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滇西北·梅里雪山-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启动

“滇西北·梅里雪山-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启动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08-12-04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12月2日,由大自然保护协会和阿尔斯通基金会联合推出的“滇西北·梅里雪山—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将涉及梅里雪山地区的3个乡镇,老君山地区4个乡镇的10个村,共计2万多民众,旨在为这两个地区设计并实施一个全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该地区具有极高生物多样性价值的生态环境,使自然、生态、社会和文化环境得到科学的保护。国家环境保护部及云南省人民政府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阿尔斯通基金会宣布,其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为该项目提供1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期间,阿尔斯通基金会将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一起,在当地社区及居民中大力推广可替代能源,以减少对森林资源的过度使用;同时,通过开展生态旅游来保护当地濒危的珍稀动植物物种;最终建立可持续运营的规范性管理机构,开展社区环保宣传教育,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在滇西北地区的6个县、24个乡、312个自然村中,已经完成了一万多个可替代能源设施的安装,其中,沼气池5279口、太阳能热水器3079套、沼气池-大棚139座、节柴灶2034眼,4,000家农户因此减轻了室内空气污染,直接受益农户达9000户,直接减少50-70%的薪柴消耗,在今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中,还将有更多的县、乡、村,更多的农户加入,由此收到更好的效果。


滇西北地区包含了著名的‘三江并流’景观,在中国的17个保护区中,其重要性位居首位。该地区是全球最密集的江河并流带,亚洲最大的三条河流在此处并流近170公里。虽然该地区的面积不到中国总面积的0.4%,却拥有中国20%的高级植物种类和25%的动物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