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四】 一一中欧最大的湖巴拉顿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四】    一一中欧最大的湖巴拉顿

汪永晨

2019-10-19

          2019年10月19日我们主要是在路上,要到此行最后的一座城市布达佩斯。

          早上出来听到了不远处广场上的音乐声,想起昨天做老爷车的时候帅小伙司机说的每到周末这个广场都有音乐会。9点,周六音乐会开始了,这样的生活品味让人羡慕。

          在这里,钱一定并不是买到生活品味的唯一需要。

          此次同行的旅行社的年行人小方说:老旧的东西好不好,见仁见智,但我觉得是好的。它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根基和灵魂。

          此行我们的吃有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就是欧洲人吃肉的量和我们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每一餐的,大块大块做的很讲究的肉,很多人都要剩下一大半吃不完。

          我问了尼古拉这些肉剩下了就扔了吗,还是怎么办?他说可能会去喂猪,完全没动的,也可能服务员吃。这种浪费不知有什么好办法解决?

          今天路上远处的一片蓝色让我们停车。那是巴拉顿湖,我们走近了她。匈牙利没有海,巴拉顿湖,就是匈牙利人眼中的海

        匈牙利的巴拉顿湖是欧洲中部最大的湖泊。它位于布达佩斯西南约90公里处,包科尼山东南侧,是东北—西南走向断层形成的湖泊。

         巴拉顿的地貌特征是经过2万年的地壳运动形成的,可以追溯到冰河时代。无数次的地震使得沉积的地表变成了一个个盆地,盆地中不断聚集的雨水逐渐形成了湖泊和沼泽。

          风、雨及冰雪不断的侵袭将盆地分割开来,最终大约在5000至7000年前形成了巴拉顿湖。据考证,巴拉顿湖的北岸有14座火山,几千年来正是不断喷涌而出的火山岩堆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地貌特征。

          有人这样形容:时间在火山岩中凝固了,山边被一股股凝固的火山岩浆装饰成一个个巨大的“管风琴”。

         巴拉顿湖湖水浅,容积小,湖水靠佐洛河和北岸入湖河流补给和调节。每年的4、5 月间水位最高,9、10 月间由于气温偏高,蒸发量大,湖水水位最低。

          巴拉顿湖湖水沿东岸希欧渠流入多瑙河。北岸的蒂哈尼半岛深深地伸入湖心,几乎把湖面分割成两半。

          蒂豪尼半岛上有野生动物保护地,另一保护区设在凯斯泰伊附近广阔芦苇荡里,以保护那里的罕见水鸟。

          巴拉顿高地国家公园被称为小巴拉顿,1993年,它被列入国际野生水域名录。这里有巨大的沼泽地,共栖息着230种鸟类。
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既丰富多彩又充满祥和气氛的鸟类世界。

          离开巴拉顿湖我们就到了布达佩斯。布达佩斯是欧洲著名古城,位于国境中北部,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早先是遥遥相对的两座城市,后经几个世纪的扩建,在1873年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及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此前没有布达佩斯这个称呼,过去一般将它称为佩斯-布达。

         布达佩斯有“东欧巴黎”和“多瑙河明珠”的美誉。布达佩斯最重要的名胜都位于多瑙河畔。在西岸布达一边岩石陡峭的山上树立着自由碑和城堡。山下有盖勒特浴场,其下游是布达佩斯技术和经济大学的主楼。城堡的北面的山上有布达城堡。

         我们今天请的当地的导游叫巴乐士,小伙子讲起中文来,简直连口音都没有。他说,是因为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中文的时候,他们的老师很严厉。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讲的中文是要让中国人笑吗?这样练出来的中文真的很厉害。

          巴乐士喜欢中国的古典文化,他研究的是孔子、孟子和道德经。他说,因为太喜欢中国古典如画他说,因为太喜欢中国古典文化了。所以现在在匈牙利,他不仅是教中国古典文化。

          我们的船经经过多瑙河边的议会大厦的时候,巴乐士告诉我们:这个大厦的建筑是有12个塔,52个门,360是个窗户,是一年的排列。这样的介绍也是他对文化传承的兴趣使然吧。

         说到天气,他说现在有点儿秋老虎,在船上我和他聊的时候。他说,这就是气候变化。以前,十月份已经很冷了,现在却依然热着,以前,冬天这里会到零下15度,现在到零度都不容易,以前,夏天这里没有那么热的时间长,现在40度左右的温度在拉长了。

          明天我们还有半天的时间会在布达佩斯,再细细的看看这座古老的城市。

        真的很感谢徐一川博士拍了这么多如此高水平的照片,并无私地提供,也谢谢小方分享的年轻人旅行中的真实感受。



汪永晨于布达佩斯
2019 1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