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普及园地 炎炎夏日如何合理用电?这些生活小技巧请收好

炎炎夏日如何合理用电?这些生活小技巧请收好

来源:潇湘晨报

2022-08-25

连日来,全国各地热浪侵袭,多地温度冲击40℃。作为电力消费的传统旺季,这个夏天的能源消耗总量不断上升,用电负荷屡创历史新高。

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合理用电?接下来,晨视频就带你解锁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节电小技巧。

合理使用空调

虽然空调作为夏季最常用的电器之一,其耗电量并不低,但正确调节温度,就可以在用最少电的情况下,达到凉爽的目的。

(1)将温度调至26-28摄氏度,不仅节能省电,并且可以保证室内外温差不会过大引起“空调病”。

(2)夜间睡眠时,可适当提高温度,或开启“睡眠模式”,空调会根据室温自动调节,保障睡眠的舒适。

(3)空调使用时保持门窗紧闭,出门前提前关闭空调。

减少不必要的电器使用

在生活中,我们许多不经意的小习惯,或许也是用电量大的原因之一。比如电脑、无线路由器电源不拔一个月多耗费3.6度电。因此,保持电器使用的良好习惯,培养节电用电意识也很重要。

(1)夏季白天光线充足,可以关闭不必要的照明设施;

(2)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避免整夜连接电源;

(3)少次多量,减少洗衣机、微波炉等电器的使用次数;

(4)关闭长时间待机设备的电源,如台式电脑、插座、热水器等。


选择更节能的电器

在电器选择如此丰富的今天,我们还可以通过选购能源效益更高的电器,来达到合理用电的效果。例如一部2匹的空调每小时用电2.35度,而1匹的有能源效益标签的空调,每小时耗电仅0.9度。

(1)选择LED灯照明,在同等功率下,LED灯比白炽灯节省约70%电量。

(2)在天气不太炎热时,可用电风扇代替空调,耗电量仅占空调的5%到10%。

(3)电视、电脑等可选择液晶显示屏,相比于CRT老显示器省电约一半。

(4)使用节能冰箱,可以根据需要调节五个制冷等级。

(5)选用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等清洁能源热水器,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