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普及园地 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哪些? 这里有答案!

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哪些? 这里有答案!

来源:搜狐

2022-08-24

8月23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1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当前取得的成效进行通报。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与监督处二级调研员谌宏恒就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贵州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具体内容进行介绍。


据谌宏恒介绍,为深入推进贵州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22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贵州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是在《贵州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对2022年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做了具体要求,主要涉及加强违法线索的排查核查,以及加强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两个方面内容。

加强违法线索的排查核查。结合全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从严排查整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三同时”专项排查整治、深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依靠在线监测和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全面强化问题线索排查;结合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办理、环境污染信访投诉的调查处理等深挖细查,全面开展环境违法线索排查;重点加强化工、钢铁、焦化、有色等重点行业企业,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企业,涉重金属的行业企业的排查核查;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要主动协调公安机关环境案件侦查部门建立联动执法工作机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易发、高发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

加强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加强行政处罚的威慑作用,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排查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线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按照曝光一批、处罚一批、整改一批、移交司法一批的方式分类处理,做到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整改的整改到位,该关停的关停到位,该移送的移送到位,用足用好行政处罚手段。对执法中发现应当给予行政拘留、涉嫌生态环境犯罪的案件,分别按照有关要求和时限做好案件移送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做好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并给予必要的技术协助。重点加强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对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违法排放污染物;对非法收集、贮存、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对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汞、铅、锌、锑等);对非法加工废机油、酸化油、动物油;对非法收集、买卖、转移、处置、冶炼铅酸电池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积极配合和支持公安机关“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依法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者、实际控制人等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最大限度地打击出资者、经营者和主要获利者,坚决打击污染源头,斩断非法利益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