录,对我来说是职业也是所好。所以每到一地聆听和讲诉当地的故事,是我乐此不疲的事情。

          可是没有想到这次巴尔干半岛之行,从克罗地亚的内战博物馆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记者的墓碑,从萨拉热窝战争儿童博物馆到萨拉热窝的生命隧道,我记录下了那么多来自战争的悲伤的故事。

         萨拉热窝不单有一个拉丁桥引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且还有一座爱情桥。

         1993 年, 萨拉热窝围城战,一对年轻恋人欲逃离这座被战火笼罩的城市,却不幸在 Vrbanja 桥被军队射杀。

         枪声响起,塞族的波斯尼亚青年 Bato 中弹身亡,随后,克裔的穆斯林姑娘 Admira 也中弹,她爬向 Bato,拥住对方尸首,十五分钟后气绝身亡……

         1993 年,这两个来自不同种族的年轻人将自己的生命定格在 25 岁风华正茂时。

         他们是萨拉热窝开战后,第一对丧命于这座桥上的市民。
 
         据说,波黑战争在联合国的调停中最后停战协议的签署,包含着这对恋人悲剧的促成。这能也算是一种爱情的力量吗?

         今天我们途经的还有一座有故事的桥,今天的它是一座断桥。

          奈雷特瓦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铁托指挥的约2万名南共解放军,在奈雷特瓦河谷地区与敌军殊死激战后,于3月6日夜强渡奈雷特瓦河,炸桥断路,突破重围,并使大批伤员脱险。

          从此,奈雷特瓦河上的这座断桥,以一种独特的存在,让人回味,让人惋惜,让人颂扬。

         今天,我们真是与桥有缘。再看到的莫斯塔尔古桥同样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有过去,有今生⋯⋯

          它本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莫斯塔尔的一座16世纪的桥梁,横跨奈雷特瓦河。
  
          古桥由苏莱曼一世于1557年下令建造,取代原有的稳定性差的木制吊桥。

         这是一座空前规模的桥梁,当时的主宰者竟有这样的法令,如果失败则处以死刑。

          据记录,设计师告诉家人,准备好在脚手架最终从完全落成的桥梁移走的那一天举行葬礼。

        哪想到在桥梁竣工后,葬礼成了庆祝,它成为世界上最宽的人工建造的拱桥。

         古桥呈拱形,4米宽,29米长。桥的两头各有一个石砌桥头堡。桥拱采用本地的石头建造。由于拱的内弧面大量不规则的变形导致了目前拱的形状。桥的墩台为石灰石,与水边悬崖边上的翼墙相连。

          关于这座古桥的一些相关的技术问题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它如何架设的棚架;

         它如何把石头从河的一侧运到另一侧;

          它如何在这么长的建造周期内让脚手架保持可靠等。

          这座桥梁当之无愧可以列入当时最伟大的作品。

         我们今天的中饭就是穿过鹅卵石铺就的古城小路。在桥边的石壁上建造的餐馆中吃的。那份惬意,足够让人存入记忆长久的回味。

          而且这记忆不仅有对那美景的回味,更有它曾因战争被摧毁而不得不重建的遗憾。

          古桥矗立了427年后于1993年11月9日波斯尼亚战争期间被摧毁。在毁坏后,一座临时的缆桥建造在原址。

         波黑克族炮击应为 桥梁毁坏负责。在莫斯塔尔古桥毁坏后,波黑克族发言人承认出于战略的重要性,他们故意摧毁它。

          战争结束后,重建桥梁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加汗文化信托基金和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组成联盟,以监督莫斯塔尔古桥和古城中心的重建。 

         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克罗地亚、欧洲理事会发展银行,以及波黑政府也提供了其他资金。 1998年10月,UNESCO成立了一个专家组成的国家委员会负责检查设计和重建的工作。

          重建开始于2001年6月7日,2004年7月23日落成。

          今天古城,古桥用的上这个词:游人如织。但对我的感受来说还有继续悲伤的事。

         一些穿着泳装的男人站在桥上,他们以索取20欧元为价,从桥上纵身一跳,成为今天古桥上旅游看点。这样的人生代价及赚钱让我依然有悲伤之感。

          桥, 本意是沟通。延伸出的,就是今天我们诉说的一个一个的故事。每一个时代,桥都会有着它存在的独特意义,让其意义一直传递下去,甚至宏扬。而有些现象可能就是过眼烟云了吧。

          今天我们离开了波黑,再次回到了克罗地亚。在富饶的大地上穿行的时候。导游尼古拉网开一面,停车拍照。

          充足的阳光,大河的流域和丰茂的田地,让这里有了克罗地亚的加州之称。为我们开车的克罗地亚司机居然在路边买了两大袋子的桔子请我们吃。

          今天我们再次追赶了一次太阳。是为了跟随轻摄影的开创者徐一川博士去拍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上的太阳一点点落进了亚得里亚海。

          古城慢慢的从红色到紫色浓浓地被渲染着。在这幅照片的延时摄影中,古城的灯一盏,盏的亮了。这些亮点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明天我们一起去听听。

汪永晨于杜布罗夫尼克
201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