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行动 汪永晨专栏 星宿海已消失,敬畏自然要重提

星宿海已消失,敬畏自然要重提  

2008-08-07


来源: 新京报 2007-8-19 汪永晨


  太阳光下的通天河跳着白色的浪花,流经大山的是碧绿碧绿的,而雨后的澜沧江,因两岸的山石为红色,江水也如刚刚从母亲的怀抱中分娩。站在这些景观面前,我们更觉得人类应该敬畏自然。

  今年78两个月,我分别走近了永定河源、汉江源和三江源,领略了那里大自然的美,也看到了江源生态的变化及人为的干扰。

  今年的夏天,是个不平静的夏天。从春末气象部门预告,今年的长江会和1998年一样的“多事”,先是太湖暴发大规模的蓝藻,太湖美,美在太湖水的太湖水变得羞不堪言;然后是重庆、安徽、湖南的大水,让生活在那里的民众体味着大自然的厉害;接着又是东北大旱,江南持续高温,这样的生态状况和气象,不能不让人们发出疑问:老天爷怎么了?

  1998年长江大水后,我随第一支女子长江源考察队,到了长江之源姜古迪如冰川。领队的中科院成都分院唐邦兴研究员,在冰川面前接受我的采访时说:姜古迪如冰川面目全非。那次是如冰川博物馆般的冰川退化的惨状,让科学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回到北京后我采访了冰川学家秦大河,当时秦大河对喜马拉雅山冰川的退缩表示深深忧虑。

  今年813日,我从三江源回到北京,就看到新华网西宁812日电:记者从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中了解到,受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气温升高、降水减少等自然条件的影响,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地区水资源近年呈明显减少的趋势。

  统计显示,从1961年以来的40多年间,三江源地区四季及年平均气温普遍升高。水资源短缺在三江源地区引起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的恶化又进一步影响了地表水环境的稳定,造成了三江源地区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碱化、植被退化、沙尘肆虐等灾难,直接影响到三江源地区的生态治理和工农牧业生产等。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及澜沧江的源头,总面积3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区和西部地区的生态屏障。

  对专家的这些话,在三江源当地人那儿也有他们的说法。黄河源,地图上鄂陵湖、扎陵湖上面标有一个星宿海,当地人却告诉我们,星宿海已经没有了。如今看到的是黄河源区星罗棋布的水面上,隆起了一个个黄黄的大沙包;长江上游通天河边,一位老乡说现在和过去最大的区别就是:已经有些年没有好好地下雪了,过去每年可是大雪不断。澜沧江源区玛多县草场的退化,也成了眼下当地牧民最发愁的事。

  在三江源,另一深深的感触是,尽管全球气候变化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了影响,但大自然,还是那么让人震憾。太阳光下的通天河跳着白色的浪花,流经大山的黄河是碧绿碧绿的,而雨后的澜沧江,因两岸的山石为红色,江水也如刚刚从母亲的怀抱中分娩。孩童时代的三条大江,是那么任性,那么随心所欲,那么无忧无虑。

  然而,就在三条大江的江水与人交往后,水边的垃圾,水中的堤坝就改变了江水的颜色,阻滞了江水的流淌。

  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志愿者亚卓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说,因他们的建议,玉树现在禁止使用塑料袋,人们买东西都用报纸折的口袋。但是玉树没有污水处理厂,也没有产生工业污水的企业,目前把通天河弄脏的都是生活污水。走在玉树的江边,一堆一堆的垃圾随处可见。

  今年22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巴黎发表了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梗概,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84摄氏度,海平面将升高1859厘米,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过去有科学家说66%是人类活动造成的。而在这次大会上,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已经被公布定为90%.人类活动,可以是开山、断水,也可以就是往江里乱丢垃圾,这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而是对大自然的态度。黄河源所在地的玛多县,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因牛肥羊壮称富一方,因草原沙化现在已成了全国最穷的县之一。如今那里的江源,很多绿色已由黄色代替。

  站在白色的长江、绿色的黄河、红色的澜沧江面前,我们更觉得人类应该敬畏自然。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已经到了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时刻。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