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普及园地 《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 1241-2022)正式发布

《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 1241-2022)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固废化学品管理

2022-03-31

近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牵头,联合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成编制组共同编制的《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 1241-2022)(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由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技术规范》明确了锰渣收集、贮存、运输污染控制技术要求、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要求、利用污染控制技术要求、充填及回填污染控制技术要求、填埋污染控制技术要求、环境和污染物监测要求、环境管理要求等内容。

《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固体废物全过程环境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国在电解金属锰、二氧化锰及高纯硫酸锰等生产过程中产生锰渣的环境管理,减少锰渣特征污染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利于涉锰企业对锰渣进行合理的环境成本内部化核算,标准实施后增加的锰渣处理成本总体低于实施前锰渣不规范填埋和环境治理修复综合成本;有利于加快推动“锰三角”锰污染问题的综合整治工作及其他省份电解金属锰等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实现电解金属锰等产业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下一步,固管中心将继续支撑生态环境部做好《技术规范》的落地应用和监督管理工作。



供稿:矫云阳(固管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

编辑:周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