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绿色空间 资讯纵览 甘肃省似大地水准面模型诞生

2008-09-11

甘肃省似大地水准面模型诞生

  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兰州讯(记者吕宝林)建立一个精确的空间立体模型,需要一个精确的基准平面。省测绘工程院和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专家经过艰苦努力,建立了西部目前精度和分辨率最高的省级区域似大地水准面———甘肃省似大地水准面模型。这一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巨大社会经济效益的研究成果,8月26日通过了专家组鉴定。

  “2006甘肃省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研究”项目,由省测绘局于2005年立项,委托省测绘工程院和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共同完成,项目总投资438万元。项目组专家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解决了用GPS精确、快速三维定位的关键问题,将区域似大地水准面模型格网分辨率提高到了2′×2′,将高程异常值精度由米级提高到了厘米级,得到了优于7.4厘米的甘肃省似大地水准面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在重力数据稀少、地形复杂地区,利用张量曲率连续样条算法进行格网重力异常的推估和内插,属于国际领先水平。

  研究成果是我省卫星定位技术应用的一个里程碑。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测量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编辑: 郭栋 http://gsrb.gansudaily.com.cn/system/2007/08/28/010452860.shtml