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宁夏珍稀物种四合木遭环境污染面临灭绝

2008-09-24

宁夏珍稀物种四合木遭环境污染面临灭绝

来源:新华社20070607

http://env.people.com.cn/GB/5833666.html

  记者近日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境内的一片荒原上采访时,看到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珍稀物种——四合木大面积遭到热电厂排出的粉煤灰污染,部分四合木枝条枯萎,并出现死亡。

  记者现场看到,粉煤灰堆积场距四合木保护区围栏仅有几十米。围栏内,蘑菇状的四合木生长在高低不平的荒原上,经大风扬起的粉煤灰散落后大面积覆盖在四合木生长的地表,已形成厚度不一的堆积层,使这一珍稀植物的生长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有的低矮植株被齐腰埋住;有的成株死亡,干枯的枝条在风中摇摆;有的植株顶部存活,底部已经干枯。

  宁夏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沈瑞清所长说,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四合木是中国特有物种,在中国只有内蒙古和宁夏之间的荒漠区才有。它是地球上最具代表性的古老残遗濒危珍稀植物,富集钙、镁、铁等微量元素,含有生物碱、黄酮类、有机酸类等,科学研究价值极高。

  “目前国内还没有成熟的移植技术,四合木破坏一片,地球上就消失一片。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这一珍稀物种。”沈瑞清说,粉煤灰中的硅、铝等元素对四合木的生存环境破坏很大,粉煤灰覆盖在叶片表面,使本来缺水的四合木光合作用受到影响,生长停滞,最终死亡。

  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四合木保护区周边地带成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安家落户之地,这里的自然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管理四合木保护区的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曹吉章说,宁夏四合木保护区占地面积约有2000多平方公里,目前对四合木的保护仅限于围栏和派专人管护,以防止人为破坏,但对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他们目前无能为力。(记者刘泉龙、邵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