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五】 一一十年不变的城市

【巴尔干半岛的风风雨雨之十五】 一一十年不变的城市

汪永晨

2019-10-20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多瑙河两岸和布达城堡区文化遗产,198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0年的中秋节我就是在多瑙河的船上赏月的。两岸灯火阑珊处是一座座古堡,皇宫,教堂和高大的古建筑。那轮明月之下的多瑙河之波在心里留下了难以忘却的记忆。

          2019年10月19日晩上又乘坐了多瑙河上的游船,加上20日一上午重温古城的今天,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十年了,古城没变。游人如织,当地人坐享老祖宗留下遗产。

          十年了,要说变也还是有变,那就是来的游人更多了,游人中的肤色也更多样了。

         还有,中文导游说的普通话更地道了。晚上的中文导游巴乐士研究孔盂之道。白天的导游娜娜在走过一条长长的街道时告诉我们,这里很重要得记住,因为我住在这。他们讲中文的游刃有余让人惊叹。

          现在娜娜到中餐馆最爱吃的一是臭豆腐,二是皮蛋豆腐。每次她点后服务员差不多都是满脸的狐疑,这个老外会爱吃这个?

         娜娜每当催你快走时用的词昰慢慢来,那表情却是走吧。过马路她说要考试,题目是不许拍照!过来了她说:考得不错都通过了。听她的解说,是在丰富知识的获取和幽默的形容中记在心里的。

          布达佩斯是欧洲著名的中世纪古城,它位于风景如画的多瑙河两岸。河右岸多山,称为布达,左岸地势平坦,称为佩斯,将布达与佩斯连为一体的是横跨河上的8座大桥和穿越多瑙河底的一条现代化地下铁道。

        美丽的多瑙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半圆,城堡山就坐落在河套中间,山南端的椭圆形主峰耸立在多瑙河畔,俯视着佩斯城。从凹进去的对岸看,山水相映,城堡山巍峨壮丽。山后则是格列特山的巨大剪影,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

          特别有两处著名的建筑圣玛丽亚教堂和造型别致的渔人堡。

          圣玛丽亚教堂又称马加什教堂,建于13世纪中叶贝拉四世时,此上后的几百年间,众多的国王在这里举行加冕仪式,固此又称为加冕教堂。

          此外,许多国王的婚礼,包括茜茜公主的婚礼在这里举办。王室庆祝军队出征凯旋等仪式也多在这里举行,可以说,圣玛利亚教堂是布达佩斯历史的见证。

         白色渔人堡是在中世纪城墙的根基上建造的一段100多米长的白石墙。墙内沿阶梯拾级而上,可看到宽敞的城顶和两侧半人高的护墙,城内还有烽火台似的圆塔楼。

          为什么叫渔人堡,因为下面多瑙河边当年住的是渔夫。如此漂亮的古堡因渔家而命名,让人除了欣赏,拍照之余还会想,一个国家里人民地位的重要与否不是官方语言,而是生活所到之处。

        今天在总理府,我们还赶上了换岗仪式,壮严的军服,燎亮的军鼓,让走在这宏伟建筑中的我,忍不住还是想再翻翻这座古城的前世今生。

        如今在布达佩斯有个传承下来的习惯,就是喝啤酒不干杯。因为当年入侵者为自己的胜利大喝啤酒。所以布达佩斯人说我们要150喝啤酒不干杯。150年早过去了,可喝啤酒不干杯的习惯却传下来。

         佩斯虽然没有布达那么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古迹,却也是布达佩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佩斯地处平原,是全国的行政和工商业中心。这里林木繁茂,道路笔直。小林荫道环绕的内城,是老佩斯的中心。内城有古老的王宫、博物馆、科学院和大学区,也是政府机关和议会所在地。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特,结束了我们此次巴尔干半岛的16天旅行。

          16天来,我们从塞尔维亚的波黑,到塞拉热窝的古城, 感受着那里战火和硝烟的离去和人们在追求着平静的生活。

         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是前南斯拉夫分出来的两个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我们在那儿感受到了那里自然保护的原汁原味和文化传承的完美。

        如果不是去了,几乎难以想像经历了那么多战火的当地人,今天还能如此的享受自然与文化结合的双美。真的是让人不能不思考。也越发觉得,旅行中可以得到的东西真不少。而是否得到,就要看每个人的休养了。

        在几处自然美景中我都在感慨,能静下来欣赏自然美的,感悟自然的哲理的人,在我们中国目前狂热的旅游中占的人数有多少?吃的好,住的好故然重要,但懂得欣赏,领悟自然,恐怕也重要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很多人不看书了,那我们旅游中对行万里路的认知,和老祖宗传下来的这句话,又有多少是感同深受呢?

       每次旅行中,天天写的纪事都会得到同行者们的这样说:有你写的我们就不用写了。

         说这话的人仅仅是懒得写,那也懒得想,懒得把那情那景中的想象记录下来吗?每次听到这样说,心中又会想很多,很多。

        最后几段感叹与我在巴尔干半岛感受到的风情,会在我的心中继续发酵。

        旅行和旅游不同!中国的旅行社何时能提高其对审美的追求?中国的游客何是能提高修养到不仅到此游了,还学着领悟自然与文化的真谛。

        我愿与同行者共勉。



汪永晨于布达佩斯
2019 10 20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