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大年除夕

大年除夕

汪永晨

2020-01-24

大年除夕下午到了,邯郸临漳号县杜村集乡贺村,两位在北京打工的朋友家和他们一起去按当地传统习俗到祖坟烧纸,从大城市来到这样的乡村,感受这样的习俗。想起一位朋友说的,在一个地方有三座坟头,那就是故乡。

        在这里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这里是一个寻根的地方,我们中国人现在还有多少家庭,有这样的祖坟,在节假日的时候给故去的亲人烧烧纸,这种寻根的感觉是习俗,是文化,是过年,更是深情。

        有意思的两个画面,一个是在朋友的父母家,一进大门就是家谱,一代一代起名字传承的字就在家谱两边。

        另一个感慨是一个看起来还像中学生的女孩,带着一个小孩,我说你都当妈妈了?旁边的人说他都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老大已经10岁了。真真有意思,在这儿能看到一代一代的相传,从坟到家谱,到年轻的一代又一代人。

        过大年过的是年味儿,这样的年味里带着情怀,带着故乡情,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